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杭州车市 » 运动风“突袭”中高级车市 个性消费时代到来

运动风“突袭”中高级车市 个性消费时代到来

2009-08-04 09:42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黄美玲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中高级车市场一直被认为是车企之间综合实力比拼的战场,从今年前6个月的销售数据来看,该细分市场单一车型销量趋降、各车型之间差距缩小。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的强势品牌必然受到冲击,一些品牌知名度高的产品有机会通过产品更新实现提升。更重要的是,市场不会拒绝新品牌,对于那些希望实现升级的品牌而言,在准备充分的前提下进入中高级车市场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有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对中高级轿车的需求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市场参与者也越来越多,各自拥有一片细分市场,一两款车型垄断市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而随着消费者格局发生的微妙变化,一股“时尚、动感新潮流”的力量支撑起了目前中高级车市。

运动风格盛行

自2008年初第八代雅阁在北京宣布上市开始,一年多来,中高级车阵营中主流车型陆续更新换代。新天籁问世、凯美瑞推出“09款”、新君威强势推出、马自达6睿翼和新领驭进军车市,再到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8月份的即将推出,中高级车主流产品几乎集体升级。2009年,中高级车细分市场的竞争局势将随着主流车型集体升级而掀起新一轮“争斗”,传统的“雅阁、凯美瑞、领驭”三足鼎立局面或将被颠覆。

据了解,中高级轿车的基本功能仍定义为商务,但目前对于商务的定义出现了新的变化,轿车的功能不仅仅满足于“商务接待”,“个人驾驶”也成为重要的功能诉求,具体表现为中高级轿车的运动化、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外形也由中庸、传统向运动、时尚的方向转型。

以上海通用君威为例,新一代君威,它的主打市场不再是中级商务型轿车,而是走起了运动化私人座驾的路线,它的目标消费群为年轻化的白领及成功人士。新君威充满了活力与运动质感的外形,线条自然流畅,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使追求运动、时尚的购车族又多了一种新的选择。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通用这次努力要使君威摆脱原先中庸“公商务”车的形象,流畅的车身线条、出色的运动天赋配合充满科技感且功能丰富的内饰设计,更对年轻消费者的胃口。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把中高级轿车比做商务人士必备的“西服”,传统的、中规中矩的“标准西服”销量最大,但是,越来越多的商务人士会选择更加时尚、更能显示自己个性的“休闲西服”。眼下,雅阁、凯美瑞、天籁、新领驭就是“标准西服”,而蒙迪欧-致胜、马自达6睿翼、新君威等就是“休闲西服”。事实上,雅阁、凯美瑞、天籁等品牌也在朝运动化方向发展。

消费者变化是主因

中高级车作为车市中最重要的一个细分市场,自然成了“很运动”的主流市场。首先是马自达6,它独辟蹊径大打运动牌征服了当下的精英白领们,也开了中高级车运动风的先河。此后,蒙迪欧-致胜与老款蒙迪欧相比完全变成了另外—辆车,流畅的线条,外扩的轮眉,前脸造型也更加凶悍和锐利。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本质上而言,是消费者决定了中高级车市的变革。而“时尚、动感新潮流”,仅是这种变革的外在表现。随着这种变革由表及里,中高级车市正在迎来的并不是“时尚、动感新潮流”,而是突破传统、告别中庸的个性消费时代。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消费者的总量与结构特征正在发生着变化。2003年,购车人群中女性的比例仅为22.8%,2008年则增加到31%;2003年,“80后”消费群体仅占7.1%,但到了2007年已经猛增至21.9%。这表示,新一代中高级车消费群体的成长壮大,开始影响甚至主导市场格局。

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结构的变化,致胜的销量也在不断提升。”

根据尼尔森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新商务精英对车的需求,迥然有别于传统商务人士。如在车辆的外观风格方面,最被受访者看重的三个要素依次为时尚(46%)、个性(43%)和经典(41%)。同时,有38%和36%的受访人群,分别对“独特的”和“动感的”车辆外观表现出明显喜爱。而传统意义上商务车所应体现的“稳重”仅在此次调查中位列第六,“传统”更位列末端。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份调查说明,运动风格的轿车越来越受到中高级车主的喜爱,中高级车市的中庸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沉闷的风格会被抛弃,而彰显自我、突出个人将越来越成为中高级市场的产品共性。在这个市场,个性鲜明的车型将会成为亮点。

(编辑 黄美玲)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