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深圳栏目 » 面对激战正酣的A级车市--试驾比亚迪L3

2013广州车展

面对激战正酣的A级车市--试驾比亚迪L3

2011-09-07 08:59 来源:网上车市深圳站  编辑:左菲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网上车市】如果将F0和F3定义为比亚迪近年成功的最大利润来源,可能没有人会反对。但薄弱的研发实力和堪忧的产品质量也一直是消费者所诟病的,当购车的选择余地变得越发丰富之时,比亚迪还能用什么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当然不是更低的价格。加大对新产品的品质提升才能面对激战正酣的A级车市

 
 从F3、G3到L3,在短短几年间,比亚迪在紧凑型细分市场就完成了不同定位、多款车型的布局,营造出三箭齐发之势。F3以超高的性价比主攻二三线市场,G3重点满足以舒适实用为主要诉求的家庭用户,而L3则以动感外形和丰富配置着力打造高端紧凑型车的形象。

既然如此,目标远大的L3就需要抛弃惯有的平润线条,将设计风格更趋向于简洁但强劲有力。神似新款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头设计是L3车型的“点睛”之笔,熏黑式设计的大灯组,配合前格栅和粗壮的镀铬饰条,时尚而不乏动感。雾灯及前保险杠下方进气口进行了重新的设计,与比亚迪其它家族车型相比,尾部造型更为硬朗。配合流线型尾灯,立体活泼地整体风格展现出足够的运动元素。

 
 比亚迪L3

在车身尺寸上,L3达到了4568×1716×1480mm,与卡罗拉相差无几,甚至其2615mm轴距超过卡罗拉的2600mm。同时,足够大的车身还带来的充裕的车内空间。工艺进步的内饰配合主打温馨的家用色调。中控面板采用了清新舒爽的银灰色设计。大屏幕的车载导航系统,配合提供的SD卡、USB、AUX等多种音频输入选择,让驾乘者在娱乐选择上更多元化。真皮方向盘手感一般,皮质略显坚硬光滑。盘体造型和做工比之前的产品有明显进步,L3 1.8CVT旗舰版还配备了无钥匙进入以及点火系统。

动力方面,L3搭载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1.8L BYD483QA发动机,最大功率90kW/6000r/min,最大扭矩160Nm/3700-4200r/min。如果单单从数据上观察,L3相比合资品牌产品仍有差距,但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可处中上游水准。

在怠速工况下,这款完全自主研发之作的动力源对振动和噪音的处理有着不错的表现。这份安逸轻松的感受在行驶过程中也可轻松获得。与1.8L发动机配合的是一台大家熟悉的模拟6档CVT无级自动变速器。这台来自于南京邦奇(Punch)的CVT变速器常常出现于众多自主品牌车型中。

 
 比亚迪L3

来自比利时的Punch其实是德国ZF旗下的子公司,专门研究生产CVT变速器,而在中国市场它共推出了两款产品:VT1型和VT2型。而使用在L3上的VT2型CVT无级变速器则是VT1型的升级产品,但其主要差别是在TCU(变速箱控制单元)上。理论上说,VT2型的控制单元电子化、智能化程度更,因而反应更快、控制更加精确。而它们之间最直观的区别就是VT1是直排档位,VT2是蛇形档位。

这套动力总成在实际使用中还算兢兢业业,日常行驶时它始终会把发动机维持在最经济的转速下,不过CVT变速器的结构特性使得L3在自动模式下并不可能提供强劲有力的加速冲击感。钢带与锥轮之间的摩擦系数容易由于大动力输出而减小,导致从动轮无法获得主动轮相应转速。不过在手动模式下,这台CVT变速器依旧能提供一定的驾驶乐趣。因为无级变速器特性,模拟形成的档位在切换速度上有着先天优势,所以还是建议手动换档只在加速超越前车时才使用。

悬架方面L3延续了F3和G3的前麦弗逊后拖曳臂的悬架形式,这样的组合在运动性能上无法提供过多的激情驾控,但胜在能满足大多数选择自主品牌车主对于稳定可靠的产品诉求。所以,基于中国公路的复杂情况,L3在悬架和减振的调校上自然而然偏向于追求行驶舒适性。

如果你习惯驾驶四轮独立悬架车型,可能会对其有些失望,还好指向性不错的方向盘挽回了一丝期待。其转向力度既不像日系车那样柔弱无力,也不像德系车那样过于沉重。不过路感的缺乏依旧是此类家用型车所常见的问题。但由于L3定位于主流的家用车选择,这份将将够用就是最好的引人之处。

编辑观点

在这里想讨论下L3的价格定位,7.98-11.88万元的跨度对于一款自主新车而言需要冒险。在这个区间内消费者可以寻找到尺寸更大,配置更全的自主品牌;也可以选择一部分紧凑型合资品牌车型的低配车款。当然比亚迪也不打无准备之仗,大幅提升的工艺品质和丰富的配置,也使这款新车具有了叫板的能力,至于最终能否延续F3的成功,还是让市场说了算吧。【网上车市深圳站


(编辑 左菲)

分享到:
关注比亚迪L3的用户还关注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