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将停产2.5L引擎 新3系/X3等采用2.0T

2010年末BMW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新款520Li轿车,一台520配备2.5升直列6缸引擎这对于BMW说可以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转变。然而放眼全球,BMW“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却也屡见不鲜:在全球(除中国市场以外)全面停产2.5升直列6缸引擎,以3.0升直列6缸引擎替代... ...事实上,BMW这一系列变革只是为了迎来一套全新的动力体系。

一、海外3系、5系、X1 都已停用2.5L发动机

在欧洲以及全球各主要市场,排量为2497ml的直列6缸引擎拥有130Kw、150Kw、160Kw三种调教,但是目前除了Z4 23i车款试用了150Kw调教的这款引擎以外,另外两款引擎已经停产并且不再搭配任何车型上。325i、523i、X1 25i等一系列车型都已把2.5L发动机替换成3.0L。而最新推出的新一代X3也只有3.0排量车型,老款的上曾经搭载的2.5排量发动机并未出现。相信很快宝马将在欧洲及美国市场全面停产2.5L发动机。

BMW用以替代2.5升6缸引擎的方案是将排量为2996ml的3.0升直列6缸引擎,进行3种调教:低功率版、标准功率版和高功率版,此外还包括一款排量为2979ml的3.0升直喷涡轮增压引擎,用以达到更为极致的动力输出。上述4款引擎已经被广泛的搭载到1系、3系、5系以及各款X系车型上。上述四款3.0升引擎全面替代了2497ml的2.5升直列6缸引擎。

当然,对于实施了新的车辆消费税的中国市场来说,用3.0升引擎全面替代2.5升引擎“代价”过高。这种代价无论对于BMW还是最终的车主都是如此。政府对于2.5升以上排量的车型征收12%的消费税,而2.0至2.5升之间则为9%,两者之间3%的税率差完全可以解释为什么目前BMW在中国市场依然如此眷顾2497ml的2.5升直列6缸引擎。

 二、已推3.0T、4.4T两款增压引擎 2.0T将在2012年推出

BMW目前拥有两款涡轮增压引擎,其中一款是前面提到的3.0升单涡轮增压引擎,另外一款是4.4升双涡轮增压引擎。他们分别替代了老款V8 4.0升自然进气引擎和老款的V8 4.8升自然进气引擎。在未来的BMW引擎产品序列中,2.0T涡轮增压引擎已经确定将被首先搭载到2012款也就是全新一代BMW 3系上。此外,它也毫无悬念的会成为3系、5系以及各款X系车型的标配引擎,定位于3.0升自然进气引擎之下。

在国内豪华轿车品牌中,奔驰奥迪以及美系品牌都已拥有自己的“小排量”增压引擎,特别是2.0T、1.8T和1.6T级别的产品。BMW在引擎研发方面走了一条与其它品牌不同的路线,不过大约再过一到两年的时间小排量增压引擎将会出现在BMW车款上,并走入我们的生活。

网友还看了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52L
网友评分: 4.5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