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赤峰车市 »  试驾进口福特探险者 大块头同样有大智慧

试驾进口福特探险者 大块头同样有大智慧

2013-11-12 17:28:40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南海龙   

试驾进口福特探险者 大块头同样有大智慧

在试驾探险者的一周时间里,我不止一次被问到:这是福特的哪款车型

诚然,探险者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算长,从今年3月底以来,至今不过7个月。但是,这款车型的历史却颇为悠久。它曾经是美国连续15年最畅销的SUV,全球销量已经超过640万辆。探险者的第一代车型诞生于1991年,那是SUV在北美刚刚开始兴起的年代,到现在探险者已经进化到第五代车型。

如今这款探险者于2010年在美国发布。因为福特去年宣布将在中国实施SUV战略、投放多台SUV新车,所以我们看到了翼虎、翼博、锐界,现在探险者也来到了中国。由于探险者在中国的福特SUV阵营中体型最大,因此福特也把它定位为自己在中国的“旗舰SUV”。

“大块头”

探险者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大,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块头”。他的长宽高分别为5006/2095/1788mm,轴距为2860mm,比定位稍低与它的福特锐界大了一圈。

在美国,SUV分为很多种级别,探险者被归在Midsize SUV组别里,在这之上还有Expedition SUV组别。但是,与同被归在Midsize SUV组别里的很多车型比,探险者的块头都要庞大不少,例如汉兰达和锐界。在国内同价位的车型中,也就只有别克昂克雷的尺寸全方位大过探险者了。

作为名副其实的“大块头”,硬汉越野能力自然并不可少。因此,福特为探险者配备了一套可以适应大多数路况的"路况实时管理系统"(Terrain Management System)。通过一个位于中控台的旋钮装置,用户可以在四种提前设定好的路况模式中进行选择,包括日常、砂石、泥地和雪地。路况实时管理系统通过控制发动机输出、变速器换挡时机和刹车控制系统来适应不同的路况条件。一旦路况改变,用户只需将旋钮切换至相应位置即可。

试驾进口福特探险者 大块头同样有大智慧

 福特探险者是名副其实的“大块头”

当切换到泥地模式时,系统会增加后轮扭力输出、略微延迟变速箱的升档、并适当降低车身稳定系统的敏感性以使轮胎保持转速,以确保通过泥泞的路面时依旧有足够的动力;当切换到砂石模式时,系统会严格控制变速箱升档时机,使车辆尽可能持久保持在低转速运行,并优先增加发动机扭力输出,调整轮胎的侧滑情况;而在雪地模式下,系统则会通过调整变速箱升档来增加稳定性控制。

探险者采用了承载式车身底盘以及中央多片离合式全时四驱系统,它具有一个带电脑控制锁止机构的多片离合式中央差速器。此外在前后桥都有开放式的差速器,其差速比为3.39:1。中央差速器控制前后的扭矩分配,极限情况下可分别给前后轮输出100%的扭矩。在地形控制系统的辅助下可以做到前后轴50:50的扭矩分配。

试驾进口福特探险者 大块头同样有大智慧

 探险者全时四驱结构示意图

不过,在实际体验中车云发现,探险者的悬挂行程被调教的比较短且相对偏软,在颠簸路段车身往往左摇右晃。另外,偏短的悬挂行程会减弱车轮在烂路上的附着能力,考验越野的极限能力。不过,探险者在高速巡航时有着自己的优势,平顺的动力、优秀的隔音、偏软的悬挂都能带来长途乘坐的舒适性。

说到动力,目前探险者在中国只有3.5L车型,这台3.5L V6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14kW/6750rpm,最大扭矩为354Nm/4000rpm。与锐界上那台3.5L发动机相比,探险者上这台无论是输出功率还是扭矩都更大一些,考虑到探险者有比锐界更大的车身质量,估计这是福特有意的调校。探险者的油门调教非常灵敏,一点即有,动力输出十分线性,没有半点突兀和粗糙感。

“大智慧”

虽然外面看起来是个“壮汉”,但探险者却有着不俗的“智商”。在福特工程师的努力下,探险者搭载了第一代MyFord Touch车载智能系统。这套系统由福特和微软共同开发,把车辆的大部分设置都放在了中控台上的触摸屏里。当初锐界刚进口时,它的车载系统并未进行汉化,而现在探险者的已经全面汉化。

MyFord Touch系统包括两个可自主设定的4.2英寸LED显示屏、位于中控台的一块8英寸全彩触摸屏和带有USB接口、SA读卡器和RCA视频输入接口的媒体中心。中控台上的8寸触摸屏采用了分区域控制的方法,将“通讯、娱乐、导航和空调”四大功能分类,用户只需点击其中一个区域,就可以调取这个区域更多的附加功能,这是MyFord Touch系统最大的特点。

试驾进口福特探险者 大块头同样有大智慧

 MyFord Touch系统实现了分区控制

在UI设计方面,速度表左侧的液晶屏主要显示和车辆相关的信息,包括转速表、油耗、里程等等;而右侧的液晶屏也主要掌握娱乐、电话、导航和空调功能,整体效果非常绚丽。

试驾进口福特探险者 大块头同样有大智慧

 仪表盘的UI设计非常绚丽

作为这套系统的核心卖点之一,福特在语音交互逻辑设计上费了些心思。和大多数车型“停不下的提示语”不同,MyFord Touch车载系统的语音交互可以在“新手”和“熟悉”两种模式下切换。当用户选择“熟悉”模式时,语音提示会立刻变的非常简单,用户只需说出需要的指令,系统就会直角给出反馈。例如,当说出“把空调设置到20度”时,系统会自动打开空调,并设置相应的温度。

试驾进口福特探险者 大块头同样有大智慧

 语音控制模式分为“新手”和“熟练”

不过,目前探险者的这套语音系统只能实现“基于命令的语音识别”,系统会根据语音标签识别用户想要什么功能,语音标签和功能之间有一个链接的关系。也就是说,复杂的语句和没有指定标签的“随意句”是不能被识别的。

探险者的智慧不仅仅体现在车载系统上,例如它的钥匙虽然不是折叠的,样式很普通,但是它却具有远程遥控启动功能,只需在锁车状态下连续按两下“2×”键即可远程启动车辆。

车云小结:

探险者已经很“聪明”了,但却不是最“聪明”的。因为探险者搭载的MyFord Touch系统最近有所升级,而最新升级的车载系统——MyFord Touch二代上,更为互联网化的Applink功能被融入了进入,开发者可以基于Applink,在手机端开发出适合福特车载使用的APP,并与之无缝对接。这样一来,福特车型在软件方面的延展性会非常丰富。目前,翼博和新蒙迪欧车型上已经搭载了这项功能,福特是希望用科技将自己武装到牙齿吧。

更多优惠资讯请关注赤峰利丰泰迪福特4S店官方微信订阅号:

长安福特新蒙迪欧上市 售17.98-26.58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