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其他车市 » 组图:俄罗斯记者试驾中国新凯SR-V X3纪实

组图:俄罗斯记者试驾中国新凯SR-V X3纪实

2005-06-29 09:47 来源: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网上车市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源自:新浪汽车

开始试驾新凯
编者按:我们仅将此篇刊登在6月份的俄罗斯《驾驶》杂志上的试车报告全文翻译,目的是让大家看看俄罗斯人是如何看待中国汽车的,文章中虽然有着很多批评性的内容,但这些不足是刚刚走出国门的中国民族汽车企业所很难避免的,倒是文中提及的很多方面确实是应该值得国内众多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走底端路线的SUV厂商思考和改进的。 新浪汽车讯,2005年初,俄罗斯《驾驶》杂志记者米哈伊尔·格佐夫斯基(文)和同事格奥尔基·萨德科夫(摄影)冒着严寒,试驾成功进军俄罗斯市场的中国河北新凯SR-V X3越野车,亲身体验伟大的中国奇迹,感慨颇多。 中国河北新胜汽车制造厂从2003年开始生产的新凯SR-V越野车已进军俄罗斯市场,目前重点推出两款SR-V,分别使用2.3升汽油发动机(105-123马力)和2.7升柴油发动机(157马力),5档手动变速箱或4档自动变速箱,售价18686-21900美元(约合人民币15.46-18.12万)。 试驾的这款新凯SR-V X3使用105马力汽油发动机,5档手动变速箱,后驱动。配置比较丰富,中央闭锁装置、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空调、液晶CD播放器、轻合金轮等应有尽有。售价20989美元(约合人民币17.37万)。

驱车上路
出师不利 怎样才能打开这个糟糕的空调?我刚驾车离开车展现场就意识到自己还不会使用新凯SR-V的“火炉”,被迫返回,请教机械师,整整用了4个小时。谢天谢地,幸亏我智力超群,终于搞清楚了,情绪也随气温一起升高了。 一边驾驶,一边思考世事无常的问题。不过,我的哲学思考很快就被公路检查人员打断了:“请出示您的驾照。能祝贺您买了本田吗?” “不,检察官,这不是买的。也根本不是本田,而是中国汽车:新凯。” 检察官返回驾照,问:“中国车,新凯?怎么样,性能好吗?” 这个问题只能在几天后,在我完全体验了中国奇迹后,才能回答。

新凯SR-V驾座空间太小
感觉不好 编辑部停车场上有许多汽车,我这一辆款式最罕见,立即引起了同事们的热烈反应,他们开始品头论足起来:瞧,这是塑料的!啊,这个槽是弯的!呀,空调打不开! 确实,新凯的加工质量,还有油漆,远远不如韩国汽车,就更不用说日本或德国汽车了。不过,新胜厂毕竟只建于1984年,先前主要生产军用车辆,1999年改组后才吸收香港资金,生产民用车辆的。 中国人在研制汽车之初,就决定采购重要部件的生产许可,特别是发动机和传动装置。因此,一下子就有好几个中国工厂掌握了日本一些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包括自动变速箱)的生产。打开我这辆车的发动机罩一看,竟然是丰田汽油发动机,2.3升,仅105马力。不过,无论如何,对城市条件下的空车来说,这样的动力已足够了。转速每分钟仅1500-4000,但我也没感到特别的不方便。不过,我却不想再加大油门了,速度已经够快了,特别在5档时。

新凯SR-V后排角座过小
说实话,中国人在人机工程学方面不太在行,笔直的靠椅,蜷曲的双腿。我1米80的身高,本想稍微向后靠一下,但长度调节根本不到位。踏板过紧,根本没有为左脚留台,空间过于紧凑。感觉最不好的是方向盘高度调节,手把设计过于简单,不时狂暴地这边那边地乱抖,好在方向盘还没有突然掉下来砸着脚。另外,后排角座显然只有6岁的孩子坐上去才舒适。方向盘高度说是能高、中、低调节,实际上无法调到低位,几乎没有选择。

新凯SR-V座椅不够舒适
实在苦恼 是该到市外郊区检验汽车越野性能的时候了,驱车在德米特罗夫训练场的道路上,一加速到80公里/小时,新凯开始来回摆荡,毛病立即显现出来。第一,尽管SR-V宣称最大速度是120公里/小时,但你别想超过100公里;第二,在缺少某种主动安全系统的情况下,短冲程硬刹车踏板不能让人放心;第三,时速80公里摆头时噪音不断,发动机嗡嗡作响,传动轴不时低声嗥叫,空气动力学噪声不绝于耳。

