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车位稀缺 省城住宅小区遭遇“车挤挤”

车位稀缺 省城住宅小区遭遇“车挤挤”

2011-05-05 10:46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高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一到下班的点儿,小李就赶着往家跑。他说,如果回去晚了,车就只能停在路边了,不安全,还有可能被交警贴罚单。

其实,小李只是太原市众多有车一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汽车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代步工具。可爱车在方便我们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麻烦:住宅小区车位少、停车难、车位贵……不少业主正为这些最棘手的问题而头疼不已。那么,车位为什么会少?价格又为什么会水涨船高?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A 无处安放的私家车

现在很多小区门外以及小巷子里,成了最为紧俏的 “停车场”,本来就不宽的马路,两边常常是一天到晚都停满了车,居民出来进去都成问题。

夜幕降临,终于完成加班任务的小陈长舒一口气。抬起手腕看看表,已经十点了。“得赶紧走了,再不回家,车又没地方停了。”这样想着,小陈匆匆离开了单位。

小陈家住在太原市漪汾街某小区,一到晚上十点,小区内所有能停车的地方,都会塞满各式各样的汽车,找个车位着实不易。而这也让经常加班的小陈烦恼不已,他说,有一次和朋友聚餐,回到家晚上十一点多,在小区内转了半个小时,愣是没有找到车位,他只好再把车开出去,停在小区附近一个公共停车场,然后走回家。

在太原市,未设专门停车位的住宅小区内还有很多。记者在采访时听到很多有车族的感叹,现在每天一下班,最发愁的就是停车。为了抢一个停车位,还有人会选择提前下班回家。回家停车成了很多人的心病,想到这个问题就烦躁。

现在很多小区门外以及小巷子里,成了最为紧俏的“停车场”,本来就不宽的马路,两边常常是一天到晚都停满了车,居民出来进去都成问题。如果司机对该路段不熟,稍不注意就会与其他车辆、电动车、行人产生剐蹭,整条路就会瘫痪。

而回家晚的就只有停在马路上,每逢夜晚,几乎所有小区门外的街道两侧路面,都会变身为车主们眼中的“免费公共停车场”。各种款式和档次的小轿车占据着非机动车道或者人行道,整个路面被这些车塞得严严实实。很多时候,还会逼得过往的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和一辆辆疾驰而过的夜行汽车争道行驶,险象环生。

一些年代老些的小区内,阳台底下、大树旁边,都见缝插针地停满了车,因停车引发的车辆剐擦和邻里纠纷也时有发生。

B 车位均价堪比豪宅

假设一个地下车位占地面积为15平方米,售价为10万元,那么每平方米价格就接近万元。

老式住宅小区中,车位配比远远不够,停车难尚可理解,但在很多新建住宅小区中,即使配备了车位,也有很多人为停车问题所困扰,而这种困扰,更多的来自于高价车位。“春节前一个地下停车位还卖9万,过了个节就涨到10.8万了。买房、买车的压力已经够大的了,现在连停车也快停不起了。”昨日,得知自己买房的小区开始卖车位,李女士便去售楼处咨询,可车位的价钱实在是难以让她承受。

李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个地下车位占地面积为15平方米,售价为10万元,那么每平方米价格就接近万元,而目前太原市商品住宅均价约为每平方米7000元,这样算下来,车位价格比住房还贵,堪比豪宅。

随后,记者走访了太原市多家有在售车位的售楼处,工作人员均表示:“车位的成本很高,售价在10万以上的小区不在少数。”而在离市中心较远的一城中村房地产项目中,基本无建筑成本可言的地上停车位也卖到了4万元。

据了解,业主购买了车位后,还需定期缴纳一定额度的车位管理服务费用。一般,根据小区物业服务品质的不同,车位管理服务费用每月额度在30元至上百元不等,如逾期不缴,还会产生一定比例的滞纳金。同时,进入冬季采暖期,部分小区还要对每个车位收取每月几元的采暖费。

那么车位的成本到底贵在哪里呢?深谙车位之道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车位并不是大家简单看到的十几平方米,它还包含通道、楼梯等的面积,其实际建筑面积要多很多;其次地下室的建筑成本远高于地面建筑,算上消防、喷淋、人防等成本,大约在4000元/平方米左右。此外,修建地下车位对于地面的要求也很高,绿化费用也相应地有所提高。

C 车位是小区稀缺资源

等到大家都入住了再卖,那时候开发商无论租售价格如何,业主都只能被动接受。

导致车位价格偏高,还有一个原因——车位建得少。一位房地产代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小区车位配比在1:0.5—1:0.8之间,达到1:1的情况很少,只有少数高端楼盘才会为每户配备1个或1个以上的车位。车位成了稀缺资源,开发商不愁卖,价格自然定得较高。

而记者在市场走访时,却发现了这样一种现象——车位销售市场并不火爆。在省城迎泽区一楼盘的接待中心内,负责销售车位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共400余户,车位总共250—260个,每个车位报价为14万元,现在卖出去的车位仅占30%。”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车位是从春节过后开始卖的,两个多月卖了30%,并不算多。为什么稀缺资源却并没有受到热捧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般情况下,开发商并不急于很快把车位卖完。因为在销售前期,有些业主会觉得价格贵暂时放弃购买,但在入住后会面临无处停车,甚至车位租赁困难的局面。因此,到业主入住后再进行销售,车位的价格就能再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始销售车位时,他们会先通知大部分业主,也许第一轮下来并不会卖掉多少,即使这样他们也不会立刻进行二次通知,因为有需要的业主会主动上门咨询。

同时,在太原市大部分售楼处,记者发现,售楼人员对出售车位的兴趣并不大。多数情况下,咨询者都会被告知:“车位价格还没定,要等业主入住后才开始销售”。这也就是说,购房者只能先买房,后买车位。

对此,不少市民认为,开发商通过这种销售办法有意抬高车位价格。等到大家都入住了再卖,那时候开发商无论租售价格如何,业主都只能被动接受。

D 开发商的账本

“在市中心拿地的成本比较高,开发商开发房地产明显要比停车场收益要高很多。”

开发商有意少建车位,并抬高价格?采访中,不少开发商对此表示了无奈:小区内总有人把车停放在不收取任何费用的道路上,致使地下停车位利用率不高。如果建足够的停车位,卖不出去就会赔钱。地下车位本身成本就很高,所以只能减少车位建设数量,保证不赔本。

一位车主就曾经对记者说过:“地下停车场太麻烦了,如果有地上车位,我宁愿停在地面上来节约时间。一般情况下,晚上回来我会停在单元楼门口或者小区路面上,如果实在没地方停,就停到小区外的马路上,那时交警已经下班,不用担心被贴罚单,第二天早上赶在交警上班前开走,这也算是‘错峰’停车了。”而如此“错峰停车”的车主,并不在少数。

同时,高地价、低利润,也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建设者的脚步,造成停车场建设速度过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市中心拿地的成本比较高,开发商开发房地产的收益明显要比停车场高很多。

此外,如果在小区内建多层停车场,管理成本较高、收费标准较低,每个车位一小时收入仅几元钱;而一栋住宅加底商的楼盘,其一层的门面房每天的租金也会很高。相比之下,开发商更愿意在有限的土地上盖房子而不是建停车场。(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 高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