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维修保养 » 雨季行车要做好检护 爱车不必在囧途

雨季行车要做好检护 爱车不必在囧途

2010-06-24 12:53 来源:腾讯汽车  编辑:赵峥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近期,福建长时间的强降雨天气让不少有车族一筹莫展,不少车友们记起多年前的一次“龙王”台风给爱车带来的麻烦和损失,仍心有余悸。这不,夏至刚过,按照往年的天气情况,福州地区又将迎来台风雨天,如何在雨天里行好车,养好车,对有车族来说尤为重要。我们根据以往的经验和专家们的支招,在雨季即将来临之时,给《车视界》的读者们提个醒,让大家可以在雨天里远离囧途,多些安全保障。

Part 1

雨季行车 避囧事儿

雨天行车不仅考验车辆的安全性,更考验驾驶者的操控能力。雨季行车自检很重要。

轮胎和雨刮器的自检

曾在多家车行工作的二级维修技师小薛表示,在行车前检查胎压胎纹和雨刮器是必须的。“雨天路滑,胎纹如果接近磨损极限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更换轮胎,否则会容易打滑,带来危险。此外,还要保证一定的胎压,如果胎压过低要补足胎压再上路,切不可大意疏忽。”

而雨刮器也是重要的安全辅助工具,因此,对于老化的雨刮条要及时更换。碰到小雨时,最好不要把雨刷持续开着。因为这样容易损坏雨刷,甚至会把车玻璃给刮出些小痕迹,如有沙石附着在玻璃上时,更不可持续地打开雨刷。在行车时,开启空调前挡风除雾,保持良好的视线。

进入隧道、弯道时的安全操控

在市区行驶时,一般与前车保持七八十米的车距即可,但在高速时则最好将车距拉远至150-200米。进入隧道,例如像福州的金鸡山隧道,要打开雾灯提醒后车防止追尾,必要时也可打开双闪灯,提示别的车。

入弯时,则不能踩刹车,因为雨天路滑容易引起甩尾,这个时候如果感觉有侧滑情况,当前轮侧滑时,可将方向盘朝产生侧的相反方向转动;当后轮侧滑时,应将方向盘朝产生侧滑的同侧转动,切不可把方向打反。

涉水时要低速平稳行车

大雨滂沱时,路上满是积水怎么办?此时,车友们一方面要观察水位,如果超过轮胎一半以上的积水,则不要冒险通过。在车辆涉水时,手动挡车型要换上2挡,中途保证不能熄火,而自动挡车型也要将挡位拨到“2”,稳定油门缓缓驶过。这时,千万不可心急加速,车速太快,会使得车辆往前冲,水流加大会从空气过滤器进入缸内。

如果涉水过程中出现熄火,千万不要就地启动。因为车辆熄火,证明此时已有水灌入,这时只能把车从水坑中推出,或叫推车帮助,然后送进专业的维修店,让技师打开火花塞进行检测。

Part 2

雨后保养,赶走囧事儿

被大雨“洗礼”的爱车更应该好好保养,防止出现问题,影响车主的安全和健康。

做桑拿香薰不治本

潮湿的雨天不仅给行车带来不便,还让车内聚集了一定的湿气,会使车内出现霉变、产生异味,对车友的健康带来影响。要除菌除异味,车友们大多会选择到汽车美容店里为爱车做一次“桑拿”或“香薰”,殊不知,这样的办法只能治标不治本。“因为汽车桑拿时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这样有可能引起反作用,腐蚀车内的电子元件。”小薛解释道。

要想保证较为干净的车内环境,车友还需从日常养护做起。例如,每次下车熄火前,将空调的“AC”挡关闭,让空调出风干燥车内空气。此外,脚垫等小配件也要及时清理出车内,进行晾干。待到晴天时将所有的车门及后备厢盖全部打开,让车内的湿气排出、通风,然后将车内的脚踏垫、椅套做彻底的清洗消毒。

底盘装甲挺实用

经过大雨的冲刷,车辆的漆面和底盘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由于环境污染,雨水中的酸性物质和灰尘颗粒对车漆腐蚀厉害,此时可对车漆进行漆面镀膜防老化处理。

而对于底盘装甲,据小薛介绍,两百元左右的底盘装甲项目可以有效防护路面砂石对底盘的击打,防止轻微的拖底摩擦;预防酸、碱、盐对底盘铁板的腐蚀;防止底盘螺丝的松脱等,对于防止车辆原有底盘老化生锈还是有一定用处的。

Part 3

车载雨具惹人爱

如今,车子已经渐渐成为多数家庭的一大成员或是移动的小家,你爱护好这个“家庭成员”,它自然给你提供不少方便。同时,随着高科技的发展,车企开发的一些具有针对性的配置也十分人性化和科技化。在此,小记给车友们介绍和推荐几个实用的车载防雨设备和车辆自带的防雨系统。

雨量和光线传感器

光线与雨量传感器能够自动控制挡风玻璃雨刷和前灯。雨量传感器能够根据雨量调整雨刷运行间隔。传感器内的LED灯能够发出不可见的红外线,此红外线只会反射到未溅到雨水的挡风玻璃外表面。如果挡风玻璃上的雨量增加,反射回来的红外线将会减少,系统可据此精确调整雨刷运行间隔——从长间隔运行至高速持续运行。此外,自动前灯激活功能还可以根据环境光线控制前灯。光线传感器对光线条件进行测量,并控制进家/离家功能。当驾驶者离开车辆或通过远程控制解锁汽车,系统将自动开灯,为驾驶者照亮走近汽车或离开汽车的道路。

无骨雨刷

普通雨刷是靠骨架来使刮片和玻璃贴合。因此,顾名思义无骨雨刷是靠一整根导力条来分散压力,使得刮片各部分的受力均匀,可以减少水痕、擦痕的产生,达到更好的刮刷效果。一般情况下,传统雨刷需要一年一换,而无骨雨刷的寿命是传统雨刷的两到三倍。

后视镜雨挡

后视镜雨挡设计非常巧妙,除了遮雨功能外,在顶部背后设计有一排进风口,车辆高速行驶的时候,迎面的风正好通过进风口转为直向下的风,吹在后视镜上,将沾在后视镜上的多余雨珠吹走,保持镜面清晰度,保证视野清晰,确保行车安全。

价格:20元左右,各汽车美容用品店均有售

(编辑 赵峥)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