空调不好车窗结霜
这还没完,在零下15度的严寒下,即使加大速度,“火炉”开到最大,新凯侧窗玻璃还是开始结霜。此时,悬架开始撒欢,剧烈颠簸着驶过高低不平的路面。为避免侧滑,汽车转弯时,显示出了其平衡性能,原来,充气质量沿轴心几乎平均分布,接近于50:50的理想比例。 俯身到车下一看,发现其结构非常熟悉:纵轴、双杠杆、右侧横向稳定器、弹簧、后桥等,纯粹就是20年前丰田越野车的翻版! 还有,是谁建议把油箱挂得这么低?油箱放油塞几乎在汽车底点处,与催化中和槽并列,右边由合钢档板遮挡。机械师曾对我说什么不用担心,一切都会过去的。但我再也不想离开柏油路面冒险了。

在雪面上行驶容易打滑
另外,我们这儿(俄罗斯)道路难行是众所周知的,而这种相当鼓舞人心的越野车却采用后驱动!不知新凯用的是哪个厂家生产的四时轮胎,油门踏板踩得不合适时,尾部就开始在狭窄的乡村道路上尥蹶子,大有翻车的架势。在雪地上行驶不久,SR-V开始打转,并以不大的倾角,慢慢地,倔强地,滑向路沟,幸亏附近有堆沙土,否则还真不好收拾。 第二天早上,新凯重新精神抖擞地发动了,但它马上就要求吃“早餐”,在油耗方面它已完全长大成人了:100公里15升。让人诅咒的空调,极不情愿地应付着,不想让车内暖和起来。仅过了半个小时,它就罢工了。 现在该说一下车座空间了。后座展开比例是40:60,有靠枕。似乎应当高兴,可这里同样有猫腻。摄影师开车,我来体验座椅性能,多次伸手抓住手柄一按,座椅突然“射向”前方,差点没要了同事的命,不能发现座椅的初始状态,不知道坐上去时它是在前还是在后。回去的路上,坐在车内的同事快要冻僵了,痛苦而无助地鼓捣着空调按钮:这是怎么回事呀,难道“火炉”又坏了吗? 试车感受 同事在背后唠叨着,不愿回到座位上,这时,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的新凯的后桥突然开始低声嗥叫起来,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一个问题:2年或5万公里质保期限过后怎么办?实在不明白,这种车到底想卖给谁,实质上,它就是一种功能贪多、质量不高的万能汽车。其离地距离能让汽车钻到路沟中去,上了秋季泥泞的道路,将更加无助。谁需要这种不能直接控制、人机工程性能无法让人开怀的车呢? 或许,因为这种车非常像本田CR-V,有人会倾囊购买,但是价格并不低,20989美元。那些需要真正的越野车的人,会优先选择全驱动型名牌进口车,或者二手日本车。 对我来说,不用太长时间,就能准确无误地得出对某种汽车的总体评价:如果试驾之后遗憾地放弃它,这就说明,确实有点问题。我和中国汽车告别时,没有任何伤感。或许,10年后,新凯将会生产其他汽车?我愿意相信,毕竟“中国经济奇迹”这个说法不是凭空得来的。 但是,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奇迹还是已初露端倪,尽管有一些缺陷,中国汽车还是供不应求,排队抢购的大有人在,国内经销商数量每月都在增加。 简短总结 后驱动型SR-V X3不是最明智的选择。降价或全驱动型上市后状况会有所改观。 优点:牵引发动机、良好的几何越野性能、结实耐用的悬架、不大的转弯半径、大容量后背箱。 缺点:缺乏全驱动、噪音水平较高、通风和取暖不好、加工质量不高。 附新凯SR-V X3越野车基本性能数据: 长城GW491QE型汽油发动机,工作容量2237,功率105马力,油耗9升/百公里,后驱动,5座,长48,0,宽1740,高1710,轮距2850,前轮轮距1450,后轮轮距1440,橡胶类型225/75R15,充气质量1550,全重2095,最大速度120,最小离地距离180,转弯半径12。(编辑 李晓磊)

(编辑 网上车市)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