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发布技术矩阵+产品矩阵 未来发展不输特斯拉

“以不变应万变”是道家的处世哲学,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在外界发生变化时,你不必做任何改变;相反,它要求我们在事物变化时,办事要注意观察其变化,充分考虑,并进行提前准备。这句话放在威马汽车身上在合适不过,新势力造车从诞生之初就饱受争议,威马汽车作为这股新势力的一员,它是最早实现批量交付的车企,其发展路径和产品素质无不体现出一种稳扎稳打、处变不惊的态度。其首款车型威马EX5以极高的性价比和出众的产品技术让人们看到新势力的潜力并不是纸上谈兵,也让它一下脱颖而出。不久前的品牌之夜上,这个品牌又以全新的产品和技术升级让我们看到它对未来挑战的前瞻性思考。

技术不输特斯拉 威马汽车要做电动汽车标杆-图1

挑战何来?

新势力造车已经经历了一轮大浪淘沙,部分企业用产品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威马就是其中的一个。接下来的挑战可以说会更大,因为存留下的第一梯队新势力品牌将不会是在“概念”上进行竞争,而是真正拿产品实力说话了。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2

现阶段除了新势力品牌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外,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国家政策的改变和传统车企的加入也在加剧这种竞争。首先是补贴方面,今年相比去年国家和地方的补贴一下降了不少,国家补贴退坡幅度达到了50%,地方甚至取消了补贴,这势必会增大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新势力车企的生存压力会更大;其次是传统车企方面,国内自主车企陆续规划了自己的新能源战略,连财大气粗的大众通用等品牌也开始在这方面发力。

用什么来应对挑战?

技术实力永远是制造业面对挑战的有力武器。在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上,技术创新几乎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国内火热的手机市场,几年前大家打的还是“价格战”,如今大家比的正是谁能率先拥有先进的核心技术。典型的如小米开始自主研发手机芯片,华为在芯片和摄像头技术上持续创新。它们的发展也充分证实了技术创新才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3

威马汽车的应对之策

面对市场的变化,威马汽车的“不变”是从始至终的,这个品牌从创立之初就是扎扎实实的做产品技术的,威马的领导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这一点。当然这也在其汽车产品上有所体现,在其首款车型威马EX5身上率先搭载了很多以往在豪华车上才有的配置,而且起售价却并不过高,这也让威马这个品牌有“汽车中的小米”这个称号。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4

而威马汽车的“变”也一直走在众多新势力造车的前面,它总是能在市场变化前率先做出应对措施。从最开始的用交付速度和产品实力为新势力正名,到不久前的品牌之夜上,威马汽车又一次用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构建的核心技术矩阵和智行2.0版威马EX5、威马EX5 Pro、威马EX6 Limited、威马全新概念车EVOLVE CONCEPT组成的产品矩阵所带来的在产品、技术、新零售、智造四方面的升级抵消了补贴退坡带来的不利影响,消费者未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威马汽车的产品矩阵更丰富,技术含量更高,销售渠道更完善,以及交付速度更快。

配置升级,产品矩阵进一步扩充

此次品牌之夜,威马汽车推出来智行2.0版EX5,综合补贴后价格区间为12.98万-20.9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智行2.0版威马EX5提供了12项标配升级、19项配置改进升级,最主要的提升是加入了一套“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该系统属于Level 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包括之后的上海车展,威马还将推出一款威马EX5 Pro,2019年-2020年期间推出威马EX6 Limited车型,在2021年量产的EVOLVE CONCEPT概念车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5


品牌之夜亮相的智行2.0版EX5和EX5 Pro

3个Living组成核心技术矩阵

最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威马汽车的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这三块构建起了威马汽车核心技术矩阵。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6

更强的性能,更高的续航以及更安全的Living Motion三电系统

高续航与高性能离不开三电技术的发展,威马在三电技术的高投入为旗下产品带来了更强的性能,更高的续航以及更高的安全性。威马汽车全系标配高功率永磁同步电机,加速反应灵敏迅猛,高度集成电驱动系统,电能转化效率效率高达93%。而电池全系采用VDA高能量密度方形电芯模组,系统能量密度>140Wh/kg,更轻电池包重量,带来更长续航。

