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厦门车市 »  设计灵魂-寻源沃尔沃汽车的"以人为尊"

设计灵魂-寻源沃尔沃汽车的"以人为尊"

2012-11-16 17:27:50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曾国城   

广州车展开幕在即,众多的汽车厂商早已摩拳擦掌,欲在车展期间各自发出自己的最强音节。而作为属于中国的唯一豪华车品牌的沃尔沃汽车,其最新车型V40 Cross Country将在广州车展上进行亚洲首发。正如众多北欧豪华品牌一样,沃尔沃的经典也是传承自北欧的设计哲学。但是北欧设计的“灵魂”究竟是什么?它又是如何造就了沃尔沃的“以人为尊”的呢?

设计灵魂-寻源沃尔沃汽车的以人为尊

源自北欧设计风格的经典

谈起北欧设计,其最直观的印象是简洁、极具形式感和功能性。这也成就了众多的北欧经典品牌,诸如沃尔沃、H&M和雅克•布森等,而它们也因传承了北欧设计风格而创造了众多经典产品。于1920年设计的雅克•布森畅销座椅,时至今日仍可称为经典。沃尔沃结合了美观和实用于1960年设计出的经典车型P1800,在好莱坞更是成为了广受欢迎的传奇车型,至今仍是汽车业最时尚车型之一。

设计灵魂-寻源沃尔沃汽车的以人为尊

可以说每一款沃尔沃车型都是源自于北欧设计风格的产物,它几乎被沃尔沃发挥到了极致。就以V40 Cross Country的外形设计来说,它的进气格栅采用了加大尺寸的蜂窝造型,既保证了它的进气效能最大化,又强化了视觉效果。再同时配合精心设计的车顶行李架和前后保险杠、对比强烈的色调搭配等,各部件的功能性不仅获得完美保证,更使得其通身都散发出英气逼人的野性魅力,整体形式感极其强烈。

设计灵魂-寻源沃尔沃汽车的以人为尊

经典之“魂”所在

实际上,北欧设计风格的简洁、形式感和注重功能性,这些都只不过是其外在“脸谱”。由于苦寒的自然地理因素, 北欧人对“家”的概念更加重视,对“家”的氛围也更加敏感,因此设计师的注意力往往聚焦于“人”本身的需求,他们希望通过良好的设计,利用一切合适的技术手段,尽可能地提高公众的生活质量。所以,对“人”的关怀才是真正的北欧设计“灵魂”。

因此,北欧的设计从不是象牙塔中的摆设,北欧设计之美也从不停留在赏玩的境界,无论是其形式感还是功能性,他们所追求的永远都是亲“人性”的,北欧设计师坚信的是“以人为本”。而与北欧设计同样追求功能性的德国设计风格则更多的是强烈的理性特质,多表现出机械化的特征;美国的设计则更重视形式的夸张和表现。相比之下,重视形式之美与功能的平衡,充分考虑人的需求,这才是北欧设计的精髓所在。所以在北欧的设计中,你就很少能看到那种只具功能主义特征的生硬棱角,取而代之的则是极具柔美和亲和力的曲线造型。

设计灵魂-寻源沃尔沃汽车的以人为尊

传承北欧设计之“魂”

深入探寻北欧设计的“灵魂”之后,我们也就不难明白传承北欧设计风格的沃尔沃为何强调“以人为尊”了。

实际上,关于沃尔沃汽车的北欧设计风格,其负责设计部门的副总裁彼得•霍布里对此有过一段非常清晰的描述:“大多数汽车品牌的设计,可能都是先把车设计出来,然后再把驾驶员往里面装,所以他们的车,人进去后觉得到处都是高科技,感觉汽车比人聪明,人反倒显得愚蠢和自卑了。沃尔沃则正相反,目标是为人服务,以人为主。设计伊始,我们是先把人画出来,再根据他需要哪些东西在他周围进行添加,直到整部车设计出来。比如,城市安全系统,当驾驶员在一定时速下,如果走神,沃尔沃汽车会判断人对车暂时失去控制,就会替补上来进行操控,包括快撞车时自动刹车等,但只要人在操控,汽车就会乖乖听话,让人享受驾驶的乐趣。无论如何,各种设计和各种技术手段,永远都只是为人服务而已!”

设计灵魂-寻源沃尔沃汽车的以人为尊

显然,沃尔沃汽车把握到的正是北欧设计的灵魂和精髓。作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复兴及中国成长战略的重要部分,沃尔沃汽车始终秉持“以人为尊”的品牌战略,深入了解人们的用车习惯,并依此进行产品设计及工程研发;以此提升沃尔沃汽车在功能性、高科技配备、驾乘感受及安全性各方面的独特优势,从而给予消费者现代的北欧豪华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