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维修保养 » 藿香正气水可造成酒后驾车 开车慎用

藿香正气水可造成酒后驾车 开车慎用

2010-06-25 09:2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赵峥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球赛一来,酒驾又增。如何防火防盗防酒驾,又成热议。昨日正午,五大高手聚会西子湖畔栖霞岭,为了印证近日一则江湖传言:抽烟抽成“酒驾”——车友报料,开车时抽了根烟、吃泡饭来了几口豆腐乳,都曾被怀疑酒驾。

要知道,酒后驾车现在要扣12分,这可不是开玩笑的。

众高手向交警借来警用酒精测试仪两台,一台为简易版(对准吹气后红灯亮并发出长时间啸叫,酒精含量高;黄灯亮,酒精含量弱)。另一台精密版,吹气后有精确数字显示。

五大高手登场,以出场先后为序:

赵路,80后,男,据观察,此君三瓶啤酒下肚脸不改色心不跳;

张炜利,70后,女,自称一瓶红酒还能骑自行车——若被警察叔叔抓到,绝对醉酒驾驶;

朱银玲,80后,女,一杯啤酒,两腮泛红;

王心楠,80后,女,两瓶啤酒,不在话下;

黄蕾,80后,女,真正的高手啊!据说从未醉过。

众人齐心协力,第一要务是将传说中提到过的,隐匿于超市、药店中的十大可致酒驾的“罪魁祸首”抓捕归案,然后一一印证:

红双喜、中南海香烟,成分说明中没有酒精;

醋大蒜,成分中不含酒精;

豆腐乳(绍兴小醉方),配料包含黄酒;

口气清新喷雾剂,含乙醇;

漱口水,分普通装和医用两种。其中超市中购买的普通漱口水,含食用酒精;药店购买的西吡氯铵含漱液,含无水乙醇;

醉鱼干,含老酒;

醉鸡,无成分说明;

藿香正气水10毫升,含乙醇(酒精)40~50%;

甜酒酿300克装,酒精含量≤4%;

醉虾,以高度白酒请厨师当场制作。

一口香烟,测试仪大叫

首先出场的是一看就不可能含酒精的东西:香烟和醋大蒜。试验从唯一的帅哥赵路抽烟开始,抽了一口中南海,帅哥气凝丹田,对准简易版酒精测试仪吹去——黄灯亮。美女们不甘示弱,抓过红双喜,开始吞云吐雾:不得了,红灯亮起,酒精测试仪发出长时间啸叫!纵然早有心理准备,众高手亦不免被吓一跳!

不过,一美女眼疾手快抓过精密版酒精测试仪,对准吸管使劲一吹,机器运转半晌,出来的数据让众人松了一口气:显示酒精含量0毫克/100毫升。

赶紧喝了口水以后,再对简易版机器大吹特吹,这回这机器也哑了,不再啸叫。

再试醋大蒜,相似的虚惊再度上演。

结论:浓烈的气味能骗过简易版的酒精检测仪,但事实就是事实,这些东西里头确实不含酒精啊!交警告诉我们,简易版的酒精测试仪对刺激性的气体都比较敏感。但路上查酒驾的交警同时备有这两套仪器,如果您确实只是刚抽过烟,让简易版仪器误认为您是酒驾,另一个精密版仪器马上会还您清白。

1/4块豆腐乳引发的“酒驾”

刚吸过烟,正好去去烟味,漱口水含漱十秒后吐掉,直接上精密版酒精测试仪,这回仪器一点不含糊,片刻功夫便出来数据:389毫克/100毫升!天哪,80毫克/100毫升就已经是醉酒驾驶的标准了!

大伙儿赶紧聊天,指望不停地说话,能快点将嘴巴里的“酒味”散去。可5分钟后再测,仍然有68毫克/100毫升,达到“饮酒后驾车”的标准(20~80毫克/100毫升属于饮酒后驾车)。

10分钟后,精密版仪器终于宣判酒精含量为0,可这时,简易版的那个测试仪仍然黄灯闪亮——有酒精(弱)。

这时,酒量深不可测的黄蕾,英勇地夹起一块豆腐乳。哎哟哟,这东东太咸了,酒量好不等于“盐量”好啊!吃了1/4块,黄女侠再也吃不下了——没人会吃半瓶豆腐乳开车上路吧,就饶了她罢!测试结果29毫克/100毫升。

唉,1/4块豆腐乳就能造就一个酒驾啊!不过别担心,5分钟后再测,就是0了。

另外的醉鱼干(同样好咸啊,相信也很少有人一口气吃很多)、口气清新剂,造成的效果分别与豆腐乳、漱口水类似。

结论:很多带“醉”字,或成分中标明含“酒精(乙醇、黄酒、老酒)”的东西,短时间内确实会引发“酒驾”。不过,交警说,像这样接触到的微量酒精只停留在口腔中,过段时间就会散发。如果您确实是因为刚接触过这些东西才被查到酒驾,可以抽血化验,只要吃得不多,血液中是不会有酒精含量的。

吃了藿香正气水、醉虾、甜酒酿,最好别开车

接下来的几样东西就是“重量级”的了。

40只活蹦乱跳的河虾,放入52度白酒,加入各种调料,酒量差的小姑娘闻着就有点头晕了。

王心楠同学吃了10只河虾,已经开始感觉到酒意,一测,48毫克/100毫升,已经超过饮酒后驾车的标准了。不过,同样10只醉虾对男同胞赵路的结果不一样:18毫克/100毫升;直到把剩下的20只虾全吃下去,也只有24毫克/100毫升。

朱银玲是五大高手中酒量最差的一个,文弱的小姑娘自告奋勇将目标对准了藿香正气水,果然呛得她咳嗽连连,眼泪与鼻涕齐飞。一测:199毫克/100毫升,远超醉酒驾驶标准。虽然“酒劲”消得挺快,10分钟以后再测就只有7毫克/100毫升,已够不上“饮酒后驾车”,但仔细翻看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书,明明白白写着“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

结论:个体对酒精耐受度不同,比如男生赵路,吃的醉虾是王姑娘的3倍,测出来的酒精含量却只有王姑娘的一半。所以,一样的东西,有些人吃了没事,可有些人吃多了就会闯祸。酷爱吃甜酒酿、醉虾的弟兄,开车前还是悠着点!酒精含量较高的药品,吃了以后不要马上开车。

测试品简易版仪器 精密版仪器备注

(毫克/100毫升)

红双喜牌香烟 强  0

中南海牌香烟 弱  0

醋大蒜  弱  0 1/2个

无  0 漱口后

豆腐乳  强  29 1/4块

弱  010分钟后

醉鱼干  强  13  50克,吃下即测

弱  0 10分钟后

醉鸡 无  0  50克

漱口水  强  389  含漱10秒后立即测试

(威露士) 强  68 5分钟后

弱  010分钟后

药用漱口水  强  175  含漱10秒后立即测试

(西吡氯铵含漱液) 强  96 5分钟后

弱  010分钟后

口气清新剂  强  52 喷3下

强  010分钟后

无  010分钟,漱口

藿香正气水  强  199 10毫升装1瓶

强  67 2分钟后

强  12  5分钟后

弱  710分钟后

醉虾 强  48 10只,吃下即测(王心楠)

弱  0 10分钟后(王心楠)

醉虾 强  18  10只,吃下即测(赵路)

强  24  30只(赵路)

弱  0 吃30只10分钟后(赵路)

甜酒酿  强  6 100克,吃下即测

强  17 200克

弱  0 吃200克10分钟后

(编辑 赵峥)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