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

在选车过程中,大家往往很难了解到心仪车型的实际驾控感受,即便是品牌经销商可以提供试乘试驾服务,但实话实说,短短几公里的试驾路线,难以真正地反映出车型的真实驾乘感受,比方说:高速状态下的NVH静谧性表现。针对这一现实问题,本期《车市料理》我们就来测试一下合资品牌中最炙手可热的紧凑级轿车——广汽丰田全新雷凌的NVH静谧性表现。相信您看完本篇文章,您就能在购买它之前,真正了解到它在隔音降噪方面的水平。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1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2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3

开始测试之前,我先来介绍一下噪音的基本概念。通常来说,人类自身对于声音的感受是有本能反应的。在30-50dB范围内,我们内心的感受是比较安静舒适的。不过一旦数值超过了70dB就会产生不适感。所以,如何评判一部车NVH静谧性品质的好坏,当然是测试仪器上的数值越小越好。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4

为了确保测试结果的公平公正性,我们所选择的测试仪器为希玛AR814型号的高精度声级计,它的测量范围在30~130dB之间,而且对于分贝的敏感度响应非常高。更重要的是,它的精度达到了±1.5dB。至于测量方法?其实我们模拟了大家日常用车时最常用的几种工况和时速状态,包含怠速、40km/h、60km/h………120km/h

注:因测试仪器属于民用版测试仪器,测试结果会存在小幅偏差。特此说明!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5

尽管我们选择的测试场地是属于半封闭条件,但还是会受到一些外界的杂音干扰。测试时,场地环境噪音为52.4dB,而坐进车内,打开声级计,全新雷凌车内的噪音值仅为41.6dB。也就是说,车内要比外界环境低了17.2dB的噪音值。从实际体感来说,车内真的是安静至极。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6

由于我们的试驾车为全新雷凌双擎版车型,它在点火状态时,发动机是不工作的。换句话说,全新雷凌双擎版的怠速状态就像传统燃油车的通电模式一样,不会有发动机的噪音。从测试结果来看,怠速状态下车内噪音值与静止灭车时相差无几,仅是高出了0.6dB(42.2dB),而增大噪音值主要是来自于空调风量(空调三挡状态)。接下来,咱们看看它在城市道路上的静音表现如何?(实际道路测试中,车辆发动机是始终处于启动状态)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7

在40km/h匀速状态下行驶,全新雷凌的车内噪音较怠速状态有了明显增幅,车内前排区域的噪音值为59.2dB,后排为60.9dB,而当时速上升至60km/h时,噪音值只是略大于40km/h车速工况状态,前排噪音值为65.5dB,后排为64.4dB。从车内实际体验感受上来说,尽管40km/h和60km/h的噪音值要比怠速状态下提升明显,但其实体感上的感知并不太明显,甚至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8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9

80km/h、100km/h,以及120km/h的时速状态,恐怕是大家在长途通勤时最常用的三种车速条件了。全新雷凌在这三种车速状态下的测试成绩表现优异,各时速之间的噪音值涨幅也并不算大,而且前后排的噪音值差异可以忽略不计。最终的测试结果分别为66.1dB/68dB(80km/h)、68.4dB/69.6dB(100km/h),以及73.6dB和72.7dB(120km/h)。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10

空调性能也是本期《车市料理》的重点测试项目,虽然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秋季,但“秋老虎”还是相当恐怖的,所以车辆空调系统的性能仍然是消费者所重点关注的,同时它也会影响乘坐舒适性,甚至会影响车辆的口碑。

关于空调性能的测试方法,我们依靠的测试设备是红外线测温仪,首先通过测温仪对车外环境温度和车内的现有温度进行测温,然后计算车内从现有温度下降至22°C的降温时间,以彰显车辆空调系统的制冷效果。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11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12

经过测试,全新雷凌的空调系统的制冷效果颇为强劲。测试当天,车外环境温度为30.8°C,车内前后排区域的初始温度为28°C(测试前)。将空调调至3挡,前后排区域温度降低至22°C时,用时分别为5分18秒和6分25秒。造成前后排降温速度的差异主要是由于我们的试驾车型并没有配备后排空调出风口,但制冷效果算是同级别车型的主流水平。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13

本期《车市料理》最后一个测试项目是关于全新雷凌车内空气质量的测试,要知道车内空气质量在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毕竟汽车就是移动的房子,如果车内空气质量不达标,是会长时间影响车内人员的身体健康的。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14

通过测试仪上显示的数据来看,全新雷凌车内的空气质量相对出色,车内的甲醛含量仅为0.019mg/m³,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国家甲醛浓度标准≤0.10mg/m³),而且我们的试驾车型为全新车型,从出厂到现在也只不过几个月的时间,这更能充分说明丰田在内饰用料选择上的责任心。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15

跑高速也能轻声交谈 丰田全新雷凌静谧性测试-图16

通过本期《车市料理》,丰田全新雷凌让我们看到了丰田汽车一如既往的精湛造车底蕴与品质。特别是在NVH静谧性,它的表现甚至要比全新奥迪A7还要优秀。说实话,能取得如此优异的表现,离不开品牌对于生产设备、供应商,以及生产制造工艺标准等工序的严格把控,或许只有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才会让越来越严苛的消费者“满意而归”。

网友还看了
朗逸 朗逸 9.4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1.99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