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油价上扬无“鸭梨” 节油密招带给你

油价上扬无“鸭梨” 节油密招带给你

2011-03-11 11:22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高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2月20日零时,我国成品油价格年内首次上涨,此次涨价距离上次上调不足两个月,油价再创历史新高。如此频繁的油价上涨给有车一族带来新的压力,也阻碍了准备跨入有车一族的消费者买车的步伐。面对无法改变的国家政策,先有各大厂家打出了节油牌,又有各种节能车型的亮相,再有“有车一族”想出的各式节油妙招,以应对“钱袋子”的压力。

然而,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一辆节油车加一个驾车好习惯,足矣!那么如何买到经济、省油的汽车?怎样驾驶才能最大限度地省油?都成为今天探讨的话题。

买节油车要看好几个指标

在准车主买车之前,选择车型是最重要的环节。如何选择车型,决定了日后养车成本的高低。专家指出,车型排量、自重、轮胎型号和滚动阻力成为选择节油车的重要指标。

一般来说,黄金排量的范围在1.5-1.8L之间,这个排量最能体现发动机的最佳功率和最佳转速。目前,在竞争白热化的A级车市场,大多数家庭轿车都属于黄金排量的范围内,因此依靠排量选择车型的空间很宽广。

此外,选择车型还要注重车型的自重。在同样排量同样外观尺寸的情况下,汽车的自重越小越省油。比如奥迪A8L很多设计理念都是围绕着轻量化和高效而进行的,主线确定后逐渐丰富分支以获得其他理想的性能,包括驾驶感和舒适感。车身轻量化绝不是代表车身强度的降低,通过合理的车身刚性结构以及缓冲区的设计同样可以应付碰撞保护加成人员的安全,最直观的就是获得较高的碰撞得分。而在用户更的的紧凑型车型领域,自重多集中在1.2-1.5吨之间,格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长城汽车去年新推出的三厢轿车腾翼C30,率先实现了轻量化设计,实现了低油耗的定位。腾翼C30搭载了1.5LVVT全铝发动机和全铝变速箱,车身采用高强度加磷钢板、激光拼焊板等率先实现了轻量化设计,整备质量只有1125kg,有效降低了油耗。目前轻量化技术是发展低碳之路,除了电动汽车又一个新的研发方向。

最后,轮胎的型号和滚动阻力也是选择车型不能忽视的细节。专家指出,轮胎的花纹越粗,滚动阻力就越大,相对油耗偏高,但是攀爬能力越强。胎面越窄越省油,但是胎面高附着力越高。
有了上面的指标,能够进入选择视野的车型很多,比如上面提到的腾翼C30、奇瑞A3、朗逸等。剩下的就是性价比的比较了,毕竟对于普通的工薪阶层来说,价格公道还是第一位的。结合配置设置、结合价格,每个人要量力选车。

驾驶习惯遵循几点

出手选择的节油车,还不代表就一定可以将油耗降低到底。在日常的开车过程中,也要注意一些驾驶技巧,有了这些良好的驾驶习惯,节油降成本往往会事半功倍。

第一、选择车型时,如果对车的档次没有特定要求,还是尽量选择小排量的经济车型。

第二、在平常的驾驶过程中,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善于运用各种驾驶技巧。首先不要猛加油,最好保持平缓加油。起步和停车时要避免急起急停。根据道路情况适当设计速度,看到前面几十米处有红灯就不要再猛加油了。

第三、在发动机不“背力”的情况下,尽量使用高挡位以保持发动机的经济转速。

第四、要选择好的换挡时机,对于一般的排气量在0.8到1.8L之间的私家车来说,通常在转速为2000以内时换挡是比较好的时机。

第五、要时刻注意给自己的车辆减负,最大限度地减轻车辆的自重。最好时常清理车的后备箱,以免不必要的重物加大车辆的自重。

第六、还可以尝试的一个办法就是,每次不要把油箱加满,以减轻车的自重。当然这是要保证在路上不会因为没油而抛锚的情况下。所以要勤检查,勤加油。如果车辆要跑长途,一般不提倡使用此类办法。

第七、要经常检查胎压,通常胎压用肉眼是看不出来的,需要定期做专业检查。胎压低了,轮胎接触地面的面积大了,摩擦力自然就大,这样会造成汽油的浪费。因此,提议广大车主朋友只需10-100元不等买个胎压计随车携带吧,一个字,值!

(编辑 高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