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汽车设计将呈现五大趋势

汽车设计将呈现五大趋势

2008-08-19 14:25 来源:中国汽车报  编辑:李玉霞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不久前,“2008中国汽车自主创新造型设计国际交流会”在南京举行,一汽、东风、南汽等国内车企的设计师与丰田、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跨国公司的设计师汇聚一堂,在探讨汽车设计自主创新问题的同时,交流了汽车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

本次国际交流会的承办方南汽的设计总监付立志发言时指出,在讨论中,大家的共同感受是,在追求时尚、舒适的同时,绿色、环保和节能将成为汽车设计中的重要元素。

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包括整车企业、设计公司以及高校在内的多位专业人士,请他们对汽车设计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和判断。

    趋势一 运动感十足

   

三菱Concept-cX概念车是一款跨界车型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设计师都提出,未来汽车的造型将会运动感十足。一汽集团汽车造型设计师常冰认为,人对速度感和快速移动的物体有种与生俱来的好感。过去由于技术条件有限,这一点在汽车设计上体现得不够明显。近些年,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这方面大有改观。长安集团设计部主任常志刚强调:“运动感无论在现在,还是未来,无疑都是汽车造型设计的主流趋势,也将是汽车美感的一种体现。”

首先,汽车设计在形态上将更加简洁,空气动力学原理被大量应用,使车型的流线感更为明显。长城华冠造型部主任王峥指出,车身的整体化趋势可以逐渐减少车身表面的连接缝隙,使车看起来像是一整块材料制成,更容易体现运动感。但是在经过强烈碰撞时,车身会破裂成几块,以便于修补。

其次,不同车型之间相互融合、跨界的特征将体现得更为明显,轿车将延续SUV化趋势。如今SUV在全球的销售受挫,主要是受高油价、更严格的排放法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并非人们主观的审美取向发生变化。实际上,人们对极富运动特质的车型依旧偏爱。因此,可以把各类车型所具备的优秀基因提炼出来,相互融合。

第三,仿生学在汽车造型上将继续加以应用,车前脸的表情将会更加鲜明、生动。正如动物在奔跑时瞪大的“双眼”和张大的“嘴巴”。汽车造型也力图通过车灯拉长、进气格栅加大等方式还原这种表情,以展现出一股凶悍、咄咄逼人的气势。与此同时,通过借鉴猎豹等动物在极速奔跑时,肌肉拉伸所展现出的动感和美感,车身线条被进一步拉伸。通过与曲面的相互配合,凸显出动物在运动时所体现的肌肉感和力量感。

第四,汽车曲面的起伏变化较大。正如马自达“流”系列概念车。车身线条不再像过去那样单一,而是将来自于自然界的“流动”的特点与汽车的造型相结合,融汇成一种全新的设计元素。无论是发动机舱盖、还是侧围,更强调线条的起伏,即使在车辆静止时也能凸显运动感。

    趋势二 “炫车”更受宠

   

宝马Gina Light Visionary概念车

长城华冠造型设计师张雨时指出,探讨未来汽车的流行趋势,离不开对现阶段经济水平,以及包括饮食、音乐、服饰等在内的各种文化潮流特征的研究。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发展,文化的碰撞更为频繁,令人们对流行事物的审美逐步趋同。如今无论是朋克、重金属音乐,还是中国川菜、印度菜等口味比较重的菜系的广为流行,都足以说明在各种社会压力下,人们的审美取向正在发生变革,并试图通过欣赏一些造型夸张、色彩浓艳的商品过足眼瘾。

为顺应这种文化背景,未来汽车的车灯、格栅、车轮等各部件的设计更加硬朗、夸张。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眼光变得更加挑剔。唯有设计得比其他车型更为抢眼,才能让人们在第一眼看到该车就会被吸引。当人们不再对浓艳、夸张的事物感兴趣时,淡雅之风便会席卷而来。

    趋势三 借新能源车革新造型

 

   雪佛兰volt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设计部的产品主设计师黄斌认为,传统动力系统的汽车,短时期内很难在造型上有所突破。节能环保的时代主题则为汽车设计提供一个难得的契机,设计师应借此考虑如何将更多新元素应用在新能源汽车上。

