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美国销量暴跌!总裁离职!奔驰中国CEO被紧急调离

网上车市从美国汽车媒体autonews获悉,于2016年1月1日担任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及北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职务的Dietmar Exler周四在一次经销商品牌董事会电话会议上宣布其将离职。该媒体认为美国市场销量高位下滑或许是Dietmar Exler选择离开的主要原因。

目前奔驰德国总部已经确认Dietmar Exler的继任者,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Nicholas Speeks)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担任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及北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职务。

不过,这次涉及奔驰全球第一、第二大单一市场的人事变动,或许没必要进行过度解读。回顾奔驰近期全球高层人事任命,中美欧三大核心市场都迎来新销售一把手,5月1日前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控制主管Karl Schregle已经正式担任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欧洲部门负责人,加上此次倪恺赴美、杨铭来华,似乎将奔驰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高管人事变动理解成戴姆勒集团管理层调整带来的连锁反应更合适。

奔驰美国销量下滑CEO离职 中国销售总裁成继任者-图1

销量下滑导致“下课”  Dietmar Exler成为任期最短的奔驰美国CEO

奔驰美国销量暴跌总裁离职奔驰中国CEO被紧急调离-图1

和前任Steve Cannon一样,Dietmar Exler离职主要原因在于奔驰美国市场销量的持续下滑。2019年1-4月份,奔驰在美销量同比下滑10.9%至94,120辆,其中4月份单月同比大跌15.7%。无论是销量绝对值还是市场增速方面,奔驰均明显落后竞争对手宝马。

在过去3年间,Dietmar Exler带领下的奔驰曾连续夺得美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不过按照目前市场走势看,2019年宝马全年销量领先奔驰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三大核心市场之一的美国出现如此大的销量滑坡,奔驰总部做出如此人事调整也就不奇怪了。

奔驰美国销量下滑CEO离职 中国销售总裁成继任者-图1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Dietmar Exler成为奔驰美国最近三任CEO中在职时间最短的一位(2016年1月—2019年5月),同样因销量下滑离职的Steve Cannon任职时间为2012年-2016年,而更早一位因经济丑闻被戴姆勒直接解雇的Ernst Lieb任期(2006年-2011年)则长达7年。

渠道“改革”+消费升级红利=奔驰中国市场成功

而即将履新美国CEO的倪恺,毫无疑问,其职业生涯黄金期在中国,这位英籍高管足迹遍布德国、中东、越南、日本等地,而在中国市场他迎来职场最高光时刻,其正如他最后一份致员工信中写的那样“我过往的一系列工作经历都无法与在中国的这段时间同日而语”。换句话说,倪恺选择了中国,中国市场成就了倪恺。

和当前领跑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不同,2012年底初入中国市场时,倪恺面对的是一堆“烂摊子”,渠道、产品等问题困扰奔驰在中国的业务增长,市场体量仅为奥迪的一半、宝马的三分之二。

奔驰美国销量暴跌总裁离职奔驰中国CEO被紧急调离-图1

随后在倪恺的力推下,奔驰开始在渠道、营销、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至此一个管理高效、产品阵容丰富、重视服务质量的奔驰开始真正享受到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利好,持续扩容的中高收入人群带来消费红利让奔驰在短短数年间体量倍增。

2013年到2018年间,奔驰在华市场销量增长3倍之多,2015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单品牌更是以超过66万辆的保险上牌上牌量一举反超奥迪、宝马,第一次拿下中国市场销量冠军。经销商网络方面,奔驰中国经销商总数从200余家到现在的600家,覆盖了近230座城市。

倪恺能否继续在美国充当“救火队长”角色?

尽管有着豪华的履历,但美国和中国市场的情况却并不相同,过去奔驰在中国市场爆炸式的增长更多的是极速扩容的中高收入人群带来的巨大需求量以及奔驰自身销售管理体制改革,而美国作为一个成熟汽车市场,豪华汽车市场发展早已进入平稳期。数据显示,2013年-2018年奔驰在美销量仅增长15%,而同期中国市场销量增速近200%。这里部分媒体将增长原因归结于领导个人能力出众显然是不客观的。

从2019年市场形势看,美国整体豪华汽车市场已经趋于饱和,4月份美国豪华汽车市场同比下滑0.52%,相比之下拥有更大体量的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在当前大市下滑的背景下仍能保持高个位数增长。

显然,存量市场竞争难度要远大于增量市场。就像倪恺的前任Dietmar Exler4月份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当市场增长时,当需求增加时,企业销量增长总是更容易一些。现在,我们将重新回到市场份额的肉搏战中。在艰难的市场中,让每一件产品正确推出都是一个重要的话题。”

与此同时,中美豪华汽车市场的产品销售结构也不同,美国客户更青睐豪华SUV车型,而国内消费者选择豪华轿车产品的比例则超过60%。在中国市场畅销的奔驰GLE、GLC(长轴距版本)、E级(长轴距)、GLA等到了美国,并不是细分市场消费者的首选。

对倪恺而言,熟悉美国这个全新的市场并不难,但如何让奔驰重回正增长轨迹,如何向美国消费者“安利”更多SUV车型却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倪恺此前讲的这句文言文能否成为其在美国市场的最佳注脚,时间或许是最好的答案。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