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的小“保镖”?奇瑞新能源工厂给你答案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奇瑞新能源一直很有竞争力,近年来销量表现也呈现出了一路高涨态势。对于品牌而言,我想优异的销量表现固然重要,但是产品的可靠性和口碑才是“站稳脚跟”的基础。近日,网上车市来到了奇瑞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奇瑞新能源汽车芜湖工厂,它也是奇瑞小蚂蚁的诞生之地。通过一整天的观摩,我们不仅对奇瑞新能源的生产工艺等环节有了全面的了解,也明白了奇瑞小蚂蚁是如何打造的。接下来,咱们就一同走进奇瑞新能源基地一探究竟吧。

中南海为何翻了它的牌奇瑞新能源工厂给你答案-图1

其实汽车的生产制造是个极其复杂且繁琐的工序,目前市面上很多造车新势力都在“套用”他人的资质生产制造,这就很难对生产工艺进行严格把控,从而影响车辆品质。不过,作为国内较早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自主品牌,奇瑞新能源早已成功获得了国家新能源汽车颁发的独立生产“双认证”资质。由此可见,奇瑞汽车真的是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打出一片新天地。

中南海为何翻了它的牌奇瑞新能源工厂给你答案-图2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2

中南海为何翻了它的牌奇瑞新能源工厂给你答案-图1

刚一进入奇瑞新能源汽车芜湖二期工厂,工作人员就兴致勃勃的向我们介绍起眼前的这台奇瑞eQ。从牌照上的“中南海机要通勤车”字眼来看,显然奇瑞eQ出众的品质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说真的,普通人这辈子都很难进入到中南海内看一眼,更别说让产品入内了,各种审核机制肯定是相当严格,看来奇瑞eQ1能成为“中南海机要通勤车”确实是凭借自身的硬实力才能实现的。要特别强调一下,目前奇瑞eQ并不是在奇瑞新能源汽车芜湖二期工厂生产,而二期工厂主要生产的车型为奇瑞小蚂蚁。

中南海为何翻了它的牌奇瑞新能源工厂给你答案-图3

奇瑞新能源芜湖工厂已于去年(2018年)6月落成,占地面积达67,304m²,目前工厂具备了6万台的年生产能力,同时在生产计划管理、质量把控、能源管理等方面,也进行了诸多智能化的创新与尝试,并且实现了高度自动化的智能物流配送,自动化率达到了70%。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2

关于工厂更多的介绍,其实我并不想说的太多,毕竟各家车企的工厂,套路也都差不多。熟悉的工厂配置,通常也都会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发动机等工序车间,但是我在奇瑞新能源芜湖工厂转悠了好几圈后发现,竟然没有找到冲压和涂装生产车间,这不禁让我对奇瑞小蚂蚁的生产制造产生了好奇。那么奇瑞小蚂蚁究竟是怎么从“铁皮”变为一部汽车的呢?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3

其实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对于车身轻量化的追求更为大胆,而奇瑞小蚂蚁就采用了业界领先的铝质车身构架,车身铝镁合金比例高达93%,以保证车身刚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做到最大化的减轻车重。但是,我们都知道铝制材料的硬度不如钢材质,只是重量更轻、韧性更好,这就对零部件的安全设计结构提出了更高得到要求,而且铝材质也是无法通过冲压成形的,这就回到了我上面提到的:我为什么在工厂内竟然没找到冲压生产线。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3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4

奇瑞小蚂蚁所需的全铝车身零部件,全部是由奇瑞合作伙伴、全球铝材加工行业龙头企业——安徽忠旺铝材提供的,这些“半成品”抵达工厂后,直接会运抵焊装车间进行焊装,要知道忠旺铝材不只是与奇瑞合作生产全铝车身,它也为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提供铝制品,无论是在设计结构、生产工艺,还是品质方面,可以说都是世界一流。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4

如何在车身追求轻量化的同时,最大程度地确保车身刚性呢?我相信这不只是奇瑞新能源一直解决的问题,是所有车企共同的话题。实际上,“创新”一直是奇瑞汽车秉承的发展理念,同时“创新”思想也为奇瑞新能源在生产制造方面提供了更多地解决方案。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5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6

就拿奇瑞新能源的“创新”造车方式来说,将车辆核心零部件交给“更专业的人”去做,不仅有效解决了材质上的难题,还能有效提升零部件的安全设计和品质标准。从图中我们也能看到,直接从安徽忠旺铝材运输过来的小蚂蚁相关车身铝制材料,在安全结构设计上就有了一定的突破。厂商工作人员和我在聊天时也说了一句玩笑话:别看奇瑞eQ1小,但它很硬,发生事故不一定谁惨呢。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7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8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9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10

精湛地焊装工艺也是确保车辆安全性的重要保障之一,而奇瑞新能源对此也是不惜成本,采用了成本较高的激光深熔焊技术,并且应用了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相较传统的焊接方式,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能更好地保证焊接稳定性,连接点的强度能达到材质本身强度的60%。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5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6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7

在参观了奇瑞新能源芜湖工厂焊装车间之后,我们一行来到了总装车间。顾名思义,总装车间就是将车辆所有零部件进行统一拼装的车间,也是汽车制造的最后一道工序。我在上面也提到了,奇瑞新能源芜湖工厂并没有设置涂装车间,这主要是因为小蚂蚁采用了全复合材料的车身外覆盖件,而且都是带着漆来的,直接到总装车间安装即可。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8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9

奇瑞新能源工厂实现了70%的智能物流配送,并可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对整个组装过程实现质量监测和控制,并且出于更多地节能环保考虑,在工厂基础建设方面,奇瑞新能源大胆应用了很多的创新技术,包含静音摩擦线、废气处理系统等等,以达到更环保、更现代、更智能的生产能力。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10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电驱动、电池和电机”,为此奇瑞新能源与日本安川电机、芜湖市建设方三方合资3亿元共建了奇瑞安川电驱动工厂,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电机、控制器及车用电驱动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等,这也为奇瑞新能源提供了更加专业、可靠、轻量化的“三电”系统。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11

奇瑞新能源工厂-图12

众所周知,日本安川电机世界一流,它的优势是相比于其他品牌电动机,在相同的功率情况下,体积与中铝都会减少30%-50%。值得一提的是,安川电机的生产和实验工序全面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和精度化。简单点说,安川生产的每一步电动机,都是通过全自动工序完成的,只有极少量的工作是需要工人介入的,这样在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的同时,确保了品质的统一。

中南海为何翻了它的牌奇瑞新能源工厂给你答案-图4

总结:坊间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专业的事情就交给更专业的人去做吧”。虽然这句话似乎只是一句玩笑,但在我看来,将它放在奇瑞新能源身上,恐怕是再合适不过了。“创新“生产制造方式是我从业以来第一次听说,也是第一次见到。先暂且不说对于整车品质有何实际提升效果?但我们确实看到了自主品牌在生产制造工艺上的用心与努力。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