在黄斌看来,设计新能源车时,需要为消费者营造一种环保的氛围,让人们在开车时能感受到自己是在为节能作贡献。如泛亚在设计君越ECO-Hybrid时,即从最直观的用户体验入手,在仪表的设计、显示界面的设计等方面,都能让消费者在驾驶中体验在“绿动未来”的理念指导下设计出的产品。

北京理工大学林程教授认为,造型如何与汽车新的动力系统结合,是目前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新能源车在动力布置方面具有“自由”的优势,留给造型师足够的余地去革新墨守成规的造型。例如利用线控的软连接方式进行操作的电动车,使得方向盘可以在左右舵之间随意切换,此外多媒体、通讯和网络设备等部件同样可以实现灵活布置。但是,由于新能源动力技术不完善,使得很多量产化的产品,仍然难以摆脱传统设计的桎梏。

林程强调,从目前新能源的发展情况看,混合动力车为了满足电动机和发动机两大动力总成的布置,造型风格仍然会以普锐斯宽大掀背式特点为主。随着纯电动技术、燃料电池技术的成熟,汽车的小型化、灵巧化趋势将愈发明显。黄斌认为,由此而产生的变化是,人们对汽车功能的多元化需求,将逐步简化为强调短途的代步工具。诸如雪佛兰volt车型中车轮电机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将为设计师提供广阔的造型空间,从而使汽车造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趋势四 新型环保材料被广泛应用

  

  O2概念车

一汽集团的常冰指出,绿色、环保和节能已经不再是与时尚、舒适相并列的元素,时尚、舒适要以此为基础。在未来的设计趋势中,设计师应当努力探求绿色、环保和节能的时尚。不顾代价的前卫和奢华的设计不再会被欣赏,甚至可能成为一种愚昧的设计。

 同济同捷北京分院副院长孙学琛认为,汽车的绿色设计,除了在动力方面体现环保外,还包括使用材料的环保,生产过程的环保,以及材料的可回收性等方面。人们对车辆环保的关注度已由外转向内部,更多原始材料或新型合成材料的应用,可以有效降低甲醛含量、去除内饰材料味道等。有专家提出,应用环保动力节省的能源仅在10%以内,但是如果在车身材料上做文章,则可以节省高达30%的能源耗费。

在这一背景下,新材料的使用会为节能环保潮流带来机会。例如雪铁龙C-Cactus。该车的驾乘舱只用了约200个零部件,而且引入富有大自然气息的镂空花纹、可循环使用的皮革等,给汽车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带来全新的思路。

 张雨时告诉记者,令其印象深刻的是,悍马在2007年参加美国洛杉矶车展设计挑战赛时,推出的一款名为O2的概念车。该车的车顶以中央六角形结构为中心,上面附着海藻类生物,令该车宛如可以移动的树木,可以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不论车辆行驶还是停止都可以产生氧气。O2车顶上的海藻类生物需要每年更换一次,包括铝质车身在内的全部材料完全可以回收再利用。

 另外,长城华冠造型设计师王迪森提到宝马曾经推出的一款名为Gina Light Visionary的“柔软”概念车。从表面很难看出该车的玄机之处,除了外形有点特别外,与其他概念车并无太大区别。但当你靠近它后即可发现,该车车身覆盖的是一层织物材料。据宝马公司透露,这种织物经久耐用,并且具有防止膨胀的特点。

   

雪铁龙C-Cactus概念车

    趋势五 大批量定制

早期的大工业生产决定了无法为每个人定制符合其要求的汽车,而小批量定制又只有富豪阶层才消费得起。“当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普及率达到较高程度的时候,人们对汽车的功能需求将逐渐让位于造型。”王峥提出,“人们强调个性、追求与众不同的心理,决定了像电脑零售业中普遍使用的大批量定制将在汽车业逐步推广。”在未来,依靠大批量定制的人性化汽车,更能满足人们个性张扬的心理,从而使汽车造型的特征更为多元化。

 

(编辑 李玉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