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汕头车市 »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2014-01-09 16:48:21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郑斯能   

Smart”此名来源于Swatch-Mercedes-ART的组合词。是梅赛德斯-奔驰与斯沃琪合作的产物,名称中的S代表着斯沃琪(Swatch),M代表了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art意为艺术,代表了双方合作的艺术性。而Smart本身就有聪明伶俐的含义,也与其品牌理念相契合。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图:从Smart的品牌Logo中可以发现左边的圆形图标便是Smart的车标图案,它由一个C与一个往右的箭头组成,“C”代表 的是“Compact”,箭头则有“forward thinking”(开阔思维)的含义,与Smart的口号“Open your mind”成呼应。

“Smart”目前是一个隶属于戴姆勒集团的微型车制造商,它的原身是瑞士SMH集团(Swtach集团)与戴姆勒奔驰于1994年合资成立的汽车公司——MMC,奔驰与SMH的股份比例为51%/49%。Smart是MCC公司开发的汽车系列,最初由SMH提供车型设计概念,奔驰则提供汽车制造技术。2000年开始,SMH集团全面由MCC公司撤资后,股权100%交由戴姆勒集团掌控后。MCC公司于2002年以汽车品牌“Smart”作公司的统一命名。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Smart正式进入中国的时间尚短,各方面都给人“年轻”的印象。其实“Smart”由构思到搭建,由合资到独资,至今已经历了20年的历史。Smart的创办经过,充满了戏剧性。早1980年代末期,Smart创始人——SMH集团CEO尼古拉•海耶克(Nicolas Hayek)发现,当时众多大型车厂都忽略了具有相当大潜力的微型车市场。他幻想,有一天人们能够驾驶着小巧袖珍的城市车穿梭于大都会的建筑群中,既方便又环保。于是,海耶克开始着手构建这么一个微型车的品牌,他通过同名顾问公司Hayek Engineering着手设计一台双门双座的混合动力微型车。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图:Smart的第一款量产车,City Coupe

然而,欠缺汽车业经验的海耶克意识到,与其独自在这个已经有一百年历史的汽车海洋上探索,倒不如寻找“有经验的”合作伙伴以减轻各方面的风险。1991年7月,海耶克找到了擅长制造小型车(Polo、Gol等)的大众汽车并达成了初步的共识。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图:Smart City于2004年正式改名为Smart Fortwo,07年改款至第二代的Smart Fortwo针对安全性进行大量改良。

可惜,SMH与大众的合作于1993年便宣告泡汤。当中最大的原因是,大众汽车在同时期实施了定位相近的车型开发计划(Lupo)。1993年正好也是费迪南皮耶希接任大众集团CEO的一年。当皮耶希上任后,立刻要求终止了大众汽车与SMH的合作计划,因为他相信,双门四座设计的 Lupo拥有更高的商业价值。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图:2001年作为概念车出展的Crossblade,于2002年5月正式发售,每年的产量只有数十台。

察觉了大众意图的海耶克,立刻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但大部分的汽车制造商都没有看好海耶克的计划。经过了来自宝马菲亚特雷诺通用的拒绝后,最终还是与戴姆勒奔驰达成了非正式的合作协议。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图:Smart Roadster系列是一款加长底盘的Smart Fortwo Cabrio

在与SMH合作之前,戴姆勒奔驰尚没有微型车的实质制造经验,不过奔驰早在1972年开始便有制造微型车的想法,SMH的加入,正好能够复活1982年开发失败的NAFA计划。1994年4月,戴姆勒与SMH正式签订合作条款,戴姆勒奔驰与SMH合资建立微型车制造公司MCC(Micro Compact Car),于法国摩泽尔省设厂。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图:Smart Forfour五门迷你车

然而,这台车并没有达到海耶克最初的想法,因为Smart City搭载了3缸汽油引擎而非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这造就SMH撤资的最大理由。Smart City发表不久后,戴姆勒收购了SMH的股份,2000年清理所有股权债务后,MCC正式改名为Smart GmbH。这就是“Smart”的诞生过程。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图:欧美汽车城现车

搭建十年发展十年,Smart的成功得归功于戴姆勒奔驰,可人们可曾记得,它曾经是一位六旬老者对于未来的憧憬。

更多详情,请莅临欧美汽车城!

——————我是完美的分割线——————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扫一扫微信、微博二维码

欧美汽车城 振业集团

QQ:1604599625

新浪微博:汕头欧美汽车城

汕头市欧美汽车城有限公司

地址:潮汕路机动车交易市场内

欧美汽车城:Smart品牌与成立历史

汕头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67 
关注网上车市汕头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ST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