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解析Jeep GSE-T4 1.3T发动机

健身小白锻炼,一般都是从固定器械开始,针对某一肌肉群进行专项训练;待有一定的经验以后,再使用自由器械,可以更好地锻炼多个肌肉群。而锻炼多年的运动达人,除了使用自由器械外,还会做一些非常规训练,如翻轮胎、甩战绳以及HIIT等。这些看似花哨的动作,实则颇具意义:各个肌肉群之间的协同发力,对于身体协调性、核心力量等都有着相当程度的锻炼;训练得当的话,还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健身效果。

不仅是健身,在汽车最为核心的发动机技术领域,也存在这样的“运动达人”。日前,Jeep品牌发布了全新的GSE-T4 1.3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7kW,峰值扭矩270N·m。仅从性能参数看,全新GSE-T4发动机足以比肩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即使相比市面上一众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毫不逊色。那么,全新GSE-T4 1.3T发动机是如何实现高效动力输出的呢?

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解析Jeep GSE-T4 1.3T发动机-图1

全新GSE-T4 1.3T发动机

翻轮胎是如今被众多运动达人推崇的健身项目。这项调动全身肌肉的高爆发训练,包含了深蹲、硬拉、推胸、肩推、弯举等多个动作,只有股四头肌、肱二头肌、胸肌等肌肉群通力协作才能完成这项挑战。发力得当的话,即使小身材也能完成大挑战。

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解析Jeep GSE-T4 1.3T发动机-图2

翻轮胎需要调动全身肌肉

同理,发动机的每一个技术部件就像是人体各部位的肌肉群,打造一台具备澎湃动力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就必须将每个部件的性能做到极致,协同一致发力才有可能实现“四两拨千斤”。全新GSE-T4 1.3T发动机,通过以第三代Multi-air全可变气门调节技术领衔的9大黑科技通力协作,“榨干” 每一份可燃混合气释放的动能潜力。

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解析Jeep GSE-T4 1.3T发动机-图3

全新GSE-T4 1.3T发动机的9大黑科技

作为一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论及全新GSE-T4 1.3T发动机强劲动力的来源,首当其冲的便是由全球著名厂商博格华纳提供的涡轮增压器。它的壳体由高镍合金钢制成,叶轮采用低惯量设计,发动机转速在1850rpm即可输出270N·m的峰值扭矩,并且能一直持续到4000rpm。宽泛的扭矩输出区间,让车辆在整个加速阶段都能够保持源源不断的动力。

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解析Jeep GSE-T4 1.3T发动机-图4

全新GSE-T4 1.3T发动机采用低惯量设计

当然仅凭一台涡轮增压器,显然无法达成270N·m的峰值扭矩,这其中还需水冷式中冷器这一黑科技的鼎力协助。水冷式中冷器可以让进气管路变得更紧凑高效,有效降低涡轮迟滞现象,更快的动力响应,让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起步也能够迅速获得推背感,红绿灯路口快人一步。

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解析Jeep GSE-T4 1.3T发动机-图5

水冷式中冷器可有效降低涡轮迟滞

如果说翻轮胎考验着肌肉群的爆发力,那么甩战绳则是力量控制的集中体现。没有健身基础的人初次接触甩战绳,能够甩出波浪已实属不易,但高手却能够将重重的战绳抖出花来。这其中,除却力量之间的差距,对力量收发时机的控制也极为重要。

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解析Jeep GSE-T4 1.3T发动机-图6

甩战绳讲究力量控制

全新GSE-T4 1.3T发动机缸内采用缸内侧置直喷技术,相较于传统的中置直喷,侧置直喷可以更精准地控制燃油与空气混合比例实现分层燃烧;更好的缸内滚流效果,也有助于热效率的提升。配合第三代Multi-Air技术,让每一份动力输出的时机都恰到好处,确保高速行车时,变道超车绝不拖泥带水。

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解析Jeep GSE-T4 1.3T发动机-图7

侧置喷油嘴有助于控制燃烧

呼吸作为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在运动过程中却常常被忽视。新手在进行HIIT多组高强度训练时,往往会因为不会调节呼吸而岔气、缺氧、痉挛等症状。但一旦掌握正确的呼吸方式,保证吸入氧气充足,不但能够高效促进燃脂,也有助于运动节奏的提升。发动机亦是如此,其配气机构如同人体的呼吸系统,空气的摄入量和节奏,时刻影响着整车的油耗与动力。

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解析Jeep GSE-T4 1.3T发动机-图8

HIIT中控制呼吸极为重要

第三代Multi-Air全可变气门调节技术,突破性地取消了进气门凸轮机构,改为电磁阀直接控制,其优势显而易见:减少摩擦与泵气损失,提高燃油效率的同时,电磁阀的响应速度和控制方式是传统凸轮轴不可比拟的,实现了进气门多次开启技术,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

在此之上,全新GSE-T4 1.3T发动机搭载的第三代Multi-Air全可变气门调节技术又将燃油经济性提升至全新高度。在应对不同行驶状态时,第三代Multi-Air全可变气门调节技术可实现对气门机构进行无级变速控制,实时调整进气门开启或者关闭的时机。这就好比顶尖运动员能够根据运动状态切换最合适的呼吸方法,发动机可以实时匹配最适宜的进气量,提升燃油效率多达20%,百公里油耗更可降至6L。

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解析Jeep GSE-T4 1.3T发动机-图9

Multi-Air可控制发动机自由“呼吸”

在运动过程中,核心力量担负着身体平衡与稳定重心的重任。瑜伽球俯卧撑是锻炼核心力量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柔软球面制造了一个苛刻的平衡环境,此时身体的腹肌、髋部肌群与脊椎、骨盆联结的肌肉形成稳固的统一战线:共同支撑身体重量并保持平衡。倘若此时抬起一条腿,平衡即会被打破,想要保持核心稳定自然更难。对于发动机而言,更强大的核心力量,意味着驾驶稳定性更好,整车NVH静谧性更优。而相较于三缸发动机,四缸机的“核心肌群”具备不可逆的先天优势。

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解析Jeep GSE-T4 1.3T发动机-图10

核心力量是训练的关键

全新GSE-T4 1.3T发动机采用制造成本更高、动力储备更强、更具可靠性的四缸布局。在此基础上,还通过Bed Plate缸体结构、曲轴偏置技术和全铝发动机支架进一步强化核心力量,提升发动机的稳定性和平顺性。其中,曲轴偏置布局可以使曲轴与活塞之间的连杆接近于垂直状态,尽可能减小活塞在气缸壁上的摩擦力,从而减小敲缸声,还能将更多燃烧产生的压力作用于曲轴,提高活塞运动时的效率。

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解析Jeep GSE-T4 1.3T发动机-图11

全新GSE-T4 1.3T发动机采用四缸布局

运动达人之所以能够成为运动达人,除了更出色的力量水平,科学的的训练方法更是关键所在。作为Jeep品牌面向市场的又一重磅力作,全新GSE-T4 1.3T发动机通过搭载第三代Multi-air技术领衔下的9大黑科技,将更强劲、更高效、更平稳三大优势集于一体。而9大黑科技之间的通力协作,则更是让全新GSE-T4 1.3T发动机成为现阶段发动机技术领域现象级的“运动天才”。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