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探访汽车行业新职业“气味嗅辨师”

探访汽车行业新职业“气味嗅辨师”

2008-05-26 16:48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李玉霞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防治车内空气污染、改善净化车内空气质量,是当今国内外汽车技术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据悉,国家即将出台车内空气污染物限值标准,汽车内部污染问题已成为消费者普遍关心的热点。车内有时会出现一些来历不明的异味,即使仪器也无法识别,因而在汽车制造业催生了一种新职业:气味嗅辨师。近日,笔者深入探访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车内空气质量实验室,与气味嗅辨师近距离接触。

  早在3月底,神龙汽车公司发布上一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并建成国内汽车厂家第一个具备完全分析能力的车内空气质量试验室,展示了其建绿色企业、造健康轿车的决心和行动。

  在神龙汽车公司技术中心,我们见到了一批气味嗅辨师,他们凭嗅觉监控车内角角落落的异味,味道不过关,新车就不能下线。一辆新车要用鼻子嗅400次,直到检测合格后才能下线!神龙内部员工把这些气味嗅辨师称作为“鼻探”。

  汽车“鼻探”须能准确分辨6种异味

  30多岁的郭斌,是神龙公司气味嗅辨师第一人。

  放着先进设备不用,偏要用人来测试异味,究竟为何?郭斌解释,汽车的使用者是人,人的感受和对人身体的影响至关重要,而仪器一般只能测出单一气体的浓度,综合性异味的浓度往往就无法判断了。“如果有用户反映车内有异味,但仪器很难检测出来。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通过人嗅辨的方法进行测试,最后判定异味是否超标。”

  郭斌笑着对笔者说,现场给你考试一下,看你能不能当个兼职的。

  他在笔者面前依次摆放了3个玻璃瓶,里面都装着透明液体,“这是3种不同强度级别的刺激性气味,你先闻一下记住它们的特征,然后我打散排列,你再把它们区分出来。”

  笔者尝试闻了一下,第一种像啤酒,第二种像黄鹤楼白酒,第三种分明就是二锅头的味道,似乎很简单。他变戏法似的换了位置,笔者再闻,指出一二三。郭斌笑着说:“不好意思,一个都没对。”

  看来并非所有人都能成为嗅辨师。郭斌称嗅辨师至少要能明确区分6种异味。每一种气味还分成6种强度:察觉不到、轻微、中等、强度较大、强度很大、难以忍受。

  这6种气味是车内异味的主要表现,普通消费者只会觉得有异味,却很难辨别具体是什么味道,而气味嗅辨师不仅要区分是那种味道,还要准确指出是哪一种强度级别。

  郭斌是神龙汽车公司技术中心的工程师,今年3月神龙公司成立车内空气实验室后,牵头从技术中心几百位员工中挑选出20人,正式开始“鼻探”生涯。

  去年4月,神龙公司花了30万元,送郭斌到法国巴黎进行了3个月嗅辨师培训。

  回忆起这段经历,郭斌称这是他“有史以来”收获最大的3个月。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以及巴黎凡尔赛著名气味研究所对他进行贴身、贴鼻式培训。

  郭斌说,法国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嗅辨师职业培训体系。巴黎有十多所学校,专门培训闻香师,一个合格的闻香师要进行3至6年的学习,学习内容有化学分析、合成技术等。一般人可以分辩出十几种不同的气味,而闻香师在毕业时,可以分辨并记忆400多种气味。

  零部件味道不过关不能装配在汽车上

  在强烈要求下,笔者走进神龙公司车内空气质量实验室感受了一次完整的嗅辨测试,这次主要检查一款即将下线的东风雪铁龙新车的车门护板织物材料。

  郭斌、付丹、刘海棠、余梅玲、吴洪涛5名嗅辨师穿上白色的试验服。这种化纤质地的服装,从头到脚把他们包得严严实实,只露出脸来。郭斌介绍,这样穿着是为了避免测试样品受到人体气味干扰。

  工作台上放着一个个玻璃瓶,瓶中就装了一小块织布样品,测试时打开瓶盖闻气味,然后判断是否有异味,以及异味强度。这个瓶子叫做气味瓶,每次测试前要用去离子水(蒸馏水)清洗两遍,测试样品还要在烤箱中烤到80摄氏度左右,使气味充分散发出来。

  经测试,该织物气味合格,不过笔者在余梅玲的评价报告上看到,她竟然测试出“第七种”味道——木头味。这位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不久的女嗅辨师对笔者称,确实有一种木屑的味道,不过强度没有超标。

  如果最终测试结果异味强度大于2.5级,嗅辨师们将亮出红灯,评断不合格,那么这个零部件将不允许装配在汽车上,必须要求供应商重新整改。例如,上周郭斌的团队对一款座椅面料测试,发现刺激性气味达到3级强度,经与供应商进行分析发现,原来是面料中阻燃剂添加过量。

  万一嗅辨师失误了怎么办?郭斌称,实验操作流程有一系列规定以减少主观判断失误:每测试一种产品需要取10个样品,由5个人测试,每人测试2个样品。最终评价时,取10次测试的平均值。“若几个嗅辨员评价差异太大,一次评价超过2个强度级别,还要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

  这样一套测试下来花了30多分钟。据介绍,针对车内大小物件,一般需要监测40个品种,每个品种取10个样品,一台新车要“闻”400次才能放行。

  “鼻探”不能用香水和味道较大的口红

  从事嗅辨师的工作后,对生活的影响还是有一些的。郭斌笑称,经过长期训练,他鼻子越来越灵敏。有一次他回到实验室,马上就喊道:“不好!是橡胶烧糊的味道,赶快检查。”果然在实验室一角落里,一个电灯插座绝缘层已经开始发热。

  “个人生活方式变得健康了。”郭斌笑称,若想保持嗅觉的灵敏,就尽量不要喝酒和吸烟。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少食辛辣食品,否则会影响鼻子对其他气味的辨别。

  不过对爱美的女性而言,嗅辨师的有些条件限制颇显苛刻:不能用香水、味道较大的口红,测试前不能穿皮衣服,不能吃口香糖,不能穿刚擦了油的皮鞋……

  长期接触各种异味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郭斌表示,不会。一方面测试的样品浓度大大稀释,另外20名嗅辨师是采取换班制工作,平均一周每人测试1-2次。

  “尽管当‘鼻探’会让我们放弃很多爱好,但为了让用户有一个健康的车内环境,值得!”郭斌坦言。

 

(编辑 李玉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