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享受SUV生活

享受SUV生活

2008-05-19 18:19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李玉霞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小张开着车去了趟北京郊区。这本来是一段快乐的旅程,但因为自己的车,小张的这段旅程却并不快乐。面对郊区的复杂路况,小张的车显然难以应付,爬坡费劲,通过性差,让小张十分憋屈。假期之后,经过再三考虑,综合日常使用和出行的需要,小张决定购买一辆通过性强、动力充沛的四驱都市型SUV,将已经开了5年的车淘汰。于是,替小张物色车型的任务就落在了我们身上。

  
  购车要求

  价格在20万元左右

  最好四驱

  动力充沛

  拥有良好的通过性

  内部空间宽大

  候选车型

  东风悦达起亚狮跑 2.0GLS 四驱 MT (18.88万元)

  东风本田新CR-V 2.0经典版 MT (20.78万元)

  北京现代途胜 2.0手动四驱豪华型 (19.58万元)

  东风日产逍客 2.0X四驱自动 (20.48万元)

  外形对比

 

狮跑的外观阳刚而有肌肉感
  狮跑的外观是四款车型中最为中庸、稳重的,设计师运用了较多的圆弧线条,保险杠和车顶的造型都非常有力,整体阳刚且具有肌肉感。在车身侧面,C柱与D柱之间的平行四边形车窗是时髦的局部设计。近似斜四边形的一体化前大灯、方形雾灯、镀铬横条设计的前进气格栅,都让车的前脸显得更加灵动。而尾部的半圆弧形掀背车门也符合起亚SUV的普遍特征。

  新CR-V的外观比狮跑张扬了许多。经历了数次改款的新CR-V外观设计非常激进。风格时尚、怪异的车头大嘴与时髦的侧面轮廓已经摆脱了上一代CR-V中庸保守的设计风格,以至于在刚刚上市时,本田高层甚至担心新CR-V的转变是否会影响到其在中国的销量。新款CR-V前大灯采用了雅阁、思域等车型上牛眼形状的设计,显得咄咄逼人,冲击力十足。隆起的保险杠让车头有了狂野的气息,进气格栅层次感十足,凹凸的发动机舱盖显示出了新CR-V的不凡气质。尾部造型比起头部,显得规矩了一点,但尾部中间的一大块突起也吸引了不少眼球。

  途胜与上述两款车型相比,在外观上则更加倾向于越野风格,虽然与“同门兄弟”狮跑拥有大量可以共用的设计模块与零部件供应链,但外形的风格区别明显。整个车身曲线简洁而平滑,发动机盖和车身尾部等几个突出的线条和棱角显示出强烈的运动气息。五边形大灯和力度十足的前保险杠构成了较为凶悍的前脸。而6辐铝合金车轮、215 R16轮胎和1730 mm的整车高度又显示出其过人的越野本性。

  做为4款车中最“年轻”的车型,逍客外形的时尚元素更多,但也最不像SUV。厚实的车头、匀称的车身比例、富有力量感的线条和四只“大脚”,显得非常具有阳刚之气。同时,不高大的身形和稍显低矮的侧窗又显露出了灵巧与运动的气质,符合其混型车的定位。

  

>>>外形评分:(满分5分)

  狮跑:4.5分

  CR-V:4.5分

  途胜:4分

  逍客:4.5分

内饰对比

 

途胜的内部空间和狮跑相近

 


  狮跑的内饰风格朴实,浅色内饰显得清新自然,座椅的舒适性很好,绒布材质触感不错,坐垫的支撑力与弹性也适中,舒适性达到了轿车的水准。但中控台、方向盘与挡把等地方所使用的材料则较为一般,没有体现出这个价位车型所应该具有的豪华感。

  CR-V则显得更加精致,在内饰中使用黑色塑料件和大量的闪亮金属饰件搭配,如方向盘、车门内侧扶手,排挡和中控台音响等各个按键的闪亮金属色与黑色内饰搭配,豪华大气。其中控台设计得十分宽大,自发光仪表盘采用了红蓝组合,仪表盘中央的行车数据显示区域很宽,总体上让车看起来很高档,中控台下部的浅色设计又显示了清新的格调。

  途胜的内饰设计简洁实用,柔和的米黄和灰色构成了途胜内饰的基本色调。真皮座椅非常柔软,内饰细节做工精良,中控台和挡把底座上金属质感的装饰条则体现出了运动气质,总体来说,途胜的内饰氛围给人一种轻松舒适的感觉。

  逍客的选料和做工也属上乘,仪表台各个塑料组件做工细致。逍客采用黑色搭配米黄色的上下分层双色布局,与CR-V相似。中控台以大面积黑色突出运动感,关键部位用钛银装饰,不失科技感与时尚感。浅黄色的打孔真皮座椅单从视觉上就能给人以舒适感。

 

 >>>内饰评分:(满分5分)

