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厂/一中心 沃尔沃2015年多款车型入华

三厂/一中心 沃尔沃2015年多款车型入华

9月26日,历时三年多筹备的沃尔沃汽车在华合资公司“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沃尔沃中国本土化发展战略正式全面启动。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大庆将形成一个超千亿元的汽车产业集群,成为我国最大规模的高档车生产基地之一,而沃尔沃在中国则形成了三厂/一中心的布局。

沃尔沃汽车中国业务CEO、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志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5年沃尔沃将迎来全新平台,届时将会有更多车型投放市场。

● 沃尔沃生产工厂的组成

三厂/一中心 沃尔沃2015年多款车型入华

据了解“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涵盖了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本土化工业布局,包括在大庆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张家口建立发动机制造基地和在上海建立中国研发基地。而成都整车制造基地并不包含在“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里。

三厂/一中心 沃尔沃2015年多款车型入华

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的沃尔沃大庆整车制造基地拥有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及相关辅助设施等。一期规划产能8万辆,未来将根据市场需求决定拓展方案。张家口发动机工厂,则为成都和大庆工厂配套提供发动机。于2014年竣工,新工厂年产能将达60万台,并且,国产后的发动机不仅会用于国内车型,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

三厂/一中心 沃尔沃2015年多款车型入华

沃尔沃成都整车制造基地是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它并不属于“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但是作为股东的工厂它将负责生产沃尔沃60系列的车型。

● 未来在华车型

三厂/一中心 沃尔沃2015年多款车型入华

未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大庆工厂产能将会达到8万辆,预计将会生产新款的沃尔沃XC90与沃尔沃的概念车及一款全新的轿车,这几款车将会采用沃尔沃最新的SPA模块制造,而成都工厂则会生产60系中的S60L与XC60,另一款车型还不得而知,不过V60国产的概率较低。由于长安汽车在2005年和2008年分别与沃尔沃签署了为期10年的S40与S80L代工协议。这期间,这两款车型的生产、备件供应等都不会中途停止。所以长安福特将会继续生产沃尔沃S40与S80L到合同结束。

● SPA平台新车将国产

沃尔沃未来新车规划
车型名称 变化或亮点 发布时间 类型
沃尔沃XC90 SPA平台的首款车 2014年 SUV
沃尔沃S80 SPA平台的第二款车 2015年 中大级车
沃尔沃XC70 基于新S80平台 2015年 SUV
沃尔沃XC60 基于新S60平台 2016年 SUV
沃尔沃S60 未来3-4年大改 未来3-4年 中级车
沃尔沃C30 改款 - 紧凑级车
沃尔沃C70 改款 - 敞篷车
轿车 YOU概念车为原型 - 豪华车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沃尔沃在2011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提出了全新的沃尔沃环保型架构(VEA)及可扩展平台架构(SPA)正式提出了汽车模块化生产的概念。未来沃尔沃将会全面使用SPA平台上生产设计新车,而先期生产的分别是沃尔沃XC90沃尔沃S80

三厂/一中心 沃尔沃2015年多款车型入华

与SPA并行研发的VEA全新发动机动力系统同样采用模块化设计,其中2.0L排量发动机将有6个动力版本,包括增压发动机与自然吸气两个系列。

总结:沃尔沃被吉利汽车收购之后,曾经不被看好的沃尔沃反而加速了国产化的进程,加之全新的模块化设计与未来接地气的本土化生产后,我们相信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会有一个不错的提升。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