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8+柴油”放心去越野!冰岛试驾大众全新途锐TDI

如果你常去欧洲会发现,街道上有很多柴油车,显然柴油车已经成为了欧洲大多数工薪阶层的首选,并已经成为这里的一道“风景线”,因为相比于同级别汽油车,其排放更加清洁,并且还要省去大概30%的燃油消耗。然而我本次在北欧岛国——冰岛试驾的这款车型,同样也是一款柴油车,但不同的是,它是一款采用了V8动力的柴油车,这可真是不多见,看来欧洲的“宠儿”——柴油车已经走上了高端路线。它是谁?或许你不会猜到,它就是大众全新一代途锐

V8+柴油会带来什么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TDI-图1

V8+柴油会带来什么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TDI-图2

自2002年问世至今,大众途锐从未缺少过关注度,或许很多人是因为它帅气且阳刚的外表而选择它,再或许有很多人是因为它同级最高的性价比,但在我看来,以上两点只能提升它的名气和关注度,而强大的公路及越野性能才是它打动众人、提升传唱度及口碑的真正原因,这也是为什么经历3代的更迭,大众途锐依旧活跃在豪华中大型SUV的第一阵营。

V8+柴油会带来什么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TDI-图2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2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3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4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5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6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7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8

其实大众全新一代途锐已经不算是什么全新车型了,其早在去年(2018年)9月就已经正式在国内上市,但在国内仅提供2.0T和3.0T汽油动力的车型,而本次我试驾的大众全新一代途锐柴油版(以下简称:大众途锐V8柴油版),发动机基础排量达到了4.0升,这足以让我对它的越野性能更为期待。但令人有些遗憾的是,除了前进气格栅上硕大的“V8”标识之外,它的外观和内饰与国内现款汽油版车型没有什么变化,这种“低调”是我所没有想到的。

既然相比国内的汽油版车型,大众全新一代途锐V8柴油版的外观、内饰,以及配置几乎没什么变化可言,那我还是主要聊聊它的这套V8柴油动力和驾乘感受。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9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10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11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12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13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14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15

本次试驾活动的路线景色怡人,沿路风景宛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但往往这样的美景都暗藏玄机,而在柏油、砂石,以及熔岩等多种工况道路条件的陪伴下,倒是让我有机会长时间细细品味这款大众旗舰级SUV在多种道路条件下行驶的“英姿飒爽”。鉴于此前我的同事已经对其进行过详细的体验,并且柴油版车型目前没有引入国内销售的计划,所以本篇文章的重点是动态体验的介绍。如果您想更多地了解它,可以点击上方的图片链接进行阅读。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1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2

这台4.0L的柴油发动机有着非常充沛的低扭表现,但中后段的输出就趋于线性了,没有了一上来加速的那种干脆劲儿。当然,这也符合柴油发动机“低扭强”的特性。不过充沛的低扭表现让这台总重超2吨的“庞然大物”,有着如小车般的轻盈之感。特别是在城市中穿梭,显得非常得心应手

油门踏板的调校还是熟悉的“大众式”味道,初段行程谈不上积极,甚至在起步的一刹那,轻点油门,车辆的反应会有些慵懒,只有再稍微深踩一点,动力才会来。可能是大众的工程师,想通过油门来抑制柴油车“低扭过剩“的特点,但这样的油门,如果长时间在城市中走走停停,驾驶员的右脚会相对容易疲劳。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3

日常驾驶时(Comfort和Normol驾驶模式),ZF 8速变速箱会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1300rpm上下。需要加速超车时,深踩油门,发动机转速会迅速蹿升至2500rpm以上,变速箱的降挡非常迅速,而为整个降挡过程几乎察觉不到什么顿挫感。至于加速力道?虽然没有低扭时加速的那种脆劲儿,但对于超车和爬坡完全够用,毕竟4.0L的基础排量不是一个单纯的数字。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4

转向系统的手感同样非常熟悉,当驾驶模式处于Comfort和Normol时,转向手感算是中等偏轻,方向盘的虚位并不明显,指向性精准,回馈力也很流畅,同时路感的传递较为清晰,对于车辆能有很好的把控感,尤其是在多弯路段,这种转向手感有利于车辆的操控,整体的驾控感也很轻松。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5

作为大众MLB Evo模块化平台的产物,大众全新一代途锐有着“短悬长轴”的家族特性。底盘悬架方面,它更多地展现出舒适、扎实的一面,避震器初段的设定颇有质感,化解路面上大部分坑洼及颠簸是非常彻底,同时在高速过弯时,避震器对于路感的反馈也很清晰,并且能够有效抑制车身侧倾。更重要的是,这种对于车身的支撑是非常柔和的,过弯的感觉很舒服,质感如同轿车。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6

对于噪音的抑制,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算是出众的,即便这是一台柴油版车型。说实话,在公路驾驶中,车内几乎感觉不到这台柴油机的运行噪音,但车内比较明显的噪音源是来自风噪和胎噪。胎噪就不用说了,因为为了后面的非铺装道路试驾,整个车队全部换装了AT越野胎,所以胎噪偏大就情理之中了,但时速超140km/h+时风燥稍大,在国内开途锐我倒没感觉出什么风燥,我猜这可能和冰岛的温带海洋性气候有关,因为这边没有任何遮挡,风吹的简直让我有些怀疑人生。

感受V8+柴油的独特魅力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图7

此次冰岛试驾所选择的非铺装道路,以盘山路为主,道路条件相对较窄,起伏较大,而且路面上几乎都被火山岩覆盖,石块偏大,坚硬无比。我首先把驾驶模式调至了越野,此时油门响应和转向系统相比舒适模式下,略微沉重一些。穿越途中,较为出色的接近角、离去角,以及支持手动调节高度的气动悬架,让全新一代途锐的通过性下限非常之高,而且在压过石块和小坑时,车身姿态非常稳健,没有过大的晃动。

V8+柴油会带来什么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TDI-图3

V8+柴油会带来什么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TDI-图4

随着穿越的不断深入,道路情况越来越复杂,更深的一些坑洼及水坑也逐渐多了起来。说实话,这时全新一代途锐仍然可以毫无顾忌地通行,但我个人认为,避震器在化解较大且连续坑洼的能力显得有些不够柔和,在车内会听到避震器“触底”的声音,也可能是车速过快而导致的,不过这倒没有影响车内的舒适性。总的来说,大众全新一代途锐可以坦然面对非铺装道路上的所有工况,并且还照顾到了车内人员的乘坐感受。

V8+柴油会带来什么 海外试驾大众全新途锐TDI-图5

翻越一些大土坡时,依靠4MOTION® 恒时四驱系统和这台4.0TDI V8发动机的超强性能,即便是在坡中遇到停车的状况,我甚至都没有任何担心,只有稳住油门即可通过。同时在车内,我还能很清晰地感觉出,4MOTION® 恒时四驱系统在根据四个车轮与地面附着力的变化,自动分配四轮动力输出的扭力,以确保车辆的平稳性,保证行车安全,这也让行车变得简单从容。

全文总结:

出于种种原因,柴油车在国内的处境十分艰难,但在欧洲却大有不同,早已成为了一种主流。虽然本次体验的这台大众全新一代途锐V8柴油版几乎没有可能引入国内售卖,但从它整个公路和越野道路的驾控体验感上来说,这台V8柴油版车型与国内汽油版车型没有本质区别,公路行驶如轿车般舒适,又具备强大的越野性能,同时在不折损动力性能的前提下,还能提供比汽油车更低的油耗表现。如果有朝一日能引入国内,相信大众全新一代途锐V8柴油版也会成为我们的新宠儿。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