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试驾Acura TL的体会和思考

试驾Acura TL的体会和思考

2009-03-02 11:34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高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作为日系豪华轿车的首创者,Acura终于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了。1986年本田在北美推出Acura豪华轿车,揭开了日系豪华车挑战欧系豪华车的序幕。随后的1989年,丰田在北美推出了LEXUS,日产在北美推出了INFINITY,三个公司的三个品牌的豪车,形成了日系汽车三豪门。

三个品牌在北美的销售业绩均不俗,尽管2008年后半年赶上使美、加经济遭受重创的金融危机,北美消费者的购买力大幅下降,三个品牌的豪车在美、加还是销售了大约60万辆,在豪华车的市场中占了不小的份额。

中国的经济发展了,购买力提高了,三个豪车品牌也先后进军中国市场,也先后有了中文名字。LEXUS最早进入中国,早期命名为凌志,后更名为音译的雷克萨斯,Acura命名为讴歌,也有人按音译称其为阿酷拉。INFINITY则按音译为英菲尼迪。

Acura在三个豪车品牌中,最后一个进军中国市场,2006年9月才开始,至今不过两年多的时间,但发展速度惊人。去年,笔者曾撰写“日系汽车三豪门”一文,介绍过这三个品牌的豪车,当时在网上查三个品牌的4S店,发现Acura最少,只有7个,但目前在全国已有20家开始销车的4S店。据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朱林杰担当科长介绍,到今年年底,Acura的4S店将发展到35家。2008年Acura在中国销售了2900多辆汽车,比2007年翻了一番,2009年计划销量将达4000辆左右。这个数字虽然比LEXUS差距还很大,但在车市的冬天里逆市上升,速度还是惊人的。

Acura在中国销售的共有三个车型,即轿车旗舰车型RL,轿车车型TL和SUV车型MDX。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表现最好的是MDX,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二,TL的销量仅占总销量的近三分之一。

最近推出的第四代AcuraTL在上一代的基础上做出了根本性的改进。

首先,车身的长度增加了20多厘米,达到5米以上,使外形更加豪华,乘坐更加舒适。

第二,发动机排量由3.2升提高到3.5升,使得其最大输出功率提升了10KW,达到了209KW,扭矩提高了21牛顿/米,比起上一代TL,在常用的2000到4000转的转速范围内,扭矩提高了9%到13%,动力更加强劲。

第三,助力转向系统由液压式改为电子式,转向更加轻便灵活。

第四,虽然动力增加了,燃油经济性却改善了,百公里油耗不仅不增加,反而降低了0.2升。

第五,轮胎加宽了,由235毫米加到了245毫米,抓地性能更加优越。

第六,第四代AcuraTL的制动距离减少了6英尺(将近2米),极大地改善了其主动安全性。

第七,虽然车加长了,但第四代AcuraTL采取了一系列降低车重的措施,所以其0—100公里时速的加速时间不仅没有增加,还减少了0.25秒。

第八,第四代AcuraTL的风阻系数仅有39.4,远远低于竞争车型的风阻系数。有利于汽车的高速行驶。

第九,第四代AcuraTL的安全测试在前座乘员、后座乘员、车前行人、车旁行人四个项目全部达到五星标准,是竞争车型中得分最高,安全性能最好的。

本来还可以总结出第四代AcuraTL的若干条优势,限于篇幅,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由于有了如此多的改进,本田有信心在2009年将TL的销售比例提高到三个车型总量的50%以上。

第四代AcuraTL以运动激情、驾驶乐趣、尊贵气质为产品理念,使汽车的动力性、舒适性、安全性、经济性等各方面性能实现了完美的统一。

2009年2月24日,笔者应邀参加了全新AcuraTL的试驾活动,上午10点, 我们到了试驾出发的停车场。看到将要试驾的车,眼前不由的一亮。这是一辆黑色的TL,其优美的流线形车型,明朗而顺滑的个性线条、醒目的车轮拱罩、双五角形前格栅、张扬的前轮眉,每个细节都显示着这款车的豪华尊贵,就连双排气筒的造型都显示着它的与众不同。

我把钥匙装入衣兜,手拉车门把手,车门一拉即开。这就是智能钥匙的方便之处。上车后,脚踩刹车,轻按启动键,汽车静悄悄地发动着了。我系好安全带,按下GPS按纽。我注意到,GPS屏幕上的地图分辨率很高,有立体感,并且带有去往最近高速公路入口的指示。屏幕上地图的比例尺不是按整数倍调整,而是每调一次变化20%,使比例尺的选择更随意、更方便。

