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深圳车市 »  电动车钥匙碰插孔短路 电池或电着孩子

电动车钥匙碰插孔短路 电池或电着孩子

2012-10-22 20:34:45 来源:网上车市深圳站      编辑:方洋   

网上车市深圳站讯】不充电的电动车电池,也有可能会给家里的小宝贝带来危险。近日,有网友称自家孩子把一毛钱硬币塞到了电动车充电电池的插孔里,虽然电池处于断电状态,但电池还是直冒火星,结果孩子手也被电糊了,吓得大哭。该帖被大家热议,很多网友表示自己的孩子也有类似经历。

钥匙碰到插孔就发生短路了

“我小侄子拿着电动车钥匙往电池插孔塞,一下冒出火花,把孩子吓得大哭,小手烫了两个泡,家里有孩子的一定要注意了。”网友“长安县令”表示。

有些成年人也有过类似经历。记者在采访修车师傅时遇到一位姓祁的女士,她表示,一天下班回家,到楼下后照例从电动车上取下电池,结果在卸电池的过程中,不小心手里的钥匙碰到了电池与电动车链接的插孔内部,“当时就打出了火花,还冒出一股黑烟。”

含电量较高的电池类似通电插座

“这种毛病我们经常见。”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一处自行车修理点询问电动车电池连接车身一端的插孔“打起火花”是否可以维修,修车师傅告诉记者,经常遇到这种问题,一般情况下,花15块钱换个插头或插孔就能修好。

据了解,人体的安全电压是36伏,但为了让自行车的行驶里程增大,现在市场上大部分电动车的电池为48伏,含电量较高的电池就类似于一个通电的插座,当有导体接通正负两极时就会发生短路,接触点上的导体会瞬时通过很大的电流,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的高温极有可能把人烫伤。

“电动车还是要买正规厂家的,质量比较有保证。”修车师傅顺手拉过了一辆等待维修的杂牌电动车,记者看到,该电动车的电池并不是通过插座与车身链接,而是一个直接裸露着金属部分的插头,插孔则在车身上被外接出来,“这种插头更危险,一不小心让钥匙挨着两头就有可能起火。”

销售人员未给出危险提示

记者在走访的6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中发现,目前电动车大多安装锂电池,电压为48伏电池行驶里程为50至60公里,与之相比,电压为36伏的电池行驶里程则较低,一般为30至40公里,销售人员说:“由于大多消费者都选择里程较大的型号,所以市场上48伏的电动车得占到70%以上。”

同时,仔细观察电动车电池能够发现,电池的充电处一端制作的十分安全,充电插孔上有滑盖遮盖,不充电时可以盖好保证安全,同时,3个插孔的空口都非常小,约为一根牙签粗细,一般的钥匙、硬币等很难插入。与此相比,电池与车身连接的插孔却没有任何覆盖物,而且空口较大,钥匙等金属物很容易被插入,但插孔周围却没有任何危险标志或安全提示。

“这个插孔上面什么都没有,如果意外被孩子碰到了会有危险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销售人员的回答却是:“我们的产品很安全,都经过了质量认证”。记者注意到,在该款电动车说明书上有加重的黑体字提示,“电池盒暴露在外面的触点是带电的,严禁用双手同时触摸。”但销售人员却并没有在对购买者进行提示。

专家建议:应尽量标明安全警示

中国自行车协会电动自行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绿源电动车公司董事长倪捷表示,电动自行车电池插孔的安全问题在当前还是个技术难题。

“充电口的安全问题早已解决,品牌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口是有‘翻盖’或者‘母插’来防止儿童将手或者金属物体插入的,但这种方法目前还不宜运用到放电口一端。”倪捷说,充电口通过电流较小,几乎不到3安,而放电口在工作时通过的电流很大,通常要到十几安,如果安装保护装置,势必影响散热,从而可能造成燃烧,有更强的危险性。倪捷表示,电动自行车新标准的制定工作正在进行,会对许多问题做出解决。【网上车市深圳站

网上车市深圳购车服务中心

查看详情>>
主营: 综合 业务: 新车
电话: 4008-112233转4033 地址: 电话接听时间:周一—周五 8:30—18: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