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盘锦车市 »  SUV市场竞争变数陡增 火爆局面藏隐忧

SUV市场竞争变数陡增 火爆局面藏隐忧

2012-11-15 11: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载      编辑:邵华   

网上车市 盘锦站讯】10月份,SUV市场出现了两个比较明显的变化。一是高歌猛进的SUV市场突然峰回路转,放缓了前行的脚步。虽然同比增长仍达到12.43%,但环比上月下降了4.27%,大幅度拉低了今年SUV市场的平均增幅。当然,1~10月,国内SUV的累计销售增幅依然惹眼,达到27.30%。

另一个变化是榜单排行“换了人间”。10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品牌依次为:哈弗、途观、IX35、Q5、智跑、S6、瑞虎、V5、本田CR-V和吉利全球鹰GX7。长期独占鳌头的东本CR-V迅速下滑,大众、现代品牌直线上升,其他日系SUV品牌则不见了踪影。

具体而言,自主品牌SUV的表现依然十分优异。得益于聚焦战略,长城汽车SUV数月来一直名列前茅,H系列月销量达到了2.97万辆。而奇瑞瑞虎、比亚迪S6也一直位于销量排行榜前十名,分别为7400辆和7600辆。上市不久的吉利全球鹰GX7也一炮走红,10月销量达到4600辆。在轿车市场进入白热化竞争之后,SUV市场成了自主品牌野蛮生长的第二块处女地。

最得意的是大众品牌。上海大众途观10月销量达到1.78万辆,同比增长27.06%。排名位次也直线上升,一跃升为第二位,取代了东风本田CR-V的地位。另外,现代起亚集团也赚得盆满钵满。北京现代的IX35和东风悦达起亚(微博) 的智跑为此双双提升。两者的整体销量也超过了两万辆。

上述品牌SUV的集体狂欢,很大程度上源于日系SUV的低迷。 九十月,日系SUV一直很受伤。与9月相比,10月本田CR-V销量降幅超过40%,表现最为低迷。而在9月之前,CR-V还是销量排行榜上的冠军,月销量一度逼近两万辆。当时,东风本田曾表示,今年有望实现20万辆的销售目标。

丰田的两款当家SUV广丰汉兰达和一丰RAV4,以及东风日产的逍客同样没有摆脱销量下滑的命运。8月,两款车还分别居SUV销量榜的第7位和第5位,但10月榜单上已经没有了它们的姓名。“东本CR-V8月排名第二,9月排名第四,10月排名第九。8月前十名中有四款日系SUV,9月有三款,10月只剩CR-V。”有人总结说。

尴尬的局面已经让日系车企感到压力。以CR-V作为销量顶梁柱的东风本田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内部正在酝酿具体的应对措施,将在广州车展(微博)上发布具体内容。而广丰、一丰、东风日产也将出台解决方案。

火爆的局面引来了众多对手,加剧了SUV市场的演变。继上海通用发布昂科拉之后,福特已经表示,将引入四款SUV,除了广州车展上即将亮相的翼虎外,翼搏、锐界和探险者也将在一年之内引入中国。

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旭对SUV市场的前景非常乐观:“10年前,中国的SUV只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4%,到了2011年,SUV已经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12%,不仅市场比重翻了三倍,而且从绝对量的角度来说涨幅更大,因为整个市场是在高速成长的。中型SUV市场的成长特别快,因为中产阶层消费者是非常庞大的群体,他们在换购第二部车的时候就会更多考虑SUV,因此SUV的需求就变得非常旺盛。”

然而,毋庸置疑的是,2013年SUV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10月SUV市场最大降价幅度超过20%已经让车企嗅到了硝烟味,而当月SUV环比增幅下滑也暗示着新的危机。业内人士预计,未来SUV市场将重演轿车市的发展历程,其中紧凑型SUV市场的竞争将最为激烈。在新一轮竞争中,排量小型化、产品跨界化、配置科技化将是主要潮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