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宜宾车市 »  潍柴汽车进军轻型车市场水到渠成

潍柴汽车进军轻型车市场水到渠成

2013-12-18 09:40:46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邱蕾   

  继上月潍柴公布“国家商用汽车动 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科技部的审核,近日有消息称,定位于轻型车市场的潍柴汽车将发布全新品牌,意味着潍柴正式进军轻型车领域,同时也意 味着中国汽车市场融入一个从上游发动机业务到下游整车业务的新企业。未来潍柴汽车是否能完成像商用车市场的“黄金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值得期待。

巨大的汽车市场是机遇也有挑战

记者今年4月份参加了以“开放和融合”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汽车分论坛,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等,以及其他各大汽车厂家的高层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峰值作了预测,结果纷纷给出了3500-4000万的年销量预测。

通过“市场换技术”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这是过去3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对未来30年的汽车企业发展目标,各位汽车企业高层也给出一致的看法,那就是国际化和全球化。

对于一个后进的汽车品牌,潍柴汽车选择了定位轻型车领域。从单一发动机业务到 “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整车”的商用车黄金产业链,从受制于外国技术到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蓝擎发动机,初步形成了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 为核心技术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实现了商用车梦想的谭旭光董事长,在轻型车领域面对机会和挑战应该会实现他另一个汽车梦。

中国汽车市场需要从不停止的创新步伐

在今年9月份的中国汽车发展论坛上,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做了题为“国际化和正规化是自主品牌必由之路”的演讲, 其中更是提到“我个人认为自主品牌真要成功,首先练好内功,坚持自主创新,坚持正规化,把自己的本事练强了。”

纵观中国汽车企业,记者认为,潍柴布局轻型车领域不仅是企业发展需要,也不仅是商用车“黄金产业链”的延伸,更是潍柴企业精髓所致。看过去的十年里,潍柴一直没有停过创新的脚步。

2003年到2008年之间,潍柴A股在深圳证交所上市,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最具创新的第一例“H to A”案例;期间并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湘火炬在深圳证交所A股上市,获第七届“中国改革十大创新案例”奖等;2009年,潍柴企业管理创新项目《以激发员 工潜能为目标的绩效管理体系构建与实施》荣获国家级创新成果奖;被批准为“第四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荣获首批“全国自主创新型企业”; 2010年3月,潍柴—博杜安(新加坡)公司正式成立;潍柴动力成为国家“创新联盟试点单位”;2011年,“WP10/WP12系列重型高速发动机及关 键技术”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2012年3月,潍柴动力发布中国首台大功率高压直喷天然气发动机。

正如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在潍柴荣获“第二届中国工业大奖”时所说“荣誉不是终点,追求永无止境”, 回头看的一次次荣誉中都有“创新”这两个字。实现国际化、全球化的中国汽车梦想需要这个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