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郑州车市 » 领头羊--试驾广汽汽车传祺(图)

领头羊--试驾广汽汽车传祺(图)

2011-03-01 09:53 来源:汽车族  编辑:王水仙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十年时间,广州,这个中国最接近美国底特律的城市,不仅把本田经营得有声有色,又吸引了丰田和日产的相继落户。不过,缺少自主品牌也是广汽的一块短版,当他们要做自主品牌轿车的消息披露后,一些人甚至把它当作笑话来传播。而在2010 年9 月3 日的上午,广汽儿子"传祺"落地后,那些人也终于闭上了嘴巴。儿子?开句玩笑,不,就是儿子。对于广汽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广汽集团副董事长、广汽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称之为"广汽的儿子",并形象地称"看到传祺下线,就像看到我儿子出生一样激动。"是的,广汽正试图走出两个合资企业,靠自己打下部分天下,从这个意义上讲,传祺之于广汽,相当于儿子。

"菲亚特166 平台、外形像凯美瑞、内饰和雅阁神似",这样的话语几乎见诸于网上每篇评论文章。似乎广汽所做的工作就是一个简单的"拿来",似乎传祺的DNA 就是"三方混搭",这无疑是一种简单化思维导致的误解。正确的理解应该是这样的,在传祺的研发及生产过程中,广汽乘用车以阿尔法·罗密欧166平台为基础,同时借鉴了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经验,并调用了此前两家合资工厂的技术人员。此外,他们自上而下的品牌推广战略还与上汽的策略相似。不仅如此,广汽乘用车在后期还会诞生与传祺同平台的SUV 和MPV 车型,甚至是轿跑车,并且通过轴距的变化,C级车也是有可能的。

和大多数人的观点一致,我认为源于广汽VIP-Lounge 概念车的传祺的外观造型能够得到满分,特别是前脸设计。犹如武士刀状般的前进气格栅不落俗套,广汽集团全新品牌标识"G"被夹在其中,见棱见角的鹰眼式大灯十分锐利,给人一种精神抖擞的感觉,该大灯最大的亮点在于还拥有LED 灯组,这可是炫耀时尚的必需品,隆起的发动机舱盖则使整车看起来更加硬朗。传祺的侧面相对前脸要收敛些,缓缓上扬的腰线一直延伸到行李厢,没有偏激和动感的线条,整体大气沉稳。高挑的尾部是运动型轿车的典型设计,而传祺的处理还算到位,层次感鲜明,并没有出现像蒙迪欧致胜那样的突兀感。直到现在,我也没弄懂"Trumpchi"该怎么念,感觉有点像"传祺"的谐音。尾灯则略带一点熏黑效果,颇具质感,也更加凸显运动。

作为亚运官方用车,打开车门,迎宾踏板必不可少。传祺的内室以上深下浅为主调,加以桃木和金属装饰,总体设计感不足,这里就不长篇大论了。他的中控台太过规矩,但每个按键旁边都有中文说明,这一细节倒是很贴心。方向盘显得稍微务实,但在粗细方面把握的尺度较好,握感尚算不错。没有刻意跟风采用筒型运动化仪表盘反而成为最出彩的地方了。

传祺车身尺寸的长宽高分别为4800 毫米、1819 毫米和1484 毫米,轴距2702 毫米,基本符合传统上对于B 级车的定义,但与目前在售的主流中级车还有差距,实际乘坐空间感一般。座椅以舒适性为主,并带有通风、加热功能,它的皮革柔软,椅背也有足够的宽度,只是在包裹性上稍为欠佳。此外,在副驾驶座椅的左侧面,我们还是看到了凯美瑞的影子——两个用于调节副驾位置的按钮。行李厢空间比较充裕,但开口偏小,内部形状有些不规整,影响了实用性。最重要的是,传祺的后排座椅不能放倒,因此行李箱空间也无法再进行扩充。

发动机方面,广汽从菲亚特购得技术,并进行了二次开发,先期上市的传祺搭载了一款2.0 升自然吸气机型,最大功率150 马力,最大扭矩183 牛米。对这款发动机而言,不是性能占优势,而是自主研发的生产成本最占优势。之后他们还将相继推出1.8 升、2.4 升和1.8T 排量的车型。而前期他们也进口了部分意大利原装2.0 升发动机,不过现在这些发动机都没有派上用场。5 挡手动变速器同样来自菲亚特,为阿尔法·罗密欧166 车型的原配变速器,而5 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则来自日本爱信精机,当然,也少不了博悦上的5 挡半自动(AMT)变速器可选。

试驾车为自动挡车型,变速器各个齿比间的落差有点大,换挡偶有小小地闯动,但也无伤大雅。通常情况下,这款变速器很乐意上升到最高挡,而强劲加速时,它则会根据驾驶员踩踏油门的深浅及时做出降一挡还是两挡的选择。可能是受到车身重量的拖累,传祺的全油门加速过程平稳有余而激情不足。随着时速表不断攀升,方向盘则变得越发沉重,然后大力制动,这时的车身姿态保持较好,跑偏程度不大,也没有夸张的点头现象出现。

意大利血统还体现在悬架系统上,前双叉臂和后多连杆式的组合在结构上是领先的。弯道中的传祺异常稳健,方向盘与前轮之间的配合相当精准,方向盘指向准确,也有不错的路感,但高速并线时车身会有多余的晃动。以40 公里/ 小时的速度通过颠簸路面,传祺减振器的复位非常迅速,阻尼调教得恰到好处,整个减振系统表现出很好的韧性。"传祺的后排乘坐舒适性还真可以",这是我们挑剔的摄影师的评价,其实我车开得也很稳。

DVD 触摸屏、导航系统、蓝牙系统、定速巡航、双区空调、后视镜除雾、氙气大灯和大灯清洗,这些配置都是中级车该有的。而传祺想要一炮走红的话,安全性也应成为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的标杆。为此,他通过运用GAC 碰撞吸能控制等技术,达到了C-NCAP五星级的碰撞安全水平。主动安全配置也不少,例如ESP、防眩目后视镜、倒车影像以及前后通风盘式制动器等。

传祺的成长几乎与广汽自主品牌的网络铺设同步进行,到2011 年底,他们会建店将近100 家,并采用品牌专营4S 店+ 卫星店的集群网络销售模式发展。目前以广州为例,他们拥有2 家经销店,而与广丰8 家、广本17 家的数量相比,悬殊立刻显现。对于一款新车来说,传祺的生命力也许在广汽铺设销售网络的同时慢慢减弱,也就是说,在消费者想要购买传祺的同时,由于经销店距离太远造成对购车、售后和用车的不便继而选择其他车型。

以自主品牌车型的身份亮相,我们不可能将传祺的竞争对手完全锁定在合资车型范围内,从各种参数及定位上看,奔腾B70、瑞麒G5 和荣威750 最有与其抗衡的资本,他们势必都会对他造成一定的冲击。因此对于这款车的市场前景,广汽乘用车保守地预计2011 年的销售为3 万辆,而2012 年的增长,可以想象,肯定就不会这样低了。因为按照广汽的规划,至2015 年,广汽乘用车将实现40 万辆的产能以及30 万辆的销量。至于盈利计划,他们则守口如瓶,"如果定价得当,光一个传祺就可做到盈利。"

 

(编辑 王水仙)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