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杭州车市 » 前雇员指控丰田隐匿三百多起翻车事故

前雇员指控丰田隐匿三百多起翻车事故

2009-09-04 10: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琚慧莉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谁的谎言?

丰田隐匿300翻车事故诉讼调查 

丰田在美被前雇员指控隐瞒300起翻车事故,遭遇史上最大信誉危机。此次事件,无论撒谎者是谁,都等于扔给了对方一颗“小男孩”。 

是不是存在另一个丰田?

一份长达75页的起诉书,让日本丰田汽车再次卷入质量门漩涡。如果起诉内容属实,其所牵涉的信誉危机,将是丰田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

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被控隐瞒和销毁了与300余起翻车致伤、致死有关的信息,以消匿其车辆在工程设计与安全测试中的违规行为,来逃避法律制裁。

提起诉讼的不是客户,却是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前雇员迪米特斯·比勒(Dimitrios P. Biller)。

2003年4月15日,比勒以调查丰田翻车事故国家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加入丰田汽车公司。这身份令业内增加了对起诉内容真实性的联想。消息显示,比勒为丰田汽车美国公司服务至2007年。

这份厚厚的起诉书其实已于2009年7月24日,就提交给了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中部地方法院。加利福尼亚中部地方法院将在9月14日就此举行第一次听证会。

事件曝光后,丰田美国方面给予了否定,认为比勒的说法并不正确,而且起诉书存在部分误导的成分。但丰田美国公司的律师团给出的谨慎表态耐人寻味,他们说,“比勒无权披露如此高级别的商业秘密。”

这一事件诸多信息已经散播到市场层面。有分析认为,丰田汽车必须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这种事情与其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身份实难相符。也有分析就比勒此举的目的提出了质疑。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丰田汽车陷入了巨大的麻烦中。

在丰田汽车的历史中,从未遭遇到如此的信誉危机,之前世界范围内的召回事件已频繁发生。面对各种质疑,丰田汽车一直予以否认。正当丰田家族的接班人丰田章男重掌大权,立志重建新丰田的时候,它却又遭此劫数。

那封给比勒的感谢信

丰田汽车迅速反击,认为比勒违反了其职业操守。到底是谁的声誉事件?但事件本身的真实性是几千万丰田汽车用户更为关心的。

“不准确和欺骗性。”这是丰田汽车北美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公开对比勒诉讼的界定。在丰田汽车北美公司看来,比勒违反了其职业操守,所有法律记录皆秘不示人,保护机密情报信息,是双方的约定,而比勒首先毁约了。

2003年4月15日,比勒以调查丰田翻车事故的国家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加入丰田汽车公司。据其诉状,加盟后,他发现丰田汽车并没如从外界看来那般华美,在其涉猎的工作范围内,丰田所能提供的电子信息技术异常匮乏。这样操作人员会很容易消除对丰田不利的信息。

于是,他有了一个构想,为丰田翻车事故做合理的计划,减少人为因素对事故真实性判断的左右。他曾多次向公司的监管层提出建议,但都没有被采纳。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进展。通过丰田美国公司方面的信息可以发现,比勒的工作完成得相当出色。在36个月中,他成功的处理了12起案件。

2008年4月3日,丰田美国销售部副总裁和法律总顾问查尔斯·雷诺兹在给比勒的一份信中说:“2003年至2007年之间,您努力工作,全力奉献,殚精竭虑,完美无缺的法律执行和审判技巧,以及高屋建瓴的判断能力,大大减少了丰田公司的赔偿金和对丰田公司的翻车事故诉讼。”

在这封信中,查尔斯·雷诺兹说,在36个月中,比勒挑战困难善于防御的独特能力在12起案件中得到充分表现。“在这些案件中您非凡的能力使您得到崇高的赞誉。每一起案件都是丰田得到充分的展示。在这12案件中您也展示了您的聪明才智和勇气。”

但热情洋溢的肯定,并没有掩饰双方的分歧。如何合理处理事故信息方面的态度,一直左右着他们的内心。以目前的信息判断,这是双方分道扬镳的关键。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8月31日,比勒对他控告丰田的目的进行了公开说明。他说,在为丰田美国公司服务时,获知公司未能顺利从相关子公司得到相关数据,便着手开始搜集,并希望借此完成曾经的构想。但真实的情况是,那些数据已经获得丰田美国公司认可已销毁,它牵涉到300起翻车事故。他曾经的担心变成了现实。

当他与公司高管之间的冲突越来越激烈时,2007年9月17日,比勒离职,获得了370万美元的遣散费。比勒认为,他当时是被迫离职。

离职后,比勒收到了这封雷诺兹的信。对于双方不快,雷诺兹说:“2003年您为丰田翻车事故做的计划和构想,以及您付出的努力,在节省了丰田公司大量金钱的同时,也为丰田作为一个能设计出可靠耐用汽车的制造厂提高了声誉。”

雷诺兹表示,比勒的离职对丰田美国公司而言是巨大的损失。

丰田的车顶

飓风并非起于青萍之末,而是发于人心。

当丰田汽车北美公司竭力熄灭涌起的舆情时,更多的问题接踵而至。与丰田汽车有官司在身的诸多律师纷纷站出来,他们已经和正在处理的事故与比勒所言相似之处甚多。这些后来的比勒们再把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向前推了一步。

