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深圳车市 » 自主品牌销售流行分网 品牌划分不宜过多

自主品牌销售流行分网 品牌划分不宜过多

2010-01-28 13:30 来源:网上车市-深圳站  编辑:练海彬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用《三国演义》卷首的这句话来形容自主品牌汽车分分合合的渠道变革现象,真是再贴切不过了。自去年奇瑞、吉利高调宣布分品牌以来,今年,自主品牌长安、长城、华晨等也宣布分网,加上之前的比亚迪,自主品牌的分网模式似乎在一夜之间盛行开来。

销售流行分网

近日,长安轿车宣布酝酿分网销售,将悦翔和志翔、奔奔3个系列车型,分别放在A网和B网销售。此前,长城汽车也传出分网的消息,将轿车和MPV、SUV和皮卡分别放在不同的网络销售。华晨汽车去年开始将金杯和中华销售网络分开,今年初,业界又传出华晨中华品牌的轿车产品也将分网销售。以骏捷FRV为代表的A级车平台和以尊驰、酷宝等车型为代表的B级车平台,将成为未来华晨分网的依据。而比亚迪汽车的A1、A2、A3三张网络也已投入运营,业界称比亚迪A4网正在筹划中。继去年奇瑞

推出瑞麒、威麟、奇瑞、开瑞四大品牌过后,吉利也宣布推出上海英伦、帝豪、全球鹰三大品牌……至此,自主品牌的多品牌战略已显露无遗,并且,各厂家不约而同地将旗下子品牌分别放在了不同的网络进行代理,或按品牌、或按产品实施分网销售。

分网激增销量

奇瑞汽车2009年实现销售50万辆、比亚迪41万辆……2009年的自主品牌销量屡创新高,这些成绩的取得,分网销售功不可没。同时,分网对于车商来说好处也很多,如加强企业在细分市场的竞争能力;保护经销商,防止出现经销商之间的恶性竞争。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表示:“有的品牌旗下多个车型之间本身就是竞争关系,如果放在一家经销商那里是没法卖的,自相矛盾,于是只有分开卖,各夸各的车子好,然后皆大欢喜。”

一位某自主品牌经销商也表示:“如果只有一个销售网络,许多款车放在一起卖,平均每年都有3款新车或改款车推出,经销商的压力较大,而且会产生相互干扰,容易形成恶性竞争局面。而在细分渠道之后,可以使得经销商在扩大经营范围的同时减少损失、降低风险,有效地扩大市场占有率。”

也有专家认为,自主品牌分网是自主品牌汽车在发展路上摸索的结果,“由于最初进入市场的形态和现阶段的发展存在差异,需要重新塑造明晰的品牌轨迹,或者想提高产品定位等,比如奇瑞汽车推出四大品牌就是出于这个考虑。”

分网引发困惑

有专家认为,自主品牌的品牌力弱,为了提高销量,不得不通过增加网络的方式来提升销量,“尤其是在三、四线市场,自主品牌代理商的准入门槛很低,加上做自主品牌的经销商本身实力就比较弱,想花最少的钱,赚更多的钱的投机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但是市场始终是有一定容量的,无止境地发展渠道是不利于塑造百年品牌的。”部分业内人士对分网销售态势的日渐膨胀不无担忧。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表示,自主品牌的分网与国际大品牌有所不同,像通用和大众等国际品牌由于通过收购而获得很多品牌,形成自然的分网,各个子品牌的产品定位非常清晰,“像通用的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形成高中低档品牌定位,国内的自主品牌分网反而将产品搞得一团糟。”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自主品牌按产品分网也容易给消费者造成混淆。家住成都北门的市民王先生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他想为老婆买辆比亚迪F0做上下班代步之用,“之前听说,机场路有一家叫通安汽车的在卖比亚迪,结果我们从北门一路辗转,换了两次公交车,然后又打了一段出租车,总算是到了这家4S店。”王先生告诉记者,“结果到了通安一看,根本不卖这个车,后来终于又辗转折腾到平通4S店,才买到车。

记者观点

品牌划分不宜太多

分网销售之所以盛行,因为它是汽车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按产品分网和按品牌分网两者相比,后者相对来说比较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当然,这种品牌划分不宜太多。从跨国汽车巨头的成功经验来看,除了大众和通用是通过收购其他品牌而形成多品牌战略之外,其他的几个巨头如丰田之于雷克萨斯、本田之于讴歌、日产之于英菲尼迪等都是“一个原有品牌+一个高端品牌”的模式,这样不会给消费者带来误解,“品牌多了,消费者还是容易犯糊涂。”

(编辑 练海彬)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