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其他车市 » 我国汽车产业首个“联合舰队”正式启航

我国汽车产业首个“联合舰队”正式启航

2007-12-29 17:02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网上车市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近日,以“协同合作、推动创新、共赢共荣”为宗旨的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宁波正式宣告成立,这是我国汽车产业第一个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志着我国汽车行业整合行业及上下游产业资源进行重点共性技术创新与成果共享的联合舰队正式启航,国家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李新男到会作重点发言,国家科技部、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分别发来贺信祝贺。

汽车轻量化联盟12家发起单位现场签约 据了解,汽车轻量化联盟是我国继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煤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4个联盟后成立的又一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个联盟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单位组成。

轻量化在汽车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中的一项关键性研究课题。实验数据表明,汽车整车重量每降低10%,燃油效率便可提高6%~8%,而节油仅是轻量化追求的一个方面而已。实际上,汽车轻量化是在保证汽车整体品质和性能不受影响甚至提高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汽车产品自身重量,努力谋求高输出功率、低噪声、低振动和良好的操纵性、高可靠性等,汽车的轻量化主要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和使用轻质材料的方式来实现。 在轻量化联盟成立大会上,李新男副司长发言时指出,汽车轻量化联盟的成立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建立国家创新体系这一重大战略的直接体现,进行联盟有利于引领国家战略产业的技术进步,增强国家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而轻量化联盟以振兴中国汽车产业为旗帜,必将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谈到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联盟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说,目前国内汽车产业中很多关键技术和国际先进的汽车技术相比,仍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为了尽快缩小这种差距,实现跨越式发展,使我们在关键共性技术上能够接近国际先进技术,这就需要汽车行业联合起来,加强战略合作,进行协同创新,在一些关键领域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在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对于具体的企业而言,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话颇具代表性,他说,中国汽车工业要想走出一条路来,自主研发是必不可少的,而一个企业只能在某一最多某几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一个企业在每一个领域都有重大突破是不能的,中国汽车工业的振兴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现在汽车轻量化联盟成立了,我们还可以探索成立电子电器、底盘、发动机等汽车方面的其它联盟,在更广阔的领域和更深入的层面推动我国汽车工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在汽车轻量化联盟成立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吉利集团宁波基地,并对吉利在轻量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积极评价。据现场陪同参观的吉利集团研究院主管轻量化的负责人介绍,吉利在轻量化方面是从新材料轻量化、新工艺轻量化、结构轻量化这三个方面入手的,如吉利金刚大量运用高张力钢板、大量采用铝合金部件(比如轮圈、变速箱构件等)等,使得金刚1040KG的整车质量在同级车中达到最优,而远景的CVVT发动机采用了塑料进气歧管、全铝缸体等新材料,大大减轻了发动机的重量,同时提高了燃油经济性。 据悉,汽车轻量化联盟12个成员单位将在国家拨款1个亿、企业自筹5个亿资金的保障下,围绕汽车轻量化共性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在2008年到2010年之间完成设计新型轻量化材料、轻量化材料先进成型技术等三个专题共10个课题的工作,实现轿车减轻自重8%到10%,达到汽车节能、安全和环保的完美统一。(编辑 王梓屹)

(编辑 网上车市)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