目前国内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普遍采用的是NEDC测试标准,甚至还有一些新能源车是采用等速续航里程去宣传的。这些参考标准其实与目前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有些出入的,特别是等速续航完全是投机取巧的行为。此前欧洲率先提出了更为严格的WLTP测试标准,在这个标准下,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会更加接近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而威马此次率先公布会在2021年量产的产品上使用WLTP标准。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7

在安全性方面,威马汽车也力求做到远超国内标准。全系车型采用了一体成型超高强度电池包,一体成型钣金箱体,强度达到780兆帕,无惧路面碎石飞溅;双层底部结构,耐腐蚀性强。而且电池包还具备IP67防水防尘等级,不惧涉水,电池包整体浸泡在水面下仍然可以正常工作。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8

同级首次搭载L2级别的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

此次升级的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达到了Level 2自动驾驶级别,这是同级别首次搭载,而且是目前功能最全的一套系统,这套系统还专门根据国内的行驶路况进行研发,更符合国内用车场景。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9

通过遍布周身的摄像头与传感器,这套系统能实现12项功能,包括4项高级驾驶辅助和8项安全提醒和辅助。其中,第四代ACCA带停走功能的自适应巡航,可以根据车流情况,自动调整车速并与前车保持距离;ICA高速巡航车道中央行驶辅助和TJA低速跟车随行辅助,则分别可以在高速和城市路况下,无需驾驶员控制方向、油门和刹车,自动保证车辆在车道中间行驶;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包括车辆自动紧急制动和行人自动紧急制动两个功能,系统监测前方的车辆或者行人,当驾驶员制动过晚、制动力过小或者完全无制动举措时,系统将采取措施,辅助驾驶员避免或减轻碰撞。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10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11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12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13

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打造会学习的智能汽车

智能互联已经成为新势力车型不可或缺的技术,这不仅关系到车内的用户体验,更与自动驾驶等其它技术紧密结合。而威马汽车搭载的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不仅拥有更直观智能的用户体验,而且这套系统具备个性化学习能力,可以说更懂用户的心声。此外,这套系统拥有无限流量,终身免费,并支持OTA远程升级,完全打消了部分用户的后顾之忧。

系统界面是通过两块大尺寸的液晶屏去呈现的,全液晶仪表盘可以联动显示诸多信息,除了常规的行车信息外,像导航、驾驶辅助界面、音乐等信息也能同步显示,实际体验更方便安全。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14

系统带有人脸识别功能,而且其个性化功能也很强大,用户可以通过这套系统绑定自己常用的软件,如百度地图、QQ音乐等,如此一来用户完全无需打开手机就能无缝切入。比如自己QQ音乐里收藏的音乐在车机上就能直接读取播放。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15

而语音识别与控制方面,这套系统也是属于第一梯队。你只需要用“小威,小威”就能轻松唤醒这套系统,然后它能根据你的指令去控制车辆的一些功能,比如常用的导航、音乐,甚至是空调、天窗等功能的控制。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语音识别属于在线语音识别,因此识别率非常的高,而且对自然语义的理解也很出色,比如说出“我饿了”,他就能自动帮你寻找附近的餐厅。这一点在此前的试驾中就给我留下过不错的印象。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16

最让人意外的是,这套系统还拥有自主学习能力,比如主界面上,系统会将你常用的功能摆放在最直观和最易操作的地方,这个桌面完全是动态变化的;而在导航界面,系统会将你常用的导航地点记忆下来,在你下次打开地图时,它会自动提醒你,非常的方便。

以不变应万变 威马汽车要在技术这条路上走到底-图17

结语:正如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所说,“我们要依靠扎扎实实的产品技术,让产品对应更高的价值,而不是让补贴的多少成为我们的价值。”威马汽车在应对大环境的变化时,并不是采用一些投机取巧的手段,而是扎扎实实的做产品技术。这一点与拥有核心技术的华为有些类似,如今华为手机的价格卖的这么高,但还是很受欢迎,足以可见技术的价值所在。相信威马汽车在技术上的不断耕耘也必定会有所回报。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