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老贵族VS青年骑士 豪华SUV的德日之争

老贵族VS青年骑士 豪华SUV的德日之争

2010-07-01 11:43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高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2010年前4个月,豪华SUV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相当不俗,复合增长率高达74%,中国已然成为世界排名第4位的豪华车市场。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日系豪华车三大品牌雷克萨斯、Acura、英菲尼迪,与德系“三贵”奔驰、宝马、奥迪都不约而同地将战略重心逐渐向中国倾斜。可以预见,中国的豪华SUV市场上,德系 “老贵族”与日系 “青年骑士”之间的较量将不可避免。

随着市场的多元化发展,豪华SUV车的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不仅是外形强悍、空间宽大、动力充沛、通过性好,同时还要享有豪华轿车所具备的驾驶操控性,为此德日厂商都卯足了劲,力求搏出一片新天地。同时,随着节能环保呼声的日益高涨,豪华SUV在环保领域也展开了较量。

寻求轿车化的操控性

操控性对于大块头的豪华SUV来说并非优势。但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喜好,德日厂商都倾注心力,积极提升SUV车型轿车化的操控性。如宝马为新X5装配了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它可以根据道路情况不断改变扭矩的分配,向前后车轮传输各自所需要的扭矩,最高可达到40:60的分配比例,极大地提高了操控性。搭配动态稳定系统DSC,在抑制弯道侧倾方面拥有出色的表现。同时采用承载式无梁结构车身和行程较短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设计,这种悬挂有效克服了以往转向不足、侧倾严重的缺点,为操控再添精彩。从驱动系统、辅助系统到悬挂设计,以宝马新X5为代表的德系车在不遗余力地提高SUV的轿车化操控性。

与此同时,日系车也在利用自己的擅长——电子系统及设备的精准控制向轿车化的操控性大步挺进。例如MDX搭载的Acura全球首创的核心技术SH-AWD(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它利用多个传感器监测驾驶者的操作指令和轮速、转向角、横摆角等车辆动态信息,系统电控单元基于这些信息判断向四个车轮分配最佳动力,可以实现前后轮和左右轮扭矩的任意调配,让车辆拥有灵敏、稳定的转向和瞬时响应的特性,创造极致的操控乐趣。

就四轮驱动技术而言,当前众实力厂商大都可以做到动力扭矩的前后分配,但左右分配绝对是Acura的独门武功。SH-AWD系统可实现后轮左右两轮间0~100的无限制扭矩分配,为驾驶者带来无可比拟的驾驶体验。同时,MDX采用了长轴距平台以及高级的悬架系统,四轮全独立悬架前部使用MacPherson撑杆,与多连杆式后悬架设计相结合,并且在德国著名的纽博格林赛道进行调校,车辆转向的清晰度和灵活性不言而喻,令驾驶者可以在享受整车的韧性上体验MDX媲美轿车的操控乐趣。

打造动力与环保的黄金分割线

充沛的动力是SUV的一大卖点。德系豪华SUV中BMW X5、奔驰ML、奥迪Q7、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等凭借动辄4L、5L的大排量发动机带来令人心动的澎湃动力,为众多消费者津津乐道,但随之而来的高能耗也一直被环保人士所诟病。对此,日系豪华SUV通过对技术的不断完善,领先一步找到了动力与油耗的黄金平衡点。全球首个日系豪华车品牌Acura在这方面的努力颇具借鉴意义。

2010 MDX是Acura旗下主力豪华SUV车型,它的出现完美演绎了动力与环保的黄金分割线。2010 MDX搭载3.7L V6 VTEC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电子控制系统,可产生227k・W的最大功率和370 N・m的最大扭矩,在保持紧凑体积和极高燃油效率的同时,动力输出可与多款V8发动机媲美,让驾驶者尽情享受强劲动力带来的极致驾驶乐趣。

与VTEC发动机组成2010 MDX动力总成“黄金拍档”的是Acura倾心打造的全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该变速箱拥有先进的坡度逻辑控制、档位保持控制、转弯G变速控制以及新增的坡道起步辅助(HSA)功能等,是Acura迄今为止最先进的自动变速箱。其中,值得称道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宽变速比进一步提高了燃油经济性,让加速性能和燃油经济性均达到最佳。

在此动力总成黄金组合的作用下,2010 MDX在综合工况下油耗仅为11.7L/100km,几乎等同于1.8 L轿车的平均油耗值。2010 MDX在不断增大发动机功率的同时,做到最低排放,打破了高动力必然高油耗的悖论,改变了豪华SUV“油老虎”的形象。也许是感受到了日系车带来的压力,德系豪华SUV今年开始有所妥协,接连推出较低排量车型:2010款奔驰ML级、大众途锐等德系SUV都开始在中国市场主打4.0L以下车型,一汽奥迪也将在下半年为进口奥迪Q7增加3.0TFSI的动力选择。

性能强悍、宽大舒适的豪华型SUV已经成为身份、地位、品味、财富的象征,更成为个性表达的方式。面对品牌积淀深厚的德系品牌,日系SUV凭借出众的轿车化的驾驶体验和燃油动力比已经展现出作为新贵的活力与潜质,并在一些细分市场中拔得头筹。未来日系SUV是否能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还要看其是否能引导和把握消费者,持续塑造良好口碑。


 

(编辑 高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