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再访甘肃兰州

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再访甘肃兰州

2009-07-10 10:23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高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于6月10日自蓉城成都出发,一路北上,在结束了对四川地震灾区的文化遗产探访之后,车队穿越若尔盖大草原,迤逦近千公里,于6月16日抵达甘肃省会兰州。今天下午,车队一行来到了兰州市水车博览园,与当地群众共同分享了一场汇聚甘肃省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粹的项目展演。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李浩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关部总监谷晶女士,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专家和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成员共同出席了本次展演。

经历了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与演变,甘肃孕育和形成了别样风格的浓郁文化特色。作为黄河流域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这里流传着伏羲与西王母的美丽神话,而一条在其境内蜿蜒1600余公里的丝绸之路,更是将这里变成了不同地域文化交流碰撞、融合荟萃的殿堂。在这片以九曲黄河和广袤高原为历史发展背景的土地上,各种文化艺术形式竞相怒放。2007年“BMW中国文化之旅”就曾造访过兰州、酒泉等陇上名城和神传文化的故乡敦煌。

5.12地震给甘肃省的甘南、陇南和天水等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造成了重创。据统计,甘肃省共有11项国家级名录项目、33项省级名录项目及403项县区级名录项目受损。空前的自然灾害使甘肃的各项保护工作面临了严峻的考验。因此,时隔一年之后,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再次造访甘肃,并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向受灾严重且极具代表性的文县池哥昼、武山旋鼓舞以及武都高山戏捐赠30万元人民币,以帮助这些项目早日度过灾后困难时期,让陇南热土上的民族文化奇葩绽放出更加绚烂的艺术之花。

在展演现场,嘉宾、媒体及车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各项极具特色的展演项目:“风情天下奇”的白马池哥昼,是白马人从对先祖的信仰和崇拜里传承至今的一种民族舞蹈和传统祭祀活动,充满了神秘的异族宗教色彩;武山旋鼓舞,鼓形如蒲扇,舞姿腾跃翻转,歌声清脆悠扬;兰州的太平鼓舞“弯弓射雁”的舞姿,气势磅礴,配以如雷的鼓声,给人以振奋和激励;除此之外,参加展演的还有苦水高高跷、永登硬狮子舞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项目,有如群星闪耀,令到场观众目不暇接。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关部总监谷晶女士表示:“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今天,看到这些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饱含民族风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感到非常兴奋和感动,并坚信它们一定会被完好地传承下去,绵延不绝。同时,我们也希望籍此呼唤更多来自社会各界对守护和重建灾区精神家园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文县池哥昼

        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武山旋鼓舞

      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永登硬狮子舞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李浩斌表示:“中原文化、巴蜀文化和西域文化在甘肃陇南这片热土上交汇融合,绽放出了朵朵艺术奇葩,向我们展示着纯朴、神秘而热烈的独特民俗风情。地震发生后,抢救和保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始终是我们文化战线灾后重建工作的重点。而这一长期艰巨的任务,因为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希望BMW的示范作用能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唤起全社会的保护意识!”

作为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以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组成部分,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于6月10日从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公园出发,一路深入走访绵竹、都江堰等重灾城市和汶川、茂县等羌族聚集区,经若尔盖草原和甘南地区到达甘肃兰州。接下来车队将到达青海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从而完成历时9天、2200公里的旅程。此行旨在深入挖掘灾区丰富璀璨的民族文化瑰宝,充分展示震后一年中灾区人民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对部分项目进行捐助。同时,此行还将探索积极应对灾难、恢复文化生态的有效途径,并希望借此为提升全社会对传统文化保护的文化自觉做出贡献。

太原宝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供稿


 

(编辑 高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