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电动车是否安全? 比亚迪E6带来的争议

电动车是否安全? 比亚迪E6带来的争议

2012-06-08 10:16 来源:青年参考·汽车周刊  编辑:汪琪  

市值一天内缩水15亿,五天蒸发60亿,比亚迪大力推广的纯电动汽车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一时众说纷纭……

5月26日凌晨3时许,深圳市一辆车牌号为粤BH1Q78的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在行驶中,被一辆跑车从左后部剧烈撞击,失控后起火燃烧,车上3人无一生还。

尽管在5月29日,比亚迪方面针对此事专门发布公告称:“车辆起火原因尚未确认,E6电动车搭载的电池符合国家标准”,这很显然无法阻止其继续成为各大媒体的热点头条,让一直在转型道路上马不停蹄奔走的比亚迪“很受伤”。

除了比亚迪自身市值大幅缩水,电动车安全品质受到质疑之外,公众和业界对整个电动车行业的发展也变得忧心忡忡起来。甚至有人认为,此次危机会让消费者对新能源技术产生心理阴影,对电动车技术的信心也会一落千丈。

其实,不管传统汽车还是电动车,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安全”。电动车事故在国内外的接连上演,尤其是在这次事故中与比亚迪E6相撞的捷达出租车并无大碍的现实,令人们无法不发问:电动车靠谱不?碰撞后,电动车是不是比传统燃油车更容易起火,更不安全?

通常而言,电动车起火有3方面原因:一是电池本身爆炸起火;二是被撞短路、漏电后导致电路起火;三是高速碰撞时,金属摩擦产生火花,引燃内饰或打火机等明火源。电动车电压达300多伏,真正的危险在于高电压之下的短路隐患。若发生碰撞,电动车应在第一时间自动断电,以确保不会短路。但如果防短路的保险失效,仍会酿成严重事故。

起火事件发生后,比亚迪公司称E6经过国家权威部门检测,其搭载的电池模块经过50%变形后,并没有起火燃烧,也符合国家标准;E6在深圳已运营两年多,累计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期间曾发生过18起追尾事故,均未发生人员伤亡和车辆燃烧。

目前,交管部门尚在调查E6出租车被撞起火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更令人担忧的事实是,中国目前还没有一部完善的针对电动汽车的安全技术标准。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GB/T18384.1、2、3-2001《电动汽车安全要求》3项涉及电动车安全的国家标准,其中只有一项对安全碰撞提出要求,且仅限于正面碰撞,标准低于燃油车。在美国,除正面碰撞测试外,所有电动汽车都必须经受侧面和翻滚测试。此外,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学会(IIHS)会对在售汽车进行独立测试,从而形成第二项安全标准。

我国现有的电动车安全标准过于简单。在政策鼓励发展电动车的叫嚷声中,事实上没有几家企业在真正搞研发,多数是政绩、形象工程。一直在电动车上“真金白银”投入的比亚迪称得上产业领军者,是值得鼓励的。因为国家技术标准的滞后,当优等生因为意外车祸遭到安全质疑的时候,我们不能把所有的责难都扣在比亚迪头上。

事实上,比亚迪针对电池、整车安全等做了大量测试。做到什么程度才能称为安全,在国家标准缺失后,这个问题的边界是无限延展的。深圳飚车案令矛盾进一步凸显,正是因为没有国家技术标准的基准线,比亚迪才成为众矢之的。

电动车是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这是毋庸置疑的,没有系统的国家技术标准做支撑,这个产业却是脆弱的,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起车祸就能断送一个行业。今天,消费者、媒体,包括股民对比亚迪的口诛笔伐,事实上是对整个电动车行业投了否决票。

是决策部门亡羊补牢的时候了。

(编辑 汪琪)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