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宜宾车市 »  “愚直”的丰田汽车 一心痴迷于创新

“愚直”的丰田汽车 一心痴迷于创新

2014-01-20 09:45:58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邱蕾   

  提起丰田, 不少人就会想起朝日新闻社经济部记者的《丰田人才之道》。作者从1995年开始,一直在名古屋和东京密切搜集丰田的相关信息,与丰田有10年以上的接触, 所得的感受是“愚直”。理由是:关于丰田与财界、政界间联系的新闻,在某种意义上讲只能算是别人的事情。一直不变的是:针对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如何降低成 本价之类的产品制造,在反复摸索中愚直地努力。这种姿态随处可见。

此次丰田文化之旅时间虽短,就像走马观花地参观了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丰田工厂、丰田会馆以及丰田汽车馆,但丰田的“愚直”文化还是感受很深:既有传承更重在创新;既人性又严苛。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  展示创造发明的重要性

气候同成都差不多,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就在名古屋,它是在丰田纺织株式会社厂房旧址上建造的,成立于1994年。馆内的镇店之宝不是汽车,而是一个巨型环 状的织布机。抱着让妈妈和妈妈一样的人不这样辛苦的愿望,丰田佐吉于1906年发明了这台纺织机,不仅获得“日本世界产业技术遗产”的封号,也享有“梦幻 纺织机”的美名。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中设有纤维机械馆、汽车馆、科技园地、丰田集团馆。纤维机械馆除了展示丰田历来的纺织科技外,也有实际操作纺织作业流程的演示,真实地还原那个时代的“织女”生活。

1910年的一次通用汽车的考察,丰田佐吉深切感觉到“今后将是汽车的时代!”随后,大量的美国车用于关东大地震的重建,佐吉强烈地感受到了国产汽车的迫切性。1929年,佐吉把自己开发的自动织机转让出去,并把这笔钱交给长子喜一郎去开发汽车。

丰田堤工厂  拉线开关拒绝次品出厂

丰田堤工厂引进了输出功率约200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相当于组装车间一半的用电量。

丰田的生产方式中看板管理就是特色,确保在每一个工位中,不把次品流入下一道工序—当产品出现异常时,工人可以通过拉动工序上方的拉线开关在电子显示板上 显示出来,这样,自动流水线边便会此自动停下了,直到由该工序上的负责人进一部检查彻底解决后,流水线才可进入下一工序。否则,该项问题会一直出现在显示 板上,全厂的员工都可以一目了然。

在这里,可以看到精确地制造出高质量汽车的职工的创意。利用员工的智慧不断改进的生产线,小型的货架车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工人在装配车辆的劳动强度,使效 率大大提高。例如:随组装线上的车辆自动随工人移动的货架车;为减少劳动强度可以乘载工人深近滑入完成组装车内部零件的椅架;为了避免不再用手捏起螺丝所 造成的劳动时间,聪明的员工发明了一种类似于人的手指一样的多个带吸铁头的机器抓,只需要扳动一下开关,机器抓瞬间可以同时帮助人一下子吸起多个螺丝,从 而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

丰田会馆  展示最先进的造车技术

丰田会馆位于名古屋丰田市丰田汽车集团总部内,通过实物和放录像等,简单名瞭地介绍了汽车的结构、工作原理、研究开发和生产过程,展示了丰田最先进的造车技术与环保理念。丰田会馆还展示有将近20台最新的丰田汽车,还可以在丰田电影院看到儿童们和未来汽车的冒险记。会馆内展示着吹萨克斯表演的丰田机器人。

丰田汽车馆  多个主题会场让人乐此不疲

22日一进馆,就欣赏到交通乐团的演奏,让人倍感愉悦。随后,我们试驾了丰田的未来之车。这车在北京车展上亮相过,驾驭它主要是掌握重心的平衡,一般都能 在3分钟内学会。按同行人的说法:“比学骑自行车容易。”不愧为“未来之车”,脚控制重心,手控制方向,就可以上路行驶。

丰田汽车馆座落在海水湛蓝高楼林立的东京湾畔,有多个主题会场,其中包括:丰田都市陈列馆,这个陈列馆将丰田车厂现有的140个型号展出,加上最新的模型 驾驶系统,让参观者可以体会到逼真的驾驶体验。未来世界,利用4分30秒的时间,在时速60公里下通过驾驶世界首创的30交互速滑行,藉此畅游未来的汽车 世界。Ride One(驾车游),全长1.4公里,连接了3个展示馆的试乘路线,你更加可以自行变换多端的路线设定增加驾驶的乐趣。E-Com Ride(试乘驾车游),乘坐电动的小型轻便汽车在馆内穿梭,让你不用费力便可以漫游各个会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