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车市

车市问答已经成功解答问题534904个!

车市首页> 车市问答> 名词解释
  • 气门数

    我来补充
  • 类别:动力系统 查看更多名词解释
  • 发动机每个缸所拥有的气门数,有两气门,三气门,四气门和五气门几种。气门是指汽缸的进气门和排气门。进气门直接连接进气歧管是发动机用来吸入混合气(或新鲜空气)的入口;排气门则连接着排气歧管,是发动机排出燃烧废气的出口。

    进排气的效率是决定发动机性能好坏的重要因素,当发动机正常运转时活塞的往复运动速度是非常快的,在3000转/分钟的转速下发动机完成每一个进气或排气行程的时间只有0.04秒,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吸进或排出更多的气体就要增大进、排气的有效面积。于是有的发动机便采用了多气门技术。

    现在人们对发动机性能指标要求越来越高以及尾气排放法规日益严格,每缸2气门(即1个进气门,1个排气门)这种结构已经显得有些落伍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发动机采用每缸3气门结构(2个进气门,1个排气门),或者每缸4气门结构(即2个进气门,2个排气门);有的公司已经开始采用每缸5气门结构,即3个进气门,2个排气门。

    但是气门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5气门确实可以提高进气效率,但是结构极其复杂,加工困难,采用较少。

    说到气门,这里顺便提一下凸轮轴——带动气门运动的装置,主要有SOHC 和DOHC以及OHV。

    其中OHV是底置凸轮轴结构,属于上一代的发动机技术,现在仅有少数发动机在使用。

    这里主要介绍一下前两种。SOHC是指 “单顶置凸轮轴”(Single Over Head Camshaft),它是在汽缸上设置一根凸轮轴,通过凸轮轴的旋转带动摇臂,推动进排气门上下运动,以实现汽缸进排气过程。DOHC是“双顶置凸轮轴”(Double Over Head Camshaft)的英文缩写,双顶置凸轮轴在汽缸顶上设置两个凸轮轴,一个驱动进气门,一个带动排气门。由于不用摇臂,不仅减少了零部件,而且提高气门运动速度,现在已在不少轿车发动机上使用。 一般而言,SOHC具有在低速时扭矩充沛的特点,DOHC的优点则表现在发动机运转安静以及加速时的流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