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深圳车市 » 春季踏青不怕泥泞烂路 四驱SUV任你挑选

春季踏青不怕泥泞烂路 四驱SUV任你挑选

2012-04-05 11:06 来源:网易汽车  编辑:方洋  

网上车市深圳站讯】SUV 车型在国内的火爆程度不言而喻,车型的热销也自有它的优势。空间大、通过能力好、视野好等等这些都是广大车主关注的重点。进入四月份大江南北都迎来了一股浓浓的春意,借着清明小长假想必举家出游的也不在少数,远离城市去踏青闻花香难免遇到些坎坷起伏的道路,为了看到更好的风景SUV的优势就派上用了。

分类一:低价硬派SUV

特点:非承载式车身+分时四驱

代表车型:哈弗H3 /H5,荣威W5陆风X系列

哈弗H3/H5不愧是低价硬派的SUV代表,采用有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就很说明问题;这种底盘形式强度较高,不但大大降低了撞击时的力量向坐舱和底盘系统的传递程度,甚至通过恶劣地形时可以承受更多扭曲车体的外力,而这份安全感是很难通过轿车平台SUV获得;市场上,像荣威W5,还有陆风X系列车型,仍然坚持这种底盘结构,也是对传统SUV最好的诠释。

春季踏青不怕泥泞烂路 四驱SUV任你挑选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非承载式车身的缺点暴露出来,其中之一是重量大,车架本身就很重,而车身和车架又是两个独立的部件,所以整体重量就更大了,用的钢材多,成本也会相对较高。非承载式车身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车辆重心比承载式更高。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车架在底部,而车身是安装在车架上,那么车身的地板无论如何也要在车架之上。如果有坐过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传统SUV可能会有这样的感觉:整辆车看上去非常高大,可是坐进去感觉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还有一点,非承载式车身是刚性连接的,密封性与噪音控制都不如承载式更出色。

长城哈弗H5 智尊版柴油2.5MT四驱超豪华型

对于通过性来说,仅仅是非承载式车身是没有太多作用的,因为大多数承载式车身也能够应付常见的一些恶劣路况,所以你选择SUV,还得考虑一个重要的部分,那就是四驱系统。四驱就像人类在攀岩时手脚并用一样,肯定比单纯用手或用腿攀登更给力。

春季踏青不怕泥泞烂路 四驱SUV任你挑选

长城哈弗H5 智尊版柴油2.5MT四驱超豪华型

像哈弗H3和H5以及陆风X系列都是传统的SUV低端产品,所以他们无一例外选择的是带有分动箱设计的四驱结构。分时四驱车型的分动箱是一种纯机械的装置。这种结构的分动箱在挂上4驱模式的时候,前后轴是钢性连接,可以实现前后动力50:50的分配,对于提高车辆的通过性非常有利。另外由于它四纯机械结构,可靠性很高,一般使用得到的话,不需要特别维修与保养。此外,这类分动箱还会有一个加力挡,也就是常见的4L模式。在变速箱上,有一个齿比更大的齿轮,当挂上这个齿轮时,能提供比日常驾驶高很多的主传动比,像哈弗H3和H5就有2.48倍。

2011款荣威W5 3.2AT四驱尊域版

但这种分时四驱也有一些要求,它必须是纵置发动机布局,在常规公路模式下,这些传统分时四驱SUV是依靠后轮驱动的。碰到恶劣路况才能挂上四驱,在恶劣路况下,一般我们才能挂上4L挡位,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弯道或回到良好路面,一定要记得从4L选择到2L或4H,否则容易损坏四驱系统以及导致转向困难。为何会导致这种情况,因为分时四驱是刚性连接的,如果前轮和后轮之间有转速差(比如弯道),那么中间它又没有差速装置可以调节,仍然是按50:50比例分配,这样一来,操控就困难,也容易损坏车。

2011款荣威W5 3.2AT四驱尊域版

在一些湿滑路况下,我们也可以挂4H模式,因为没有低速扭矩放大挡的牵制,只要速度不是太快,还是能够胜任的。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分时四驱优点,结构简单,也无须考虑一些中央差速装置带来的成本和打滑因素。如果想要更好的越野效果,还能加装后桥差速锁之类,可以锁死后轮之间的差速系统,这样一来,也可以克服诸如交叉轴和炮弹坑的通过问题。

春季踏青不怕泥泞烂路 四驱SUV任你挑选

2011款荣威W5 3.2AT四驱尊域版

不过分时四驱最大弱点就是需要车主有一定的驾驶经验,像挂4L挡位,就不能在行驶中挂上,需要由4H转换到4L,则先要停住车,必须挂上空挡,然后踩下离合后才可进行,有时还得来来回回折腾好几次。分时四驱大多数并不是自动转换的,这在用车方面可能增加一些麻烦。

荣威W5则有些另类,因为它采用了所谓P-4WD专业级全模式四驱系统。而实际上,荣威W5采用仍然分时四驱结构,中央设置分动箱,带低速放大挡(扭矩放大2倍左右),而前后桥依然是开放式差速器。荣威W5这套分时四驱系统提供了三种驱动模式。一种是两轮驱动(2H)模式:此种模式通常用于普通公路或高速公路上的常规行驶或高速行驶。这种情况下,车辆并不需要强大的扭矩输出,所以两轮驱动模式可以有效地提高经济性,降低油耗。

除此之外,荣威W5还提供了两种四轮驱动模式。选择高速度四轮驱动(4H)模式时,分动箱平均分配前后轴扭矩,在雨雪路况完美兼顾高速与稳定;而选择高动力四轮驱动(4L)模式时,分动箱会进行进一步的减速增扭,可以使车辆拥有更大的驱动力,轻松通过泥泞路面、沙地等崎岖地形。

实际上荣威W5的这套分时四驱也必须驾驶者根据路面情况人工选择四驱,并不是真正的全时四驱,但这套系统采用BorgWarner无声链条技术分动箱,可以通过电控旋钮进行模式之间的互相切换,远比以前的分时四驱转换来得容易一些。另外,荣威W5还拥有四轮电子制动力辅助,说白了,就是利用ABS造成点刹车,以模拟前后桥的差速锁状态。虽然不如机械差速锁那样给力,可以百分百锁止,但有胜过无。像一些炮弹坑或交叉轴,荣威W5也能顺利通过,这就比不带任何前后桥差锁装置的车型通过能力更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