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2010年轻卡市场点评:两大模式,一种格局

2010年轻卡市场点评:两大模式,一种格局

2011-01-13 10:24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高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走过2010,我们经历了辉煌,见证了奇迹。在国内商用车行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轻卡市场也备受瞩目。各大厂家销量大幅提升,众多的新品挤入各细分领域,形形色色的宣传噱头充斥着消费者的眼球,大量的促销之战让市场硝烟弥漫。企业频繁的营销动作背后,原有的市场竞争态势被打破,新的市场格局逐步形成,下面笔者和各位看官一起,道论2010年的轻卡市场。
两大模式引发思考

模式一:江铃/庆铃等降价促销

2010年伊始,在众多企业力挺国III产品并大幅提高销售价格之际,高端轻卡传统霸主——江铃汽车高调推出顺达超值版系列,产品零售价直降1万,最低6.18万起,掀起了10年轻卡行业促销狂潮,随后庆铃轻卡直降2-3万,将促销之战推向顶峰。众所周知,江铃/庆铃作为五十铃轻卡在国内的衣钵传人,多年来一直坚守“高质、高价”的理念,产品价格普遍分布在8万以上的高端轻卡领域,甚少有大幅降价促销的营销动作。按常规逻辑,国III升级成本大幅提升,企业本应加价销售,江铃/庆铃一反常态的降价行为让本来相对平静的市场方寸大乱。良好的品牌形象、出色的产品性能、极高的性价比让消费者蜂拥而至,带动了五十铃技术在国内的迅速普及。数据显示,江铃顺达10年销量近4万台,同比增长190%,迅速成为中高端轻卡市场销量第一车型。

模式二:奥铃/东风等打高卖低

在江铃等大幅降低销售价格的同时,市场似乎在期待其他企业跟风降价,带动整个行业性价比升级,出人意外的结局却是以奥铃、东风为代表的企业高调推广其新型车型,大幅提高零售价格,挤入高端轻卡领域参与竞争。2月开始,东风全国范围推广其高端品牌—凯普斯达,售价13-15万左右,凭借合资技术噱头,成为国内最贵的高端轻卡之一;其后推出东风凯谱特,定位略低与凯谱斯达,一举推出2个高端轻卡品牌参与竞争;3月开始,奥铃匹配康明斯发动机上市,带动奥铃整个品牌从新定位组合,覆盖高、中、低三个轻卡细分市场,高端产品——奥铃CTX售价9-15万左右,成为比五十铃技术更昂贵的高端轻卡产品。江淮、跃进等品牌随后纷纷效仿,推出新款高端车型。数据显示,纵然奥铃、东风等企业推出的高端车型拥有众多噱头,譬如欧系概念、高速重载概念、安全舒适概念等,迫于其昂贵的价格,销量并无本质突破,但是带来了其中端品牌销量的迅速增加。“打高卖低”也成为了10年轻卡市场核心的关键词之一。
两个产品备受关注

产品一:江铃顺达—性价比之王

如果说这个时代仍有神话的话,那江铃顺达算是国内轻卡市场中的神话之一。凭借五十铃技术的优势、江铃贴心的服务、价格适中实惠的优势,3年多时间销量增长4倍,2010年零售近4万台,铸造了中高端轻卡领域的销量神话。在高端轻卡市场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江铃顺达几番促销,价格其实已经大大低于许多非五十铃血统的车型。配置五十铃技术的4JB1欧Ⅲ发动机、产品优良的品质与质量保证、国内商用车行业一流的售后服务,让消费者切身体验到“超越价值”的实惠,掀起了国内五十铃技术的高端轻卡普及风暴。

产品二:奥铃CTX—欧系概念的倡导者

在国内中高端轻卡领域长期被五十铃技术垄断之后,奥铃CTX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几许新意。姑且不谈欧系技术与五十铃技术孰好孰坏,但奥铃CTX凭借潮流的外观、高档的配置、性能出色的发动机等优势,获得了市场广泛的关注。奥铃CTX也带来了一个大量合资技术涌入国内的全新时代。“奔驰底盘、莲花后桥、ZF变速箱”等概念也逐渐出现在了国内轻型商用车领域。有竞争才会有发展,有对手才会有突破,在愈加理性的消费时代,奥铃CTX带给国内轻卡领域的,或许不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种趋势。

一种格局耐人寻味

时代的飞速发展总会带来几许意外,也带来众多观念的革新。几年前,我们认为“高质”必“高价”无可厚非,认为江铃/庆铃高价销售、很少促销理所当然。而2010年的轻卡市场江铃、庆铃高调下调价格、主推性价比让不少人跌破眼球;几年前,我们认为轻卡市场江铃/庆铃代表高端、江淮/东风等固守中低端,孰能料到2010年的轻卡市场各大企业价格带盘根交错,彼此参透?从几年前江铃/庆铃主推品牌品质、奥铃/东风等主推性价比,到现在江铃/庆铃主推性价比、奥铃/东风主推品牌品质,国内轻卡市场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竞争格局。或许我们无法判断在这一格局中谁好谁坏,谁胜谁负,但我们相信,有竞争才会有发展,或许新的格局下,国内轻卡市场会迎来跨代的进步、消费者会获得更多的实惠和选择;我们也祝愿以江铃、奥铃等为代表的国内轻卡企业能越走越远。

(编辑 高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