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昌河汽车的十字路口 弃长安“远嫁”北汽

昌河汽车的十字路口 弃长安“远嫁”北汽

2013-10-18 07:16:28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昌河汽车的十字路口 弃长安“远嫁”北汽

最近关于昌河汽车并购重组的事件颇受关注,据昌河汽车内部人士表示,现在不方便表态,还是要等北汽方面发布相关消息,由此不难看出北汽联姻昌河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另据了解,国资委已经对昌河汽车脱离长安集团一事做出批示,同意昌河汽车独立,北汽重组昌河一事已基本落定,本月内就将正式宣布。

1、昌河命运多舛 并入长安未获高速发展机遇

昌河汽车的十字路口 弃长安“远嫁”北汽

2009年11月,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撮合下,中国长安以23%的股权鲸吞了中航工业旗下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一举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然而,我们注意到,长安、昌河、哈飞三家业务重合度非常高,都是以微车见长,布局2、3线甚至4线市场,尤其是哈飞与昌河,由此可见这个“联姻”并不是一个优势互补的并购重组,更谈不上是基于市场而进行的整合,因此在并购后首先是昌河汽车出现罢工问题。

昌河汽车的十字路口 弃长安“远嫁”北汽

从2012年1月13日开始,昌河汽车爆发了大规模的停工事件,此次停工缘起于员工反对其母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安”)意图转移昌河汽车的生产资质一事。1月16日晚,停工事件最终以中国长安退让暂时告一段落,中国长安和江西景德镇市政府发布了联合公告,宣布维持昌河汽车公司的目前格局。而目前来看,长安基本淡出了昌河汽车管理层,昌河汽车基本实现自治,因此选择新合作伙伴也是大势所趋,而北汽为实现更大发展目标,开始接连的并购重组,昌河汽车凭借微车方面的优势和小型发动机进入北汽视线。

2、北汽重组昌河 开国企重组央企的先河

昌河汽车的十字路口 弃长安“远嫁”北汽

北汽集团是北京市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昌河是国资委直属企业,北汽重组昌河将开汽车行业地方企业兼并重组央企资产的先河。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第三章第二条明确提出“鼓励 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昌河汽车的十字路口 弃长安“远嫁”北汽

北汽经过一系列的并购重组后,北汽集团已经在全国建成了三大生产基地:华北的北京绅宝工厂(主要生产绅宝品牌轿车)、华中的湖南株洲基地(主要生产北京E系列和交叉型乘用车威旺)、西南的北汽银翔基地(主要生产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去年开工的广州增城基地(将生产SUV和MPV车型)将成为北汽集团的华南生产基地,而在浙江镇江筹划的华东生产基地成为五大基地中的最后一个基地。

昌河汽车的十字路口 弃长安“远嫁”北汽

而我们再看看昌河汽车的介绍,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景德镇、九江、合肥三个整车工厂和九江发动机工厂,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和15万台汽车发动机的生产能力。而发动机工厂和依托九江连接长江的水路优势是北汽选择昌河的原因之一。铃木K系列发动机搭载微车上还是极具优势的,昌河汽车能够直供北汽镇江和重庆两大基地。另据了解,北汽是以入股的形式进入昌河,不会过多的干预昌河汽车的发展。

3、昌河“独立”发展 未来多款新车将上市

昌河汽车的十字路口 弃长安“远嫁”北汽

而对于昌河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据昌河汽车内部人士介绍,将在2014-2015年之间正式实施9+9战略布局,未来昌河将推出9个改款车型与9个全新车型。包括推出第二代北斗星,并采用全新外观形式,可能会摆脱方盒子形象,并且采用全新平台,名称还将沿用“北斗星”。并且还会利用目前利亚纳的平台开发全新A级入门车型,预计售价在6万元左右,名称为“A6”。

昌河汽车的十字路口 弃长安“远嫁”北汽

同期也会拥有自己的MPV车型和类似吉姆尼大小的小型SUV,但不具备四驱能力。另外,据透露未来会依托现代ix35平台打造自己的紧凑级SUV,这也是默认北汽入主昌河的又一个信号。未来昌河还将在景德镇新建发动机工厂,并且停用目前的合肥工厂,形成景德镇整车工厂、景德镇发动机工厂、九江整车工厂、九江发动机工厂的四个工厂的新规模。

应该说,如果北汽入主昌河汽车成功的话,这样一个基于市场而进行的并购重组,相信会实现北汽和昌河的双赢,最终的消息有望在月内发布,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