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在零下20°C浑身湿透 保时捷对我干了什么?

站在云龙湖冰冷刺脚的湖面上,感受-20°C的寒风,当刺眼阳光照满全身的那一刻我意识到,2019保时捷“Snow Force凌驾风雪”冰雪驾驶培训,可能会刷新我对保时捷和驾驶技术的认知。

身为一名汽车编辑,我参加过很多次冰雪驾驶培训,甚至对此类活动已经有些麻木。可是,当我收到2019保时捷“Snow Force凌驾风雪”这封邀请函,喜悦、兴奋、期待之情还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不是因为它叫保时捷,也不是因为我能纵情驰骋保时捷那些性能车型,而是它能让我全方位领略保时捷专属极致驾驶乐趣,挑战自身驾驶技术极限。但有一点是我没有想到的,两天体验日东北气温接近零下20度,我竟然浑身湿透,您说保时捷对我干了什么?

竟然在零下20°C浑身湿透 保时捷对我干了什么-图1

竟然在零下20°C浑身湿透 保时捷对我干了什么-图1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2

其实保时捷“Snow Force凌驾风雪”冰雪驾驶培训不是第一次在国内举办,今年已经是它入华的第9个年头,它属于保时捷驾驶学院培训的一部分,并且是个不折不扣的全球性课程,在芬兰、加拿大等国家也都有举办。说到这,您是不是有点羡慕小编?其实您也有机会前来参加这为期两天的提升自我驾驶技能之旅,但您要自掏腰包这4万元/次+的费用,但我告诉您,这钱花的不后悔。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3

本次保时捷将旗下718、911,以及全新一代Cayenne带到了现场,其中包含中置后驱的718/718 S,后置后驱的911 Carrera/Carrera S,以及后置四驱的911 Carrera 4/Carrera 4S。不同驱动形式的车型会让我们在附着力较低的冰雪路面上驾驶,提供更多的操控方式,给予不同感受的驾驶乐趣,更是加大了驾驶挑战性和趣味性。如果能全部掌握这些车型在冰雪路面上的漂移技巧,对于学员来说,真的不虚此行。

先介绍一下保时捷“Snow Force凌驾风雪”的冰雪驾驶培训科目都有哪些?保时捷在车辆操控和驾驶乐趣方面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连培训科目赛道的设置都是很有针对性的,而且是一步一步带您走进冰雪漂移的世界。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4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5

8条冰雪赛道被细分为冰雪绕桩、定圆漂移、蝴蝶驾驶以及保时捷弯等综合赛道,以达到循序渐进训练的效果。当然,丰富的训练科目设置,还需要专业且经验丰富的教练团队的支持。

竟然在零下20°C浑身湿透 保时捷对我干了什么-图1

竟然在零下20°C浑身湿透 保时捷对我干了什么-图2

实际驾驶时,教练要求我们全程关闭保时捷牵引力控制管理系统(PSM),并且建议使用SPORT模式,只有这样车辆才不会被任何电子系统干扰。同时教练还非常细致的讲述了如何调整最合适的驾驶坐姿调整,以及三九点打方向盘动作要领。

再来说说冰雪漂移的基本方法。漂移的原理想必大家内心都很清楚,就是通过打方向+油门控制,让车辆突破抓地力,俗称油门控制法,再产生侧滑后再利用反打方向的角度和油门力度来调整车辆车身姿态。但面对保时捷这些大马力“怪兽”,光使用油门控制法很容易产生180度的原地调头(转向过度)和推头(转向不足)现象,因为如果您对于它们的油门控制不够精准,产生漂移那一霎那的劲儿,您很难做出补救措施。那么究竟怎么才能以完美姿态完成冰雪漂移呢?

1.斯堪的纳维亚式过弯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1

斯堪的纳维亚式过弯的原理就是让车辆在弯中出现钟摆效应,实际上就是通过转向让车辆出现横向重量转移,从而实现漂移。但是关键点同样源自于车速,还有就是要有耐心,因为斯堪的纳维亚式过弯在车辆临近入弯点时,要先向反方向打轮,方向盘转向角度大概就是90度,等车尾出现滑动后,再迅速向另一方向反打,这时不要给油,要等待车尾向另一侧多滑一点再缓慢给油,同时眼睛要向出弯点看去,如果油给大了或者急于给油,车辆很容易出现原地转圈,切记不要心急。

2.刹车漂移法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2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3

非常容易理解,我们都知道车辆在加速时,车辆都是仰着头行进的,这说明车辆重心都集中于后轮,如果以这样的姿态起漂,不仅会错过最佳入弯角度,就算补救也会出现推头现象。如果掌握了刹车漂移法,在踩刹车的一瞬间,车辆重心就会向前轮转移,后轮就会很轻易的突破抓地力产生侧滑。当感知到后轮状态,再利用缓慢的油门来控制车辆滑动轨迹,同时根据车身状态反打方向即可完成漂亮的一次漂移。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4

