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京石路小试身手 自驾陆风X6陕北行

京石路小试身手 自驾陆风X6陕北行

2008-08-22 16:32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李玉霞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金疙瘩银疙瘩还嫌不够,天在上地在下你娃嫑牛,……”这首陕北信天游时常回响在耳边,时间回到了30年前。

1978年,刚刚高中毕业的我被分配到陕北延安插队。陕北大地那黑厚饱满的黑土地,历练了在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由青涩稚嫩逐渐成熟的我们那一代,也哺育了时代所无法复制的爱情。那时的我,一朵梨花压海棠;那时的她,兰心蕙质比昭君。呵呵,虽说有点夸张,但是两情相悦的过程却是那么纯朴,那么自然。遗憾的是结婚的时候只有一张被子,外加锅碗瓢盘,仅此而已。现如今日子富裕了,却总觉得亏欠了老婆太多。时常想着如何补偿老婆。

30年后,祖国喜迎奥运盛世。已经人到中年的我,有了一块可以打拼的天地,世事变迁了很多,不变的还是那首时常响起的首信天游和身边的糟糠之妻。这一阵奥运期间,单位放假两个多星期,于是就带着老婆避“运”回陕北重温旧梦了,只不过这次多了新伙伴——一台陆风X6新饰力,还有酷爱越野自驾游的儿子。谈起陆风汽车,大家都知道其越野车多次囊括了国内越野多项赛事的冠军,此次陕北行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安全保障,还给我留下了许多难得的越野乐趣。所谓独乐不如众乐,在这里,记录下其中的越野滋味,供大家分享。

出行路线简介:北京-石家庄-太原-汾阳-离石-碛口-临县-佳县-榆林-米脂-绥德-延安,全程1200KM。

京石路小试身手

走在京石高速上,陆风X6新饰力的舒适性较老款的车可谓显著改善,操控性不错,虽然车身尺寸比较大,但在路上超车变线时,还是比较灵活轻巧。由于采用了四轮盘式制动器并且配备了ABS和EBD,刹车的灵敏度有了一个质的提高,即使高速也能在较短的距离内停住(呵呵,除了路边应急之外,高速路上咱还是别轻易尝试急刹。)

出离石高速后,走209国道,往临县方向。碾过临县一段正在维修的路面时,那种柔中带刚的感觉以及车身极强的整体感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部仅十万元的SUV。

享受碛口的盘山弯路

从离石到碛口,一路泥泞,坡陡路滑道窄,连续绕行多处急弯,陆风X6新饰力都能从容应对,有几次遇到急弯处转向过大时,它也很容易修正过来,可谓有惊无险。遇到更陡峭的上坡路,只需降到二挡,充沛的扭矩输出也能让这个大块头保持足够快的爬坡速度。而在爬坡路段,用三挡也能轻松加速超车。

这里的盘山路蜿蜒曲折倒也还算平整,是非常考验车辆操控性能的,而陆风X6新饰力再次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和大多数SUV一样,它的方向盘留有一定旷量,对路面信息的反馈也很有限,却能提供精确的指向性,这一点甚至好过一些合资品牌的对手。与此同时,车身在弯道中的侧倾幅度远远低于同类车型。重心偏移越小,对动态稳定性的影响也就越低,从而给驾驶者和乘客带来更多安全感。另外,陆风X6新饰力的制动系统已升级为四轮盘式,尽管脚感还是有些偏硬,减速效果却比较让人满意。SUV和盘山路原本是难以相容的,但在渐渐摸透陆风X6新饰力的脾性之后,我们居然可以放松下来享受这段难得的连续弯道,看来陆风在底盘方面投入的研发经费的确没有白花。

冲锋李家山村的黄泥路

李家山村路简易土路,泥泞不堪,到上坡处只有越野车才能盘山而上。路窄弯急泥面滑,很是危险。落入狭窄凹地的时候,陆风X6新饰力竟还能昂头继续攀上陡坡,没有丝毫疲惫。而陆风的操控性在转弯时体现出来,虽然车身尺寸比较大,但大角度转弯时,转速容忍范围很广的最大扭矩让陆风X6新饰力游刃有余。

在连续的坑洼泥泞路面,陆风X6真正体现出在越野通过方面的硬派SUV特色,60%的最大爬坡度、37度的最大接近角、27度的最大离去角、220毫米的离地间隙、弧式造型的底盘陆风都能够平稳通过,而且不会轻易刮到底盘。

短暂穿越毛乌素沙漠

路上车辆会经过,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沙漠的真实面貌,车辆从修建在沙漠中的公路上穿越。我发现有很多干旱的植被棵目把一堆堆的沙丘所覆盖,很有效的抑制沙丘的移动,不过和我最初认为沙漠的样子是有很大差异。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在下午5点多终于到达目的地——榆林市区。这是一座拥有壮丽、雄伟的红石峡大型摩崖石刻群、古长城最大的烽火台——镇北台,以及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神木红碱淖的历史古城。

想米脂的婆姨看绥德的汉

无定河从寸草不生的毛乌素沙漠汩汩而出,在这片硕大的黄土高原上蜿蜒而行,留下了两个美丽的城市——米脂和绥德。这里是貂蝉和吕布的故乡。对此,这里的人们备感自豪,以致时至今日人们仍将俊俏的女子与剽悍的汉子当成当地的特产,四处宣扬……清晨,在米脂县城与绥德县城之间的柏油路上,一队队骑自行车的男男女女如水如波奔涌。右边一行自行车队,源头是米脂城,尽头是绥德城,蹬车的多是女子,地道的米脂婆姨。左边一行自行车队,起点是绥德城,终点是米脂城,骑车的大都是男子,标准的绥德汉。米脂婆姨的车辆匆匆地朝绥德城驶去,又匆匆地向米脂城返回。同样,绥德汉的车辆匆匆地朝米脂城驶去,又匆匆地向绥德城返回。这也成了当地一景观。“想你想你实想你,三天没咽下半粒米;白天想你屹塄上站,半夜想你挑灯花花看;前半夜想你翻不转个身,后半夜想你吹不熄个灯。”

一曲曲火热、率直、纯真的陕北民歌在黄土高原上的沟沟梁梁间回荡,听得让人耳酣心热,犹如畅饮了一杯醇酒,火辣辣地感觉荡气回肠。

写了这么多,一直没有在这里多提到我的她。熟悉而质朴的陕北是留恋,是牵挂,更是我对你的爱!听听信天游里怎么唱的:

一把抓住妹妹手,

有两句话儿口难开。

 抓住胳膊端起来,

 搬转肩肩亲上一口。

 抓住情人亲了个嘴,

 肚子里想起的疙瘩化成水。
 

(编辑 李玉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