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雷克萨斯VS储备猪肉 库存的“零度对话”

雷克萨斯VS储备猪肉 库存的“零度对话”

2016-05-06 15:47:39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硕 陈映璇   编辑:李硕   

雷克萨斯VS储备猪肉 库存的“零度对话”-图1

【摘要】从某种角度看,雷克萨斯通过精益化控制库存来解决市场本地化难题之策略、手段与中国政府利用储备肉调控市场的方式是一致的,比如成本控制、渠道、市场战略等。

这周有两则新闻耐人寻味。一则是《雷克萨斯再次强调不会国产 库存水平仅为竞品1/5》,另一则是《多地投放储备冻猪肉 猪肉价格有望“降温”》。虽然这是两则不同行业的新闻,但是两个新闻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库存”。

每个汽车经销商都希望它自己的库存越少越好,少到客户排队加钱买车、按订单销售、门庭若市才好。但是,经销商如何控制库存却是门学问,是汽车经销商能否盈利、能否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

雷克萨斯如何做到将库存控制到竞品1/5水平的,其运用的手段自然是它的独门秘籍。而相比之下,每个城市的储备猪肉调控市场价格的手段却是公开透明的。储备猪肉作为调节市场的重要库存,它的意义非常重大,在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时可通过大量入库来止损,当市场猪肉价格大幅度持续上涨时,可通过投放储备肉来稀释价格,带动猪肉价格下调。

通过储备猪肉这个重要砝码平衡猪肉市场的价格,普通百姓就能随时随地吃得起肉。

雷克萨斯VS储备猪肉 库存的“零度对话”-图1

雷克萨斯VS储备猪肉 库存的“零度对话”-图2

供不应求的猪肉市场

今年春节过后,猪肉价格不降反升,持续走高。3月,猪肉价格又如脱缰野马同比上涨28.4%,为2.3%的整体通胀率贡献了0.64个百分点,一些消费者已经发出“吃不起”的感叹。为了保障猪肉市场供应,稳定物价,近期,包括北京、甘肃、陕西在内的多地决定向市场投放储备冻猪肉。

以北京为例,从5月5日开始的两个月内,将首次投放并降价销售北京市政府储备冻猪肉,每天将向8家连锁超市的121个门店定点投放5万公斤政府储备冻猪肉,每公斤将降价9元销售。

而储备猪肉的定义主要分两种,既包括活猪,也包括冻鲜肉。而储备肉的保质期是6个月,不同城市级别的储备量不同,但一般都在千吨左右,一线城市会略高一些。

根据市场营销实践经验,每当一个行业的产品价格高温不退的时候,产品如果还能持续供不应求,在营销角度看就不需要更多的手段和理由,这也是苹果等热销科技产品热衷的饥饿营销。所以当投放 “库存”储备冻猪肉时,可非常快地解决供不应求的问题。而猪肉市场向来不缺少渠道经销商,在成本下降、营销噱头充足、渠道畅通的情况下,库存决定了市场。

雷克萨斯VS储备猪肉 库存的“零度对话”-图3

供过于求的汽车市场

2016年中国汽车产量可能达到2,530万辆,但闲置未用的产能另有1,250万辆,即利用率不足67%;预计到2022年之前,多余的产能都将保持在1,000万辆以上,产能利用率始终不到80%,也就是说大部分车企盈利压力巨大。

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日前再度声明不会在中国投产,欲在豪华汽车品牌中另辟蹊径。其作出这个战略决策的逻辑根据就是:国产化将因产能过剩而造成成本增加利润降低;而精益化地控制库存则能为该进口品牌带来丰厚和客观的利润。

该品牌表示,将在华经销商库存保持在豪车平均水平的20%左右以提高控制局面的能力,今年在华销量目标为10万辆。在北京车展期间,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向媒体表示:“我们了解到诸多品牌都开始在华国产,但如今又不得不控制规模。”

中国汽车产能过剩、国产化可能带来品质下降以至于累及品牌形象……这些成为雷克萨斯迄今仍对国产说No的原因,在可见的将来,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依然将维持100%进口车身份。“我们和竞争对手走了一条不同的路。”江积哲也说。

雷克萨斯VS储备猪肉 库存的“零度对话”-图4

从某种角度看,雷克萨斯通过精益化控制库存来解决市场本地化难题之策略、手段与中国政府利用储备肉调控市场的方式是一致的,比如成本控制、渠道、市场战略等。

成本控制方面,雷克萨斯是唯一坚决不合资的车企,根据盖世汽车获取的信息和IHS Automotive的预测,梅赛德斯-奔驰将在GLA级和GLC级之后再增加一款国产跨界SUV,以甩开Jeep和雷克萨斯等高档SUV竞品;宝马在X1之后,将国产X3中型SUV;奥迪也将增加国产车型数量;凯迪拉克新近在金桥工厂投产了XT5;讴歌和英菲尼迪都计划在中国量产跨界车。

雷克萨斯VS储备猪肉 库存的“零度对话”-图5

但国产化并非适用于所有的豪华汽车品牌。雷克萨斯就坚称鉴于中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已是长期以来的痼疾,因而在中国本地生产方面需要保持谨慎态度。

市场战略方面,2016年雷克萨斯在华的下一个新增长点寄托在新GS身上,该车4月7日上市。中期改款IS将在年底发布,该品牌首款搭载10速AT的车型LC500明年上市,新一代LS旗舰车一年多之后问世。对于中国市场和产销策略,江积哲也这样表示了他的态度:“如果产出翻倍就能让销量规模翻倍,那么我将要求如是为之。但中国并非一个简单的市场。”

渠道方面,对于2016年全年,雷克萨斯计划在中国市场销量100,000辆新车,同比提升13%。为了同销量增长计划匹配,扩充经销商网络也在雷克萨斯考虑中。截至2016年1月底,雷克萨斯在中国设立了151家经销店,接下来大约数量将增加10%到15%,和销量增速基本一致。

雷克萨斯VS储备猪肉 库存的“零度对话”-图6

雷克萨斯VS储备猪肉 库存的“零度对话”-图7

分享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