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全球销量直指200万辆 中国市场如何突破提升?

上海车展前夕,斯柯达汽车CEO梅博纳先生(Mr. Bernhard Maier)在接受网上车市采访时表示:“从现在开始,斯柯达计划到2022年推出30多款新车型。未来5年,斯柯达计划将销量从目前的每年125万辆提高自己200万辆。这意味这斯柯达正逐渐发展为全球经营的跨国车企。”不难想象,品牌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将成为斯柯达实现该目标的最关键版块,而上汽斯柯达在这一过程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斯柯达全球销量直指200万辆 中国成为关键先生-图1

斯柯达中国市场求变 未来3年间加强产品攻势-图1

斯柯达欲实现200万辆销量 最大单一市场正面临挑战

背靠大众好乘凉,在大众集团强大的技术、资金实力背书下,斯柯达过去几年经历了高速发展,并于2014年首次突破100万辆大关。在斯柯达快速成长为百万级车企过程中,上汽斯柯达成为其强大的后盾,为其贡献了25%左右的份额。

在企业最新的战略中,斯柯达计划未来5年将销量从125万辆提升至200万辆,实现从量产车制造商到全球经营的跨国公司。从品牌主要市场分布来看,斯柯达品牌过去的战略侧重一直是欧洲和中国,这意味着新增的75万增量用户主要来自这两大区域市场,尤其是增长潜力更大的中国市场。

斯柯达全球销量直指200万辆 中国市场贡献几何-图1

不过,在品牌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斯柯达却面临着一定的市场压力,这或许会成为悬在其头顶的“达摩克斯之剑”。

过去3年间,斯柯达销量在中国市场进入停滞阶段,销售体量一直保持在33-34万辆区间,这也与此前斯柯达制定的2020年销量翻番至60万辆销量的目标渐行渐远。值得注意的是,2016-2018年上半年正好是中国乘用车市场全面进入存量市场前的最后黄金期,不过由于SUV产品攻势来得较为缓慢,斯柯达错过了这轮市场机遇期。

2019年第一季度,斯柯达在中国市场出现了18%的跌幅,从79,200辆降至64,300辆。中国市场的滑坡也将斯柯达全球销量拉到2.9%的负增长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斯柯达当前两款主力SUV柯珞克柯米克分别于去年4月份、6月份上市,两款车型是在零基数上为品牌提供增量的,这意味着如果斯柯达不能及时推出新产品的话,其后续跌幅或将进一步加大。

而斯柯达销量出现滑坡的原因,一方面是速派等车型受中期改款影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近两年推动斯柯达销量增长的SUV细分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滑坡,从增量市场进入减量竞争市场,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斯柯达SUV体系的市场表现。

强化本地市场开发策略 斯柯达需要更贴地气

任何一个跨国车企在全球化经营过程中,都需要结合目标市场具体情况进行“因地制宜”的策略,包括提供专属产品、更加灵活的产品搭配组合等。

与此同时,业界近年来也有一种声音,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以目标市场用户为中心的本地化战略并没有被根植在斯柯达的经营策略里。

事实也确实如此,直至去年斯柯达柯米克、柯迪亚克GT等中国市场专属SUV车型才陆续推出,这些更符合国情的特供车型推出后迅速成长为斯柯达销售主力,尤其是柯米克更是成为斯柯达当前在华最畅销的SUV车型,反观与柯米克定位相近的柯珞克市场表现却大相径庭。

斯柯达-图1

而另一组数据也颇有意思,与斯柯达同宗同源的大众品牌在国内市场销售的产品中,朗逸宝来捷达桑塔纳探岳途岳等非欧版车型2018年销售占比接近60%,而斯柯达这一数据不过30%左右。从这个角度看,斯柯达在本土化产品开发这一发展发展方向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然如果斯柯达可以找准市场缝隙精准切入,力推精品车型的话,将会极大地扩展品牌生存空间,为其带来全新的增量来源。但要实现这一前提,斯柯达方面必须“放权”,给予中国团队更大的自主权力,真正地让德国产品技术与中国市场需求实现有机结合。

斯柯达全球销量直指200万辆 中国市场贡献几何-图1

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汽车消费市场不断走向成熟,市场消费群体开始出现结构性调整,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85,90后开始成为主力购车人群。在这样的消费趋势下,市场挑战与机遇俱在。

有调查报告显示,产品外观造型成为当前85,90后年轻消费群体买车首要考虑条件,这意味车企需要更加精准地把握用户画像、提供更符合年轻人审美的产品。就设计而言,斯柯达品牌目前的产品设计风格似乎欧洲DNA更弄厚一点,其更注重追求直线线条、几何切割面等风格。

对此,斯柯达汽车首席设计师Oliver Stefani表示:“斯柯达未来的设计会更多地考虑中国消费者的感受,在上海我们拥有一个20人左右的设计团队,绝大多数都是中国设计师,他们专门为斯柯达提供更贴近中国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设计想法,而且我们经常和董事会沟通针对中国市场的设计需求,希望能够将其落地。”而更符合国内用户审美的设计,也可以更好地把设计师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销量。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