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进口车测试 » 吟唱青春之歌 试驾马自达MX-5跑车(图)

吟唱青春之歌 试驾马自达MX-5跑车(图)

2009-07-18 20:21 来源:中国汽车画报  编辑:赵永健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青春年少是美好的,虽然懵懂,但总是充满活力地迎接生活的挑战,这可是人们永远不想变老的重要原因。马自达MX-5在这20年来就是靠“青春”赢得众人追捧的,并且根本没有变老的痕迹。实际上,从双门双座跑车诞生的那一刻,这种车型就成为了调剂枯燥生活的添加剂,它们带来的只有人们由衷的微笑。

就像当年无数人追捧莲花Elan一样,当MX-5在1989年推出的时候,喜爱那种两人世界浪漫情调的人们,才从Elan的停产痛楚中看到希望。而且,他们已经感觉到了MX-5那种令人欣喜的“对味”——圆润小巧的车身、布制顶篷(还有可选装的一体式硬顶)、轻量化车身,以及可爱又略显淘气的跳灯。从那时开始,怀旧的人们找到了心灵的归宿,时尚的人们发现了展现个性的载体。这么多年,MX-5的灵气代代相传,改变的只有因提高碰撞安全性而取消的跳灯。无论何时,当你在路上见到这个精灵的时候,都会发现车上坐的几乎百分百是一对男女。这意味着MX-5在增进感情方面有着非同一般的作用。即便发展到现在的第三代,这个与生俱来的功能也没有被抹灭。

增进感情的地方显然不是喧嚣的城市,开着这辆大“卡丁”进山吧!即便只有160马力,这辆MX-5也能让你享受到无尽的畅快。而且,当秀美的景色与它性感的排气声浪和矫健的身影交融在一起的时候,你绝对会不由自主地发出“对味”的感叹。不过,还是先让你的姑娘安安稳稳地坐在副驾,因为山路驾驶还是有一定的危险。之后,你要不遗余力地释放内心的激情和多年的驾驶经验,在山路上来一次畅快的奔袭。并且一定要敞着篷show,这样才能让心爱的姑娘对你爱意有加。

请放心,MX-5绝对是你“泡妞”的绝佳搭档。不追求极限驾驶的时候,它留给你易于操控的灵活感绝对配得上这副跑车造型。颇具路感的悬挂很有渐进性,何时开始支撑,何时开始接近极限边缘,都反馈得非常清晰。最后再让你通过轮胎的叫声大小和侧滑量来掌控MX-5的弯道姿态,这样宽裕的容错度肯定能让你耍得很尽兴。此时此景,再添入一些姑娘甜丝丝的尖叫,还真是Perfect!

不过,你可要控制住男人天生的玩性,千万别光顾着和MX-5的激情。女孩子绝对不喜欢被男人晾在一边,甚至还被摇摆的车子晃晕。不要忘了,到了山顶你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做呢!把车在山顶平台上停好,即便面对着壮丽的山景也无法平静你和她的心扉。合上铝制顶棚吧,12秒之后,MX-5静谧的车厢将变成属于你俩的小世界。该干什么我就不多讲了,除非你是情商极低的笨蛋。怎么样?你们的感情是不是更融洽了呢?看着天色逐渐变暗,该奔向下个目的地了——潮人所指的嘻哈夜店。一路上,姑娘披着你的外套熟睡在身边,她似乎没有受到颇具运动感的排气声浪的影响,折叠硬顶的隔音真不错。

中国的高速公路总会充满看不见的沟壑,那是偷工减料和超载卡车的遗作。理论上,作为跑车的MX-5应该对这种路面状况很敏感。不过,事实相反,在山路上表现犀利、精准的方向盘并没有随着路面来回摆动,较软的悬挂也吸收了大部分振动。除了那台偏爱高转速的2.0升发动机发出高亢的音调和隆隆的排气声浪,以及几乎伸手就能触地的低矮坐姿还营造出跑车的感觉之外,MX-5开起来非常接近一辆紧凑级家庭车。

因此,当姑娘半路醒来,你完全可以把方向盘交给她,告诉她这是一辆很好开的跑车。嘿!她很适应反应灵敏的油门和刹车,马自达把它们调校的灵敏又不突兀。此时,她可以把精力都放在享受路人投来的艳羡和赞叹中了。你也可以斜过身子专注地看着她,告诉她“这车蛮适合你的”,姑娘对这种恭维肯定没有任何抵抗力。

这是MX-5所营造的标准画面,但是要让它描绘冷酷的测试场景的时候,稍微有些勉为其难。原因很简单,由前两代前后双叉臂独立变成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挂被调软了,这让我们的试车员在刚开始有些不适应。随着交流的深入,我们发现MX-5在极限的时候其实不难掌控,只是心要够细。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精准又迅速的转向系统,它让试车员与MX-5的沟通变得容易很多,有助于通过方向盘细微地控制车身姿态。我们喜欢将MX-5过于灵活的极限特征变成一种自我挑战,这样的驾驶好有趣!

测试下来,我们觉得MX-5营造了很浓郁的运动气息,但它绝对不是为操控而生的超级跑车,点到为止的调校其实是为自己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这也是前两代车型热销的重要原因。因为大多数跑车车主都不愿意天天忍受硬邦邦的悬挂、沉甸甸的方向盘和踏板的折磨,情趣制造出的好心情对于他们来讲更具吸引力。

有人会觉得软顶加手动变速箱才是传统的MX-5,才够味道,我们绝对认同这种说法。但是对于日常使用来说,折叠硬顶和自动变速箱的MX-5对于中国来讲是非常具有实际意义的。消费者对于折叠硬顶的喜爱程度显然比更传统、更拉风、但也更不实用的软顶高得多,因为合上顶篷之后,隔音、隔热能力比软篷好的不是一星半点儿。更何况折叠硬顶的收藏室和行李厢是完全隔离的,150升的行李厢空间足够两个人用。这种花一份钱办两样事真的很划算。

说到价格,29.98万元和稍低的配置有些不太相符。但是,请不要将马自达MX-5与那些强调性能和豪华度的跑车混为一谈。这种愉悦型跑车提供的是纯净的驾驶感受以及无法用文字和语言表达的心境。

(编辑 赵永健)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