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销售/研发同调整 吉利人事变动全面解读

销售/研发同调整 吉利人事变动全面解读

2013-05-24 07:07:15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销售/研发同调整 吉利人事变动全面解读

5月16日,吉利集团再次进行人事任命,进入吉利8个月的孙晓东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接替原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负责吉利销售,而刘金良则被重新任命为集团新能源汽车营销工作的副总裁。这是继赵福全离职后,又一重大人事变动,此举也预示了吉利将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

1、销售:步入合资高管时代

销售/研发同调整 吉利人事变动全面解读

根据吉利官方公告,主管吉利汽车销售业务的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升至副总裁,负责整个吉利集团新能源汽车的营销工作。孙晓东接其衣钵,开始统管整个销售公司,至此,孙晓东加盟吉利8个多月后终于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孙晓东的合资车企高管背景令其在吉利掌控销售大权,预示着吉利销售将进入新阶段。

销售/研发同调整 吉利人事变动全面解读

去年6月份,吉利调整营销架构,取消帝豪、全球鹰和英伦汽车三个子品牌营销事业部,整合成南区、中区与北区三个大区,每个大区营销事业部直接对所控范围地区的吉利三大品牌渠道负责。与此前由各个事业部制订产品规划战略不同,多品牌调整的同时,吉利将品牌和产品规划收回集团总部,由集团品牌管理部负责。

调整后没多久,孙晓东即于去年九月闪电加盟吉利,被任命为吉利汽车副总裁,负责集团品牌、市场和产品战略规划。自1997年进入上海通用后,长期担任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以营销见长的孙晓东却在2009年被调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公司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完全与营销相脱节的一个职位。两年后,即2011年5月,他离开上汽转投PSA,担任PSA亚洲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去法国接受了为期半年的培训后回国并于2012年1月1日起出任PSA亚洲运营部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负责PSA在中国及亚洲市场的产品规划、市场战略研究以及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的形象塑造和推广。

而他的前任刘金良则是吉利汽车元老级人物,刘金良于1995年加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此之前,曾于多家中国酒店担任管理职位。2005年6月起,担任集团执行董事,并负责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的销售工作。2007年3月,出任上海华普总经理、合资公司帝华公司筹备组长、吉利上海基地经管会负责人。可以说刘金良经历了吉利从默默无闻到逐渐壮大的过程,此次从销售总经理的位置调整到新能源车型营销,目前来看这个市场还尚待培育。

2、研发: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销售/研发同调整 吉利人事变动全面解读

除了销售线调整之外,在研发方面吉利也进行了调整,在上海车展期间吉利汽车发布,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辞职,接任吉利研究院院长的是吉利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冯擎峰曾担任过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宁波公司副总经理和帝豪公司副总经理,是吉利新能源项目主要负责人。另外,任命方浩瀚(Mats Fägerhag)先生为吉利汽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赵福全对于自己的辞职似乎早有准备,去年10月12日,吉利汽车(00175)公告:主要股东赵福全减持了250万股,套现790.25万港币,变动后持股2550万股,持股占比0.34%。此后,12月12日,赵福全继续减持1000万股,套现3757万港币,变动后持股1550万股,持股占比0.19%。

销售/研发同调整 吉利人事变动全面解读

而在赵福全离职前,吉利已经开始引入外籍研发高管,前沃尔沃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去年被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邀请担任高级副总裁,主管设计业务,这就是开始调整的信号。现年61岁的霍布里曾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接受深造,从英国克莱斯勒起步,并在1991年成为沃尔沃的设计总监。他连续11年担任设计总监职务,改变了沃尔沃车型一贯呆板的外形,融入动态外观元素。

销售/研发同调整 吉利人事变动全面解读

而方浩瀚从1992至2012年,他一直在萨博研发部门任职,1998年出任车身和造型开发总监,2007年出任研发执行总监,全面负责萨博汽车研发工作,是萨博汽车研发体系的最高负责人。这期间从2005年起,他还同时担任通用欧洲整车系统开发执行总监。2012年2月,他加盟沃尔沃汽车,任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副总裁;2013年2月,他被任命为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EO。

应该说,从销售到研发的双线调整不难看出吉利期待再次腾飞,曾经的口号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而现在更多拥有外资背景高管的加入,相信李书福期待吉利也更高、更快的发展,尤其是沃尔沃的技术已经开始被运用到吉利身上,将是吉利向上提升的保障,在上海车展上已经展出了高端车型,这也预示了吉利未来的发展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