  狮跑:4分

  CR-V:5分

  途胜:4.5分

  逍客:5分

动力与操控性比拼

 

逍客的发动机动力表现出色

 


  做为一款紧凑型SUV,2.0L的狮跑采用了现代CVV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达到104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84N·m/4500rpm。这款发动机是用在现代和起亚集团内几乎所有中高级车型上的,其动力不算四款车中最充沛的,但厂家在调校上确实花了一番心思,保证了不同挡位下的动力输出平稳连续。狮跑的底盘减震表现不错,就算行走坑洼的泥路,悬挂仍然表现得比较扎实,没有细碎的杂音。但路噪的处理明显不足,走过不同路面时,底盘传入车厢的路噪变化显著,特别在水泥路上高速行驶,会有比较尖锐的中高频路噪,对乘坐舒适性造成损害。整体的操控感接近轿车,四轮独立悬挂有不错的贴服性,正常过弯或高速行车,都能给人准确、安稳的感觉。

  新CR-V 2.0经典版 MT采用本田i-VTEC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6200rpm,最大扭矩是190N·m/4200rpm,动力在同级别车中较为突出。新CR-V的驾驶感觉更加轿车化,动力平顺舒适,但是缺少了些SUV车型的野性。其前麦弗逊后双叉杆的悬架结构依然保持,但在稳定性、响应性和舒适性方面做了进一步优化。优化后的底盘能将道路上的标线、坑洼,都清晰地传递到驾驶者的身上,这一特性导致后排乘员的舒适性受到一定的损失。同时,新CR-V 1680 mm的高度也使其在绕环岛或是急转弯时,侧倾比轿车要严重些。

  途胜 2.0手动四驱豪华型配装了现代CVVT发动机,与狮跑的发动机几乎一样。驾驶中,这款发动机的表现也较为平淡,但能够满足日常需求。与这款发动机搭配的是一款5挡手动变速器,入挡清晰顺畅,非常轻便。途胜的悬架调校趋向于舒适,较软的悬架在经过颠簸路面时较为舒适,但是高速转弯时其侧倾偏大。由于底盘的最小离地间隙达到了207 mm,因此野外通过能力还是相当强的。

  逍客是从轿车底盘上演变而来的一款车型,驾驶感觉也更像轿车。2.0X四驱自动车型采用重新调校的MR20DE 2.0发动机,最大功率在转速为5200rpm时达到了102kW,最大扭矩在转速为4400rpm时达到198N·m,辅以日产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可以为逍客带来不错的运动表现。这款变速器也是逍客在动力和操控上最大的亮点,与2.0L发动机配合默契,手动模式下反应也比较灵敏。在怠速时,MR20DE发动机运转非常平静,逍客的隔音层几乎完全吸收了发动机产生的噪声,车内的安静程度甚至优于一些紧凑型的家用轿车。

 

 >>>动力操控评分:(满分5分)

  狮跑:4.5分

  CR-V: 4分

  途胜:4.5分

  逍客:4分

内部空间对比

 

CR-V的内饰相当精致

 


  狮跑的长、宽、高分别达到4350mm、1840mm和1730mm,轴距为2630mm,从数字上看,狮跑的内部空间并不占优势,但设计师却能很好地突出更大空间。狮跑的空间变换如同MPV一样方便灵活,后排座椅不但可以按60∶40的比例分开折叠,而且可以全部折叠放平,前排副驾驶座椅也可以折叠。

  新CR-V的尺寸比狮跑更大,长、宽、高分别达到4530mm、1820mm和1680mm,轴距为2620mm,但坐进去的感觉却没有想象中大,主要是因为轴距略小的原因。CR-V的空间利用还是值得称道的,前、后椅均能独立完全平放,形成平坦的床垫,供长途旅行时休息使用。

  途胜的长、宽、高分别为4325mm、1830mm、1730mm,轴距为2630mm,尺寸与狮跑基本相同,内部感觉也近似。空间也同样可以灵活分配。

  逍客的轴距也是2630mm,长、宽、高分别为4315mm、1783mm和1606mm,相比之下,逍客的这三项尺寸指标都不如其他三款车型。较低的高度给人一种压迫感,车身长度又使后排空间较为局促。

 

 >>>内部空间评分:(满分5分)

  狮跑:4.5分

  CR-V:4分

  途胜:4.5分

  逍客:3.5分

  最终胜出:狮跑

  小张的选择:在经过一番比较之后,小张认为,狮跑从外观上看更符合他的审美观,而CR-V则太过张扬,空间也没有狮跑和途胜大,逍客的底盘相对较低,通过性稍显不足,过于轿车化的调校是其落选的重要因素,另外,逍客在内部空间上也有一定劣势。在途胜与狮跑之间的选择是非常艰难的,试驾了两款车后,小张感觉途胜在动力上还是略逊一筹,可见尽管发动机几乎相同,不同的调校方式带来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因此,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小张选择购买狮跑。

 

(编辑 李玉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