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营口车市 »  2012年度新能源汽车产业 强调“联合”

2012年度新能源汽车产业 强调“联合”

2012-12-05 22:17:59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董涛   

网上车市 营口站讯】3日,工信部对初步确定的“2012年度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予以公示。从名单上看,本次25个项目包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动力电池项目,涉及江淮汽车、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微博)、比亚迪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等多个汽车上市公司。工信部人士表示,此次支持项目与以前支持项目的最大区别,在于重视联合申报、联合研发。

 25项目助推产业化

根据此前工信部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的通知》,此次奖励资金安排和使用坚持“集中投入、重点突破”的原则,重点支持全新设计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在支持的25个项目中,整车项目占据七成,动力电池项目占据三成,全面助推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乘用车方面,有5个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分别由江淮汽车、东风汽车、北汽股份、吉利汽车和长安汽车实施;另有5个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项目,分别由比亚迪、一汽集团、奇瑞汽车、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实施;还有有1个燃料电池乘用车项目,由上汽集团承担。

商用车方面,有3个纯电动商用车项目,分别由安凯客车(000868)、东风汽车、五洲龙汽车实施;3个插电式商用车项目,分别由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宇通客车(600066)和中通客车(000957)实施。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进展缓慢,此次支持预计将加快产业化步伐。实际上,上海对纯电动车已经开始发放牌照,北京也开始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向公众征求意见,都意在推动产业化的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拟支持的25个项目中有8个是动力电池项目,分别由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宁德时代新能源锂离子、山东神工海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潍坊威能环保电源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承担。

业内人士表示,谁控制了电池,谁就控制了整个电动汽车产业,此次国家的支持充分显示出对动力电池核心地位的重视,有望激励动力电池企业集中研发力量,攻克电池成组技术等弱点。

强调联合研发

工信部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次支持项目的主要特点,在于重视新能源汽车重点部件和整车企业的“联合”。

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2)》,目前我国主要车企对关键零部件的掌握不够,严重制约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协调发展。从公告车型来看,一家整车企业的公告车型中,应用了多家零部件企业的电池或者电机,说明国内整车企业与相关零部件企业的配套关系尚处于初步阶段。而丰田、通用、日产等国际巨头均设立专业的电池级材料研发结构,对相关零部件的掌控和整合力度在逐级强化。

此次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的支持,从申报之初就强调“联合”。此前工信部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的通知》特别强调,“支持的车型由整车企业牵头,并联合电池、电机、电控等零部件企业和有关研发单位,形成产学研产业技术创新团队,进行联合设计攻关,突破电动汽车产业链的核心技术”。

同时,“关于组织申报2012年度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的通知”明确表示,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由整车企业牵头,联合电池、电机等零部件企业及有关研发单位共同申报,电池、电机零部件配套企业分别不超过2家;鼓励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

动力电池项目“由电池企业牵头,联合有关材料企业及研发单位共同申报。正负极、隔膜材料、生产装备企业分别不超过2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