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车市

车市问答已经成功解答问题534904个!

车市首页> 车市问答> 名词解释
  • 主减速比

    我来补充
  • 类别:动力系统 查看更多名词解释
  • 主减速比,是指汽车驱动桥中主减速器的齿轮传动比,它等于传动轴的旋转角速度比上车桥半轴的旋转角速度,也等于它们的转速之比。例如主减速比是2的主减速器,输入端旋转两周,输出端才旋转一周。所以主减速器的作用是降低从传动轴传来的转速,从而增大扭矩。

    目前大多数汽车采用齿轮式主减速器,包括最基本的直齿齿轮,较好些的斜齿齿轮,更好的渐开线齿轮。而我们常见的前轮驱动汽车上,主减速器是由一对圆柱齿轮组成。

    主减速器的减速比,对汽车的动力性能和燃料经济性有较大的影响。一般来说,主减速比越大,加速性能和爬坡能力较强,而燃料经济性比较差。但如果过大,则不能发挥发动机的全部功率而达到应有的车速。主减速比越小,最高车速较高,燃料经济性较好,但加速性和爬坡能力较差。

    一般对于汽油机型的轿车来说,选用的主减速比较大,例如奥迪A6 2.8型的轿车,它的主减速比为4.778,这样一方面可以弥补汽油机扭矩小的问题,在加速时获得较好的性能;另一方面靠汽油机的高转速也可以达到相当高的车速。

    对于柴油机型的车辆来说,选用的主减速比就较小。这样一方面可以利用柴油机低速扭矩大的特点,获得较好的加速性,另外又可以弥补柴油机的转速不高,从而达到较高的车速。

    所以,主减速比的选择是和这款车的类型、用途、发动机功率、变速箱的传动比范围有着直接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