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东风日产争销售权 英菲尼迪国产未解难题

东风日产争销售权 英菲尼迪国产未解难题

2013-08-22 07:05:03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东风日产争销售权 英菲尼迪国产未解难题

英菲尼迪近期一直颇受关注,除了人事变动之外,国产日期的临近也是主因。按照规划,英菲尼迪将在明年实现国产,首批国产车型英菲尼迪Q50L(长轴距版)与QX50L(长轴距版)。而在国产前,英菲尼迪还有一系列问题尚待解决,首当其冲的就是国产车销售权问题。

1、英菲尼迪国产车销售权是未解难题

东风日产争销售权 英菲尼迪国产未解难题

日前,已有媒体报道英菲尼迪国产车销售权落入东风日产之手,虽然此消息尚待官方确认,但英菲尼迪国产后的销售权一直悬而未决,至今官方也未给出明确答案。英菲尼迪与奔驰宝马奥迪等其他国产豪华品牌有所不同,它是以中国事业部的形式在运营,其前身为日产中国进口车事业部,在法律框架下是日产中国的一个部门,而不是一个独立法人,这在国产后存在很大的问题。

东风日产争销售权 英菲尼迪国产未解难题

明年英菲尼迪将在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实现国产,届时中方将负责生产制造,日方将主要负责技术输入。而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仅是日产旗下的一个部门,与东风日产其实没有任何关联,由于其产品国产是放在东风日产,那么国产后由谁来负责销售这些车型是个问题,作为生产方的东风日产显然希望取得国产英菲尼迪的销售权,而不是沦为代工厂,但英菲尼迪则希望依托国产车扩大销售网络实现更高的销量。东风日产在去年就已经高调表态:“未来东风日产在英菲尼迪项目中绝不会仅仅扮演制造厂的角色。”

应该说,这是摆在新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戴雷面前的一个难题,这在它之前工作的华晨宝马是没有的,奔驰、宝马、奥迪已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都有独立的销售公司,因此不存在销售权争夺的问题,尤其是宝马在国产后对销售权的控制异常严格,几乎没有给合作伙伴华晨任何机会,将销售主导权牢牢的控制在手中,这为其销量大幅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好在英菲尼迪国产要到2014年,有时间来解决问题,而现在英菲尼迪还有不少问题等待戴雷搞定。

2、宝马经验“拯救”英菲尼迪困难重重

东风日产争销售权 英菲尼迪国产未解难题

英菲尼迪选择戴雷是看中的其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工作经验,宝马这几年高速增长,销量已经逼近在中国市场占据老大地位的奥迪,根据销售数据显示,宝马今年上半年销量为18.28万辆,同比增长15%,而奥迪上半年在华销量为228139辆,同比去年193871辆增长17.7%,宝马已经离奥迪越来越近。宝马的高速增长也让戴雷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戴雷的加盟预示着英菲尼迪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并且在戴雷加盟后还有不少华晨宝马高级管理人员追随而来。

东风日产争销售权 英菲尼迪国产未解难题

不过英菲尼迪与宝马的发展模式有着很大的不同的,作为一个脱胎于美国的日系豪华品牌,英菲尼迪一直就不是一个大众品牌,而是个性前卫的小众品牌。而在中国市场,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英菲尼迪是从长安街车祸开始的,紧接着就是高晓松的醉驾,这两个事件让英菲尼迪的知名度获得提升,但对于品牌形象来说显然不是好事。英菲尼迪也试图改变现状,近期一直在大力推进F1营销,这对于提升品牌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只是F1在中国并未因加入中国站赛事而得到广泛的关注。可以说在品牌上,英菲尼迪与宝马还有着不小的差距,这是摆在戴雷面前的又一大难题。

而在品牌营销上,宝马在中国市场做得有声有色,宝马3行动、X之旅等活动已经深入人心,对于车型销售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而实际上品牌宣传与销售量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只有销量不断走高才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品牌营销上,宝马才能在这方面做得越来越出色。而英菲尼迪2012年全球销量也仅为16万辆,其中在中国市场销量约为1.6万辆,这样的销量在利润方面自然非常有限,因此戴雷的宝马经验能否“拯救”英菲尼迪还有待市场检验。

应该说,随着国产化日期的日益临近,摆在英菲尼迪面前的问题还比较多,尤其是销售权问题还需尽快敲定,当然新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戴雷所要面对的则是今年的销量,继续负增长显然不能被接受,尤其是在大幅官方降价后。如果所有问题都能获得很好的解决,英菲尼迪国产后虽说超越奔驰、宝马、奥迪还尚早,但超越雷克萨斯还是有可能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