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车市

车市问答已经成功解答问题534904个!

车市首页> 车市问答> 名词解释
  • 油箱容积

    我来补充
  • 类别:尺寸空间 查看更多名词解释
  • 油箱容积决定了行驶里程,对于两辆发动机完全相同的汽车来说,油箱越大跑得越远。一般司机知道自己驾驶的车辆的油箱能装多少油,不外乎从两个方面,一是车辆使用说明书标定的油箱容积,二是实际加油经验。许多司机都有这样经验:说明书上的油箱容量比实际加油量要小。据汽车专家介绍,之所以存在这样的误差,是因为汽车厂家所标定的油箱容积是从油箱底到安全界度的容积,而从安全界度到油箱口还有一定的空间,这个空间是为了保证油箱内的油品在温度变高的情况下膨胀,而不至于溢出油箱的安全空间。如果在加油过程中把油加到油箱口,就会产生实际加油量比说明书标定油箱容积大的情况。油箱内沉淀、锈蚀、变形等多种原因都会影响到油箱的容量。

    车主通常根据自己车油表警示灯亮后来判断油箱容量,这种依据不尽准确。一般来说,由于路况、车行状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每次警示灯闪亮后油箱所剩容量不完全一样。比如当油箱内液面接近报警点时,车辆高速行驶、转弯、上下坡、紧急刹车、强烈震动等都会导致报警灯闪亮;同时,路况不同,里程油耗也不同。相对拥挤车速慢,煞车、起步频繁,油耗相对要多,根据警示灯只能大概判断油箱容量,它不是惟一标准。


    油箱实际容量大于标称容量,根据燃油安全特性,国家规定汽车燃油箱标称容量是额定容量的95%,所以加满油时可比标称容量多10%油量。

    以前,一些消费者对别克轿车油箱容积偏小颇有微词。根据原来的设定,当油箱内还剩下14升油时,别克车的燃油警告灯就开始闪烁。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特别是在夏季使用空调时,一些车主反映,他们的车只跑了400多公里燃油警告灯就亮了,不得不赶快去找加油站。后来,据说上海通用曾因此专门对油箱进行了一些改进,主要是改变油箱内浮子的高度,使警告灯启动时间后延,但这只能属于治标不治本的做法。而这次上海通用在开发别克“君威”的过程中,则将增加油箱容积作为一个重要的设计项目。多出来的8升容积虽然听上去不是很多,但确实能使车主比以前少跑几趟加油站。

    当然,油箱容积大固然是好事,但最根本的还有在日常驾驶中掌握省油的技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避免急加速,急减速等剧烈的驾驶动作都能大大节省燃油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