我再按下音响按纽,优美的立体声音乐,使我感到置身于录音棚里。出发了,我放下手刹,轻踩油门,车静静地滑出了停车场。

我们的行车路线是从温都水城出发,沿立汤路上北六环,从楼自庄上京包高速,到十三陵下高速,在十三陵水库附近走一段山路,再经八达岭高速上北六环,返回温都水城。全程约84公里。

立汤路一段属于市区公路,经绿灯不少,限速70公里。利用这一段,我熟悉一下车。中速行驶,起步、停车都很平稳,隔音好。我关上音响注意了一下,车内基本上听不到发动机及轮胎摩擦公路的噪声。

车行11公里,驶入了北六环,北六环属于限速100公里的环城高速公路。路上车辆很少,我保持100公里时速匀速运动,并注意看仪表盘上的瞬间油耗指示,发现在100公里匀速运动时的百公里油耗仅仅在6升到7升之间。里程表27公里时,车经过匝道进入京包高速,限速120公里。一上京包高速还是个上坡,我看看没有监视探头,就趁机试试车的动力性能,我在入口处先将车速降低,接近停下时,猛踩油门加速,只听见嗡的一声,车像离弦之箭一般射出,有明显推背感。瞬间转速表上升,车速迅速加快,80迈、120迈、180迈。这种快速的感觉真让人神清气爽,达到180迈时,车行仍很平稳,丝毫没有飘的感觉。我不敢长时间保持高速,减速时正好试试制动。踩下制动踏板,ABS启动,制动过程中运行非常平稳。

我看了一下仪表盘,显示车外温度为5℃,开了一阵空调吹得暖洋洋,不免有点瞌睡。但关掉热风,脚下又有点凉。那就正好体验一下TL特有的空调功能吧,我让脚部吹热风,头部吹点儿凉风,别提多惬意了。

十三陵水库附近有一段山路,这段山路虽然不及上天龙山的山路险峻,但毕竟坡大弯多,正好可以试试TL的弯道性能。我保持60到70公里的时速转急弯,没有明显的侧甩的感觉。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试驾很快就结束了。时间短暂,TL的许多功能还没有来得及试用,但也感觉到,TL是我试驾过的汽车中特别优秀的一款轿车。

试驾后,我也不由得产生了一些思考。

一是Acura在北美有不俗的市场表现,虽然在北美Acura市场的销量仅相当于LEXUS的三分之二,但相当于INFINITY的近两倍。而LEXUS有十几款车型,Acura仅有三款车型,平均每款车型的销量谁更大,一眼就能看出。怪不得美国《消费者指南》杂志组织的“年度最佳购买车型”的评选活动中,AcuraTL荣获“豪华中型车”组的最佳购买车型称号。AcuraTL连续三年获全美细分市场销售冠军。

但在中国Acura的市场总销量还是远远低于LEXUS。其原因除了进入中国市场晚,销售网点少之外,品牌认知度低是一个关键原因。能否加大宣传力度,迅速提高品牌认知度,将决定Acura将来在中国市场的成败。

二是对于Acura的主力车型第四代TL而言,应当锁定消费人群,确定产品概念,并由此产生具有极强针对性的主广告语,并广泛宣传,使其深入人心。广大非潜在消费者的公众对一款车的认知,往往影响潜在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第四代TL具有性能卓越、豪华尊贵、技术领先的特点,能使用户充分体验运动激情和驾驶乐趣。其消费群体应该是高收入人群中的自驾者。如果以“成功人士的自驾车”作为产品概念,并广泛宣传,使这一概念深入人心,则必将加速TL的前进步伐。一个车型的成功,又会进一步促使Acura的整个品牌认知度得到极大的提升。

第三,Acura目前品牌的宣传中仅使用其英文名称,一个国外品牌在中国的树立,与其中文译名有很大关系。如奔驰、宝马、可口可乐都是成功的范例。过去Acura的中文译名讴歌太雅,不容易引起广大公众的共鸣,而直译的阿酷拉没有中文含意,都不是很好。而避开中文译名则对品牌树立更为不利。即使继续使用讴歌或阿酷拉也比没有译名好。英语中以Acu为字头的词汇多有尖锐、锐利、敏锐、聪明的含意。通过意译或音译赋予Acura一个脍炙人口的中文译名,对Acura的品牌树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四代TL下一步的市场表现空间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此文由李振海撰写

(编辑 高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