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汽车消费税调整 零部件企业反应不一

汽车消费税调整 零部件企业反应不一

2008-08-25 16:43 来源:中国汽车报  编辑:李玉霞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此前在业内讨论已久的新汽车消费税政策终于尘埃落定。新政策下调了排量在1.0L(含1.0L)以下的乘用车消费税税率,也对3.0L 以上的乘用车消费税率进行了上调。财政部方面表示,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并鼓励生产和消费小排量汽车。

新汽车消费税政策的公布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尽管有不少人对此次税率调整的最终效果持观望态度,但总体来说来自各方的观点大都是肯定、积极的。一些以小排量汽车为主导产品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更是为之欢欣鼓舞。而对于零部件供应商来说,尤其是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他们的态度如何?此次消费税税率调整又会给零部件行业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

税率调整    可能会抑制汽车零部件进口

“我的理解是,此次汽车消费税调整,与前段时间的WTO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的背景有关。”某曲轴企业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他所说的争端败诉,指的就是前不久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公布的“关于中国与美国、欧盟和加拿大三方汽车零部件争端的裁决报告”。报告认为,中国对超过整车60%以上的进口零部件按整车征税的做法,对进口汽车零部件构成歧视,违反相关贸易规则。很多人认为,在争端败诉的背景下,跨国公司将大量进口汽车零部件散件,从而实现KD方式造车。税率调整后,那些生产大排量车的跨国公司的市场肯定会受到影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汽车零部件进口。

“调整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后,进口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也将随之增加,有的汽车价格将增加数十万元。将进口零部件关税转化到大排量车的消费税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进口大排量汽车在国内市场的销售。”这位负责人说。但他也表示,上调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这对于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影响并不十分明显。

 对部分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

“影响有多大不好说,但对于为以生产小排量车为主的汽车企业配套的供应商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消息。”南京驰力汽车传动装置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军表示。

南军告诉记者,听到这个消息后,他们迅速联系了奇瑞、长城、上汽通用五菱等客户,得到的反馈大都比较乐观。有的汽车企业表示,在上半年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或许消费税税率的调整将对促进市场销售有一定积极作用。“如果确能如此,从我们供应商的角度来说,自然也能分得一杯羹。”

 的确,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不稳定、油价及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下,部分汽车企业的销售状况受到影响,从而也波及供应商,一些零部件企业的经营状况不佳。“或许,这是一个转机,但还不好判断。从长期看国家是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但短期内效果如何很难说。”多数企业人士都持保留意见。

“其实我们更应该看到这次调整消费税的长远意义。国家鼓励小排量车发展,也是给更多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通过争当配套商,来提升自己在物流、采购以及管理上的能力。”也有企业人士这样说。

 为合资车企配套的供应商   反应平淡

  对于更多为合资企业配套的零部件企业来说,他们对于消费税税率调整的反应颇为平淡。

“从调整范围来说,主要集中在一大一小两端市场。而我们配套的汽车企业,大都是生产1.6~3.0L排量的汽车,这一范围不在调整对象之列,而且小排量车消费税降低幅度不大,不会有太多消费者因此而改变购买初衷。所以对我们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某合资零部件企业公关部人员告诉记者。

部分本土零部件企业也持类似观点:“税费调整没有涉及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虽然说是抑大扬小,但只有对其他税费联动调整,并加大不同排量车型的税费差异,效果才会更明显。”

看来,大多数国内零部件企业对此次汽车消费税税率调整均持冷静观望态度。企业人士认为,税率调整究竟能为零部件行业带来多大影响,还得看政策执行是否到位、油价发展趋势以及百姓消费观念的转变等,短期内难以显现。

 

(编辑 李玉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