还有一点要提醒各位,冰雪漂移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入弯时机的选择和对于车速的感知不足,一旦入弯时车速过快,就会很容易错过最佳入弯角度。如果刹车踩的过于狠,导致车速不够,也很难改变车辆重心,无法产生摆尾现象,失去惯性。

掌握了以上两点漂移技巧,在练习中一定要深知所驾驶车辆的油门力度对于动力输出的节奏,因为要实现一次漂亮的漂移,在弯中都是要通过油门来控制车辆侧滑的平衡点。当然漂移过程中也离不开转向角度的合理运用。其实漂移原理并不难,主要是要形成一种肌肉记忆,就好比开手动挡车型双脚的“油离”配合,只有不断重复的反复同一动作才能顺利完成自我冰雪驾驶技术的进阶。接下来,咱们就看看不同驱动形式的保时捷在各个项目中表现吧。

竟然在零下20°C浑身湿透 保时捷对我干了什么-图1

我所在的组别首先要驾驶911 Carrera S进入雪地绕桩和定圆科目,要知道它可是一款搭载了水平对置3.0T H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大马力后置后驱车型,车辆更多的重量都集中于尾部,重心也相对偏后,对于第一次在冰面上驾驶后置后驱车型的我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2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3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4

好在雪地绕桩和定圆的难度并不是很大,而且它后置后驱的动力布局使得车尾没有那么贼,利用合理车速和适当力度的刹车就可以顺利让车辆起漂,同时由于车辆全部驱动力都是在后轮,只要在弯中油门踩的不过于大,车辆还是很算是容易控制,不过在刚上手时也总是出现转向过度。最终通过反复询问教练和自我练习,我总结出一旦车辆起漂后,反打方向不能打太多,油门给的也不要过于大,而且要让车身多走一些角度,再等到车头过了弯心再稍微加大油门,即可完成连续“画圈”漂移。

竟然在零下20°C浑身湿透 保时捷对我干了什么-图1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7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8

手忙脚乱到闲庭信步只需两天 保时捷是怎么做到的-图10

练习斯堪的纳维亚式过弯我驾驶的是911 Carrera 4S车型,相比911 Carrera S车型,它的容错率更高,更容易上手,驾驶方式也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它的驱动力由四个车轮输出,而且当后轮失去抓地力时,四驱系统会将动力输出向前轮分配,也就是说入弯速度可以更快,只要在弯中钟摆效应出现时迅速反打方向,然后再顶住油门,车辆可以出现90度,甚至负角度漂移的动作,说真的四驱的911 Carrera 4车型真的要比911 Carrera S好操控多的多。

竟然在零下20°C浑身湿透 保时捷对我干了什么-图1

 

车外零下20度我竟然浑身湿透 保时捷-图1

车外零下20度我竟然浑身湿透 保时捷-图2

车外零下20度我竟然浑身湿透 保时捷-图3

最后我来到了综合漂移赛道进行体验,驾驶的车型是718 S、911 Carrera S,以及911 Carrera 4S三款车型。911的体验感我就不再多说了,主要说说718 S吧。相比911  Carrera S/4S,中置后驱718 S的脾气更为躁动。体验中它总是想要挣扎出你的掌心。当然这一切还是源于发动机布局和驱动形式的不同。油门稍微给大一些车尾就会随时出现摆动这时就更考验方向和油门之间的配合了,更主要的是你对于车辆初期的重心转移很难感知,只能通过不断迅速的调整转向角度和动力输出,来控制车身姿态,但凡有一点做的不够或者修正较晚,它就会给你好看,不过驾驶718 S漂移的感觉是911无法给予你的,那种轻盈感非常容易上瘾。

竟然在零下20°C浑身湿透 保时捷对我干了什么-图2

竟然在零下20°C浑身湿透 保时捷对我干了什么-图3

汽车圈内有这么一个说法:“没参加过保时捷凌驾风雪的,职业生涯是不完整的”。虽然这算是一句玩笑话,但从侧面反映出了保时捷“Snow Force凌驾风雪”冰雪驾驶培训是非常有含金量的。确实,两天的体验日我领略到了保时捷对于驾控乐趣的极致追求,无论是车型阵容、课程设置、赛道设计,还是多元化的体验模式,它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本届活动我也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遗憾,由于主办方的其他安排,我并没有体验到全新一代Cayenne在冰雪路上驰骋的最佳方式,希望明年我能有机会再来弥补吧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