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泉州车市 »  泰成集团郑瑛:最大的挑战是欠缺人才

泰成集团郑瑛:最大的挑战是欠缺人才

2012-12-18 00:27:54 来源:网上车市   转载    作者:梁孝民   编辑:熊斌   

采访最后,编辑问郑瑛,泰成的员工对她这个泰成集团的辖区一把手是否有畏惧感,她反问编辑:"你觉得有人会怕我吗?",话锋一转,郑瑛说:"治理泉州区域三家店,除了领导个人性格外,需要的是标杆和制度,更重要的是要靠文化管人。"编辑想到有这么一句话:小公司靠人管人、中企业靠制度管人、大公司靠文化管人。

全方位的汽车服务商

泰成集团以汽车为主营业务,从1999年进入汽车行业,经过11个年头的努力,泰成集团已经在厦门、龙岩、泉州等地建立了初具规模的汽车基地三个。

郑瑛于2004年加入了泰成集团,当时还是在厦门工作,2006年随着集团业务的拓展,2006年8月郑瑛便来到在泉州筹建泰成至尊凯迪拉克4S店,泰成至尊凯迪拉克于2006年12月取得了的授权,郑瑛出任了首任总经理并着手组建泉州领导班子。

2007年底泰成集团提出了以"全方位的汽车服务商"为核心竞争力,泰成集团在汽车市场上建构了很强的竞争力,是一家专业化、多品牌、全方位、跨区域的汽车服务集团公司,泰成集团倡导"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理念,于2009年获得了全国汽车经销商的50强。

以服务赢市场 走差异化路线

随着泰成集团在泉州南环路别克、荣威两家4S店的落成,泰成集团在泉州地区的代理品牌已从2006年的凯迪拉克延伸到了别克和荣威三家店。

"上海通用选择泰成,一方面源于泰成在福建地区与上海通用的良好合作基础,更重要的是看重我们的经营团队。凭借泰成一直以来高端汽车品牌的服务经验,我们将走服务差异化,在实实在在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支撑下,为客户打造真正的星级服务。因为在泰成集团的背后,我们还有雄厚的技术团队的支撑。"在谈到今后的市场竞争状态,郑瑛自信地说。她认为,作为汽车经销商,汽车产品最终不会是自身企业的产品,服务才是汽车代理商唯一的产品。因此,做大做强服务产业链,依赖产业链进行客户服务,才是汽车服务企业立足的根基。

市场有竞争才会有进步

在编辑与泰成集团辖区总监郑瑛交流车市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泰成集团如何赢得先机时,郑瑛笑着说:"有竞争才会有进步。"

郑瑛坦言,在大环境下,同时筹建别克、荣威4S店,背后不仅仅代表着泰成集团实力的象征,也意味着泰成集团未来对泉州地区别克、荣威车主的一种付出与承诺,而承诺与行动往往是息息相关的。"新4S店的展厅设计等是按照厂家的最高要求,用以打造泉州首家标准化别克4S店,投入巨资进行筹建,并重新树立通用别克在泉州的新形象。除此之外,泰成集团将实实在在做好客户服务,以打造五星级的服务理念,力争在硬件和软件条件上都达到一流的水平。"在谈到泰成集团日后在泉州的服务路线,郑瑛这样说道。

最大的挑战是欠缺人才

和郑瑛交流经销商集团的运营中,最大的挑战和困难是什么时,郑瑛表示最大的挑战是人力资源。她说,随着流通行业的发展,网点的开拓和硬件的设施在集团的支撑下相对容易做到,但最主要的是软件的欠缺,尤其是高端管理人才,从销售人员到一线的技术工人,到中层管理以及高级管理,郑瑛希望能在人力资源上能做更多的工作,使得人才标准化合规范化。

郑瑛介绍说泰成集团的人员流动性相当小,因在泉州发展较快,引进了很多新人,集团给新人提供了培训机制,希望工作能开展的更顺畅。

只有做倒的企业 没有做不好的企业

"汽车行业高度发展,经销商都想从发展中分一杯羹。泰成集团的发展是有节制和规划的,我一直坚信只有做倒的企业,没有做不好的企业。有的企业是发展太快,自有的资金实力又较弱,所以牺牲得也快;也有引入资金的,但这样的风险更高,资本概念是以血的代价为前提。所以目前泰成集团在泉州的战略还是先经营好现有的品牌,还是以服务为主,泰成集团在泉州求稳和强,不求快。"在谈到泰成集团今后在泉州的品牌战略时,郑瑛用上面的话回答了编辑。

集团管理更注重流程化

郑瑛认为,汽车销售仅是一个瞬间商品的交易,属于终端性的零售服务行业,把汽车一辆一辆的卖给客户的销售模式,集团化企业所要做的便是制定标准,这其中包括运营管理标准以及用人标准等。郑瑛对员工的要求很高,从客户进入展厅开始的接待,回访到维修保养,都严格要求,力争让客户时刻体会来到泰成的不同之处。除了必要的标准化培训和服务流程,泰成还有一些精心的设计,比如为泰成的新老客户开设"绿色通道",专享维修、美容、二手车交易等环环相扣的细微服务。郑瑛表示在打造尊享服务、品牌营销基础、扩建网络渠道的前提下,也将打造汽车品牌体验、汽车销售、汽车贷款、汽车置换、二手车交易、汽车租赁,汽车装潢美容、汽车文化传播等汽车产业链中的中坚产品。

郑瑛上述的中坚产品即为泰成集团的全方位服务中心,2009年5月15日已在厦门开业,在泉州也将推广实施。据郑瑛介绍,泰成集团旗下目前代理了8个主流汽车品牌,上海通用别克、雪佛兰、上汽荣威、萨博、欧宝、通用GM、凯迪拉克和一汽丰田。"我们不是要抢占原经销商的市场份额,而是想通过泰成的介入,把别克、荣威这两个品牌在泉州的品牌口碑做得更好一些,让泉州的这些车主享受服务时更方便一些。"

编辑后记

采访最后,编辑问郑瑛,泰成的员工对她这个泰成集团的辖区一把手是否有畏惧感,她反问编辑:"你觉得有人会怕我吗?",话锋一转,郑瑛说:"治理泉州区域三家店,除了领导个人性格外,需要的是标杆和制度,更重要的是要靠文化管人。"编辑想到有这么一句话:小公司靠人管人、中企业靠制度管人、大公司靠文化管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