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创驰蓝天能否救赎 马自达中国发展详解析

创驰蓝天能否救赎 马自达中国发展详解析

2014-02-07 07:04:4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2013年已落下帷幕,车企过去一年的业绩纷纷放榜,根据目前各家车企公布的成绩单,2013年的中国车市可谓全线飘红,大多数车企都实现了两成左右的高速增长,日系品牌除马自达外都恢复增长态势,而造成马自达这个困境原因很多,不过马自达除了自身原因之外,与合作伙伴关系的处理上也存在问题。

1、2013年销量下滑 成日系品牌唯一下滑车企

          日系车企2013年在华销量情况概览
项目 厂商/品牌/集团 年销量数据(万辆) 同比增长
日系 广汽本田 43.55 26%
东风本田 32.14 37.6%
东风日产 92.62 19.8%
丰田 91.75 9%
马自达 18.67 -0.2%

备注:以上车企乘用车年销量数据取小数点后两位

制表:网上车市www.cheshi.com

从销量统计来看,马自达品牌2013年12月单月销售23,654辆,同比增长36.9%。去年1-12月全年累计销售186,690辆,同比下滑0.2%。其中12月一汽马自达共销售13,341辆,同比增长15.7%;长安马自达共销售10,313辆,同比增长79.7%。从销量数据可以看到,马自达去年12月份已经有复苏迹象,但全年整体销量相比其他日系车企的高速增长,显然在中国市场发展不力。

2、马自达在华发展频频受困

与其他日系车企在国内合资建厂的方式有所不同,马自达在国内发展一直就不太顺利,首先一汽马自达在近期就处于“漩涡”之中,原本计划在2013年国产CX-7和ATENZA已经推迟到今年下半年,最初的“深喉”爆料称合作协议到期,一汽马自达没有资格推出新品,虽然这个问题已经被一汽马自达官方否认,但一汽马自达的合作方式与其他车企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2005年成立,经过了08年的增资之后,三方出资比例为一汽集团4%、一汽轿车56%、日本马自达40%,这仅限于销售公司,而生产环节是采取技术转让的方式交给一汽负责。而另一方面,去年实现单飞而成立的50:50股比的长安马自达正日渐获得马自达更多的青睐。

实际上,长安马自达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2006年3月,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公司正式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当时福特持有马自达33%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在地位不平等的合资架构下,每当产能紧张时,马自达常常要为福特的热销车型让路,公司的各种资源也更多向福特车型倾斜。而到了去年年初,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举行了低调的挂牌仪式。该合资公司设立在南京,主要进行包括开发、生产以及销售马自达品牌汽车,长安马自达由长安汽车和马自达以50:50 的比例出资。

正是由于能够在长安马自达获得更多的收益,在产品方面,马自达的天平开始更多的倾向于长安马自达,马自达全球战略车型CX-5已经在长安马自达投产,从2013年开始,长安马自达将每年导入一款新车型,快速扩充该网络的产品线。而一汽马自达方面,已经超过一年没有投放新车,国产CX-7和ATENZA上市一推再推,马自达能否理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将其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3、创驰蓝天技术能否救赎

在新技术方面,马自达也与其他日系车企有所不同,在丰田本田都在发展混合动力、纯电动车时,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推进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是马自达将自家最新技术应用的一个集合,其中包括了发动机、变速器、车身和底盘技术,目前长安马自达CX-5是首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国产车型,而一套新技术能否经受住市场的考验暂时还无法判断,尤其是其承载着马自达能否在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重担,这更加值得关注,相信年底就会揭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