2002年,丰田生产的一辆商用车卷入事故,导致一人死亡。事发后,死者家属将丰田与其下属的工业装备公司告上法庭。原告认为丰田的这辆车存在缺陷,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而丰田方面认为,此车发生是事故是消费者操作不当所致。

在经过三年的审理后,旧金山主审此事的法官判定丰田汽车隐藏了真实的信息,给予其13.9万美元的罚款。当时,丰田并没有同意法庭的判罚,事情又有数次波折,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并没有改变其扭曲真相的事实。由于事情波及的范围较小,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在比勒发起诉讼后,这些旧事被重新提起,以证丰田汽车信誉之瑕疵。

比勒冲击波正影响越来越多人的思维。

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如果比勒所说属实,那么至少在过去10年中,发生的有关丰田翻车的事故可能会被重新审理。虽然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尚没有公布类似事件的数量,但它所引起的恐惧已令众人窒息。“哦,天呐,如果把美国所有的律师都集合起来,估计这件事情也许有可能解决。”底特律的汽车分析师兰德·布朗说。

2003年,24岁的Ennis在驾驶一辆Camry发生翻车事故,致使其四肢瘫痪。之后,她与丰田汽车美国进行了长达4年的较量。到2007年9月,此事以私了作为结束。

2007年8月,加拿大的巴斯克伤心异常,她只能带着瘫痪的四肢度日。两年前,她驾驶一辆丰田Corolla发生事故,事后她将丰田告上法庭。最后,法庭以事故车辆的车顶设计不是导致她致残的最终结果进行了宣判。

类似的个案,正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释放出来,随着比勒的诉讼形成对丰田汽车美国公司的巨大包围。这些案件是否需要重新审理,尚难有明确的结果。

一位代理20起丰田翻车事故的律师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说:“毫无疑问,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并没有在法庭上出示正确的证据。”这令他的工作举步维艰。这位律师代理的这些诉讼主要围绕丰田的4Runner SUV的系列车型展开。

这个系列的车型是丰田汽车在1984年推出的战略产品,也是其在SUV领域的支柱性产品。它与在中国销售的普拉多同源于J12平台。20起事故中,多数问题集中在该车的车顶设计与承受力方面。委托律师投诉的消费者认为,至少在车顶的承受力方面不能令他们满意。

自2009年8月底开始,丰田的车顶成为一切的关键。依照美国汽车历史上的类似事件,这需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另一枚小男孩”

在美国,丰田汽车已经销售了2700万辆汽车。面对控告,丰田汽车美国公司表示,与这个巨大的销量相比,涉及翻车事故的车辆比例实在微不足道。不过,丰田的回应并没有说服所有的消费者和相关机构,他们趁此做出了各种预测。

现在找寻比勒,成为首要任务。在比勒的手机和个人网页从来没有受到如此礼遇,即便是在为丰田汽车北美服务时也没有出现过这样。

但能获得的只有比勒的诉讼书,解读它成了唯一的选择。这条信息极大的刺激了美国汽车市场。

名为亨利·詹斯勒的人说,如果丰田汽车在美国销售的所有车辆都存在问题,毫无疑问这是丰田对美国人的“报复行为”,“这相当于比勒在2009年向丰田投下了另一枚‘小男孩’。此说应者云集,罗斯福在1945年8月下令向日本广岛投下那枚叫“小男孩“的原子弹,直接促使日本投降。

但也有人持有相反的“阴谋论”,在美国汽车衰落之际,突然用法律向丰田发难,似乎是美国又一次向日本经济扔下了“小男孩”。

对丰田汽车产品质量与企业信誉的质疑几近沸点。

2009年1月28日,丰田汽车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36万辆汽车。日本、美国等市场上的主流乘用车产品都在召回之列。2009年7月8日,丰田汽车因为离合器问题,在日本召回7.13万辆汽车。2009年8月25日,丰田在中国召回68.83万辆汽车,创下中国自实施召回制度以来的规模之最。2009年8月26日,丰田在美国召回数量达到9.57万辆。这一态势,自2000以来时有发生。2005年,丰田在日本的召回创下历史之最。以高质量铸造的“丰田神话”就此转变。日本国土交通省的调查表明,丰田汽车在事发前,已经知道其产品存在缺陷,却没有及时召回。丰田汽车由此成为负面典型。

在追求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过程中,丰田对质量的控制开始削弱。虽然丰田表示,召回事件与成本控制没有直接关系,但各方的调查还是否定了丰田的说法。日本《经济新闻》当时的调查显示:“丰田公司增强危机意识,出台了对策,但是,为了降低成本多车型零部件的通用恰适得其反,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的。”

2009年6月,在丰田章男成为丰田的新社长后,将产品质量摆到了规模之前。为此,丰田开始削减部分市场的生产规模。其与通用成立的新联合工厂将在8个月后关闭,这导致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举行了大规模的罢工,对丰田的指责之声日渐高涨。

就在业界等待丰田汽车重新归来的时候,比勒将难题扔给了丰田章男。

(编辑 琚慧莉)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